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由於呢個武漢肺炎嘅強大威力,好多人嘅生活都好似陷入停擺狀態⋯⋯唔,至少我嘅生活幾乎完全停擺。
猶記得當初,未爆之前,學業、工作和發夢,真係一個禮拜忙足七日咁,過咗半年,真心好攰,身心都好攰。唔知咁諗會唔會好過分,但係其實爆咗之後我真係大大鬆一口氣,覺得,疫症好公平,每個人都一樣,終於都唔再係我地單方面挨打,我地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唔知點解,到呢一刻,打到呢到都係有D眼濕濕~)。
過咗半年咁充實嘅生活,其實啱啱疫情爆發之後,咩都冇做,淨係留係屋企,其實好唔習慣,覺得成身唔舒服,好想出街。其實平時我好宅,哈哈,但係個時都宅到好唔慣。如是者,宅咗一段時間,就好習慣啦,到有事出街都會好開心,期待出街個日,然後到出街前一晚就會係心入面哀嚎唔想出街,出街個朝開始心理建設,氹自己踏出門口⋯⋯突然有D理解個D隱青嘅感覺,覺得做隱青真係好好好開心。
其實係屋企就真係咩正經野都冇做過,浪費曬D時間,以前成日幻想自己可以有一段唔洗做功課、唔洗溫書、唔洗返工嘅假期,可以想做咩就做咩。跟住好忙嘅時候,成日係到計畫,有時間要執房、睇好多好多小說、睇下D文學作品、睇咩咩電影、煲咩咩劇、溫下書增長知識、練下字、寫下野、練下英文、學下股票經濟、做下運動、做手工、煮下野食⋯⋯嗯,然後一樣都冇做,哈哈~果然呢D野都係要忙嘅時候先有吸引力~真係hea到連呢到都冇寫過。
有稍微做到嘅,大概就係睇小說,達成三日冇用手機成就。
睇咗《再見螢火蟲》,話說呢套戲,聽講話好好喊,我準備好紙巾,準備大喊一場,諗住寫觀後感⋯⋯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成套戲連眼濕濕都冇⋯⋯我??
是說,看完以後覺得在那些時候,其實清太和節子已經算是很幸福了啊,他們有彼此。我覺得清太阿姨其實一開始對他們兄妹還可以,後來把清太家的東西換了米也有分清太一罐米,剩下的米才大家吃。雖然她給自己家人吃米,兄妹吃粥水,粥水是有點過份,但是她說得也不無道理,清太很理所當然只帶著妹妹玩,沒有工作、唸書,甚至幫忙家事,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一個家多兩個人吃飯也是很大的負擔吧。只能說阿姨只是做了一個普通人會做的事,說不上有多壞。然後清太因為這樣的待遇可能加上他自己的自尊心作祟,選擇兄妹兩個人去防空洞生活。
節子有時候很乖巧,有時候挺嬌氣的,很愛哭。可是清太做得很好了,曾經的小少爺,才十幾歲的少年,對於妹妹真的有超越這個年齡的責任感和耐性,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哥哥。阿姨有說過清太,一遇到襲擊就只會往防空洞跑,說他懦弱?沒用?後來他們在防空洞的一晚,他幻想著那些士兵槍林彈雨的畫面,自己也拿著槍「biubiubiu」,然後發現妹妹已經無趣地睡著了,他滾過去緊緊地抱著妹妹。
那時候我想,清太也有一個海軍爸爸,他很崇拜尊敬的爸爸,他是不是也會有衝去戰場,成為士兵的熱血與志氣呢?可是如果他去了,妹妹怎麼辦?她還那麼小,如果連哥哥也離開了,她大概會哭得很慘吧。
想知道戰爭的意義。(伸脷:唔識歷史)那些人⋯⋯啊,不,是那些國家到底是怎麼打起來的呢?想不出個所以然。不管如何,戰爭總是不好的,受苦的總是人民。然後我又總是很理想化地想談談不就好了?退一步不就好了?不管什麼原因,還能比戰爭更差的結果嗎?但是嘛,人就是都不會都這麼理想化,世界才能那麼糟啊~想起那個所羅門斷的親子案。是說孩子親生母親心疼孩子會寧願放棄孩子也不願傷害孩子,現實是沒有所羅門去斷案主持公道,惡毒的婦人也可能仗著親生母親的心軟,得寸進尺,畢竟對她來說成功了得到一個孩子,失敗了只是沒有得到孩子而已,她沒什麼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