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其實我並沒有看過標題相關的書籍or影視,也並不知道它的經典之處,或者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只是一個感覺、一個直覺,想起了這句話。

      這件事有點複雜,又有點簡單。就是這幾年,一些需要做出行動來表達立場的事情,我都剛剛好與之擦肩而過,於是我光明正大、堂而皇之地不用面對選擇的路口,不需要承擔那選擇背後的風險與後果,每每想起這些都會覺得我是幸運的吧?隨之而來又看清楚了自己的懦弱,懦弱到一出現這個想法,就又繼續想:我就是剛好都錯過了啊,然後就自欺欺人地不再深想這個話題。

      最近是面臨一個很多人都面臨或曾經面臨的抉擇,糾結了很多次,每次都拖延,現在是不能再拖了吧。中間想了很多,其實明白大勢所趨是什麼,但是其中很多邏輯不通的地方,也很不滿各方面盲目無恥的強迫。有時逆流的時候會覺得累、覺得煩,想順勢而為不也是人生一種智慧嗎?可如果大勢和是非/理智/感情相違背呢?我該怎麼做?這其中千絲萬縷的取捨,我不會,所以總是陷入糾結⋯⋯

      類似的糾結還很多,例如到底寵辱不驚和懦弱阿Q的界線到底在哪裡,灑脫不糾纏和擇善固執的人生應該選擇哪一個⋯⋯大概就是什麼都不想放棄,才造成這樣的糾結,還是我太貪心了。

      然後最近遇上一次突如其來,很突兀的戀愛逼問⋯⋯我一臉問號,然後在一陣你推我擋,耍太極遊花園中,突然有些失笑,為什麼世人總覺得一定要談戀愛,結婚生子是人生最後的歸宿?我一個人有什麼問題?通常這個時候對方就只能像個機器人不停loop:不要犯傻!不會空虛寂寞冷嗎?怎麼可以不結婚呢?找個人照顧你不好嗎?年紀大了就更難找了!遇見好的就試一下啦!

      大概就這些吧,反正都是那個意思~可能A0是比較少見的狀態,我也很可惜我在變成我之前沒有機會試一下,可是我現在又沒說堅決不談戀愛,就是沒遇見真的很喜歡很心動的人啊,只是門檻比較高而已,而且年紀大了嘛,會害怕改變也是正常的啊⋯⋯總之我也不抗拒啊,所以不要再loop了⋯⋯

      再小聲OS一句:關你地_事啊⋯⋯原諒我不羈放縱愛自由~

       常常思考(幻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逃離自己的困境,突然想怎麼逃離社會。唔⋯⋯好像沒有什麼方法,現在的科技和體制,人類對地球的認識,寸土必爭的國家主權/尊嚴: ] ⋯⋯好像真的沒別的選擇啊⋯⋯

      話說我最近終於看了很多沒看過的經典電影,其中一個是Matrix,真的是久聞大名了,看之前會覺得,都那麼多年了,而且盛名在外,估計我會在別的地方看過類似的爆點,所以應該會覺得還好吧。但是呢,還真的是沒有讓我失望,年輕的男主角真的好帥⋯⋯雖然他們的制服和槍戰什麼的太過中二和主角光環~但是那個發電廠和電線真的是挺新奇的⋯⋯又暗暗有些覺得⋯⋯其實沒有浪費人體的能量也挺好的~哈哈哈哈

      當Neo選擇藥丸的時候,我就想,其實這也沒得選擇吧⋯⋯他根本不知道他所選擇的真相是什麼,而選了之後就沒得後悔了,被迫加入革命軍了。只是有人告訴你,這個世界是假的,現實世界很殘酷,而他又剛剛經歷奇怪的事情的時候,然後你就要他選擇一個藥丸。我很明白cypher的選擇,那種對整個世界觀的衝擊和顛覆,其中的沈重和艱辛,那是選擇藥丸的時候不知道的,也想像不了的,想要逃避很正常,可是一旦知道了真相就沒有退路了。而主角團以這種方式招募的團員,其實對主角團甚至是Zion都很危險,這麼久才出一個cypher也是超級幸運了。

      也沒什麼,就是想起了這個電影。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返工的意義

      話說某天無所事事到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就很煩躁,突然感嘆原來這就是工作存在的意義。

      這個世界全都是謊話。學校不是為了教育,而是托兒所,讓父母可以外出工作,釋放生產力,減少青少年流連機頭而導致的社會問題。做作業不是為了鞏固知識,而是做對了代表你學會了,老師可以繼續教別的了,做錯了是你自己去找辦法,天知道現在的作業有多少是父母、補習老師手抓著手做完的,然後父母檢查完到補習老師檢查,最後才交到老師手上。

      工作不是為了生產、貢獻或者意義,就是為了填滿時間,不會為過多的時間無所事事而感到荒蕪。為了讓你感受到生存的壓力,那你就會日日夜夜為了生存而掙扎,所有精力都在掙扎求存,無力關心別人的痛苦、社會的不公、體制的崩壞、 文明的消逝、地球的存亡⋯⋯

      以前歌頌雅典的民主,然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有空天天論政是因為家裡有很多奴隸,而在他們的民主裡,這些奴隸不算人,更別提議政⋯⋯

      最近覺得自己太過沈迷yt,明明已經refresh了無數次,真的看無可看,還是寧願繼續refresh⋯⋯嘖,真的是很浪費時間,然而除此之外又真的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好。便常常想起那部電影the carbin in the woods,看過分析說這部電影是在諷刺恐怖片行業,裡面那個遠古上神是代表恐怖片的觀眾,總是貪求無饜⋯⋯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像那個遠古怪獸,不停吸取那些ytber的能量,慾望卻越來越來大,需要更多更多的影片才能填滿自己⋯⋯

      是說,自己在很煩躁無所事事的時候,想起余秋雨的《千年一嘆》,他就說到有些國家很貧困,街上有很多本該是社會主力的青年/中年男子在街上一群一群無所事事地站著⋯⋯我就想,他們是怎麼可以日復一日的如此這般呢?晚上不會因為自己毫無生產、毫無建樹、毫無進步而睡不著覺嗎?唉,於是我又想起很久以前我還感嘆過,這個都市的急促,讓人連休息都感到焦慮和愧疚,這是都市病吧⋯⋯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事想做、可以做的,就是做不來,覺得開始很難,繼續也很難,束手無策,更說覺得腦袋長時間處於很疲憊的狀態,昏昏沈沈,清醒不了,動不了的感覺,這是傳說中的腦霧嗎⋯⋯啊啊啊,好煩啊,怎麼可以驅逐那該死的薄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