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從上一次文章的標題就知道,這次的消失不是我計畫之內的。甚至,在此之前,我那麼努力,就算是hea也至少保持了一月一篇。
但是,就是這樣吧,每次經歷苦難,一如所有心靈雞湯所言,只要撐過去了,再回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儘管那段當下是無數個痛不欲生的念頭。
我很受教,於是每次回望,也確實覺得沒什麼大不了,自己怎麼那麼崩潰呢?又暗暗覺得自己竟然經歷了這樣那樣的事,而我挺過來了,還走得那樣遠,真是了不起的沾沾自喜。
然而,只有再遇上才發現,自己一點長進都沒有。做不到心平氣和,不受影響,也做不到控制自己虛與委蛇⋯⋯唉,我真的是太過老實了,固執地老實,愚蠢又無能。一點成長都沒有,所以,每次我都是硬撐而已,並沒有總結出什麼經驗,也沒習得什麼技能,平白無故地吃苦,唉,其實我可以吃苦瓜的啊,能不能換一下。
其實我很努力地去想,去觀察,有覺得這次的情況其實跟之前是有相似的。所以,上次我就是沒有做好我應該要做的功課,這才會這樣猝不及防地再直面衝擊我嗎?所以,我應該要怎麼做?我該要學什麼?我應該學會耐心包容慈悲,還是自保冷硬開心?還是引導⋯⋯?我努力想,用力想,祈求一個清晰的指引,然後在這之間反覆。就像之前的每一次⋯⋯
然後我又開始痛恨,遷怒,爆發⋯⋯心想這個是對方的功課吧?真的是,為什麼別人的功課就那麼清晰明瞭呢?為什麼別人的功課要來折磨我呢⋯⋯好吧,好吧,我知道我肯定也有相對應的功課,才會讓我遇上對方的⋯⋯可是,煩到我想死,噁心到我想吐⋯⋯就知道我一點長進也沒有。
越發覺得自己很沒有同情心,特別是對於和自己經歷相似的人⋯⋯明明那種痛苦自己嘗過,明明那條路自己走過,明明那些淚自己吞過,可是⋯⋯或許自己成功克服了,反而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克服不了,其實也不難⋯⋯自己什麼都沒有,也這樣過來了。可是對方呢,有人傾聽,有人建議,有人幫助,有人默默愛著,付出著,人生經歷或者多我一大截⋯⋯有什麼辦不到的呢?於是對他們的痛苦開始嗤之以鼻,覺得他們的痛苦都是自找的,泛不起一點憐憫之心。甚至有些時候明知道那些語言和行為背後,有那些人的人生的結,或者是自卑、安全感、無能感⋯⋯但是我就是不願意去體貼,就是要直接理智反駁⋯⋯
或者在我不知不覺中,我到底還是被適者生存、物競天擇這種觀念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