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十二事務所》

《十二事務所》作者:鐘曉生

       又是一本小說,話說本書男主韓聞逸是標準男主,長得帥,智商高,富二代,是個有理想的心理咨詢師。女主錢錢,漂亮逗趣的美少女,但是不走小白路線,走才華橫溢的設計師路線。

       其實本書個人感覺文筆一般,但是內容和細節覺得不錯。而且看男主是個心理咨詢師就知道,這部小說又是與心理有關,裡面的心理咨詢的知識或者過程感覺還是挺專業的,至少能唬得住外行(我~哈哈),寫小說這個程度應該夠了。而且本書所設計的心理咨詢案子也蠻典型的,很有代表性,我想每個人看多多少少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當然,我也覺得這些案子解決得也太理想主義了~哈哈,不過這只是小說而已,又不是專業書,所以可以接受啦~

       故事從男主從哈佛學成歸來開始,他回來以後在母校的一次演講,以他傲人的男主人設在網上爆紅,他開了自己的事務所,叫十二事務所,也利用自己的名氣開了一檔與心理學有關的網路節目。而女主因數年前的陰影導致數次曠考而無法順利畢業,於是百般無奈下到男主的事務所工作,為男主追妻大計提供一大便利。故事中間穿插一些男女主年少的故事,解釋女主的心結,鋪墊男女主的感情。

        還有一些男主給小徒弟講課和男主接手的咨詢案子的情節,由於男主很忙,所以他接手的案子其實只有三件,第一件是男女感情,欲斷難斷,分手後更覺愛對方的案子。第二件是自我成長,自卑女孩受網路暴力後自殺的案子。第三件是家庭關係,霸道嚴厲的父親,溫柔但緊抓住家庭的母親,以叛逆追求獨立自由的孩子。

       這本書的角色,從男女主到男主接手的咨詢人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從原生家庭找到他們之所以成為他們的原因。例如案件一的咨詢人,是因為小時候和父母聚少離多,但是一次生病讓她終於感受到父母、甚至是朋友們的關愛,於是把痛苦的感受和愛聯繫在一起,下意識地自我傷害。在這件案子,男主對她說,人們表現出關愛是因為他們真的愛一個人,並不因為那個人疼痛才愛他,有傷害性的事物會導致疼痛,讓我們能躲開那些有傷害性的事物,才是疼痛的意義。

       案件二的咨詢人,其實是因為女主的關係,男主才接下這個案子的。咨詢人因為常年身處一個充滿否定、哀怨的家庭,導致對自身嚴重不自信,對自己漂亮受歡迎的閨蜜羨慕又妒忌。她的世界太狹隘,太負面,難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世界,於是男主跟她嘗試角色扮演的治療法,讓她代入閨蜜的角色,用她的視覺去看待同一個場景。

       案件三的家庭,其實節點在母親身上,她是個溫柔的家庭主婦,把家裡照顧得很好,可是就因為家庭是她的全部,家庭是她唯一可以展現她價值所在的地方,所以她抓得緊緊的,忘記了曾經哭著撒嬌要吃蛋糕的小孩已經長大,到了一個需要被人以一個獨立的人來尊重的大人了,他有獨立的需要,也有被依靠的渴望。母親把他當做小孩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煩躁不耐,一次次地推開母親的關懷,也激起了父親的怒氣,認為兒子是一個粗魯無禮的不肖子。而唯有當母親學會放手,兒子才能學會去承擔他應該承擔的,甚至是替她承擔,她才能發現她是多了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而不是從懷裡丟失了一件寶物。父親兒子也學會壓制自己的脾氣,嘗試找出對方美好的另一面,不再以偏見看待對方。這個家庭說典型,問題很典型,卻比很多家庭幸福很多,畢竟父母感情也好,吃穿不愁,父母也講道理,願意面對問題(嗯,這也是本書最理想化的地方,人啊,哪有那麼容易就能面對問題呢,如果真有那麼簡單,男主大概要失業了~)。而男主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也正好遇上了自己和女主感情的問題,也是類似的,男主把女主保護得太好,煩惱從來不會跟女主說,忘記了他們是對方的伴侶,本應該互相扶持,也會獨立的個體,女主也希望可以成為男主的依靠。於是男主在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也替自己和女主的關係找到了突破口,所以啊,人和人就是關係,關係問題很多都是相通的,父子、母女、兄弟、朋友、戀人……

       女主的心結在於家境不好而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比不上男主家,但原本她對此并沒有太大想法,而是母親不停地攀比,父母的困境,無意間聽見男主家父母甚至不屑於之比,才讓她意識到這一個問題。於是她沒考上夢想的學府,疏離了男主,大學期間不停兼職賺錢搞壞了身體,每每考一門基礎課就焦慮得無法出門應考,因此無法順利畢業,也成了與父母關係最大的隱患。

       男主年少時淡漠的性格,是因為外表完美,內在疏離的家庭關係。看到他說他也曾經掛科,我瞬間激動:啊!原來他也是普通人呀!然後腦補了很多畫面,什麼高傲的留學生發現自己無法適應外國生活/學習,而掛科,咬牙打工,然後又如何如何努力,終於榮譽畢業……然而,得知真相的我眼淚流下來……他!根本就不是這樣才掛科的,就是因為他太聰明,太游刃有餘,才掛科的!好吧,他是天~才。其實看到男主說他家的事的時候,我有些唏噓,那時我就想,這大概就是能醫不自醫吧,他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心理咨詢師,但是面對自己家的問題卻無能為力,一部份是因為自己是當局者,一部份是因為他也不適宜給他父母咨詢。而他學的一切只能撫平他曾經的傷痕,卻無法改變他父母,無法避免將來受到父母的傷害。

       除了佩服男主的聰明專一,其實更佩服他的坦白,對自己的坦白,對別人的坦白。當他明白自己對女主的感情,他便毫不遮掩。當他想清楚他和女主的問題,他也一點彆扭也沒有,嘗試袒露自己的壓力,試著依賴女主。面對冷淡的父母親,他想改變,他便改變冷淡的自己,對父母坦白,主動親近母親,開口說謝謝……他一直一直都很坦白。我想不管是什麼事,只要不要自欺欺人,肯坦白地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是第一步。而改變是第二步。對於很多人而言,自欺欺人是他們安撫自己的方式,卻不管對謊言背後的事實視而不見所帶來帶來的問題。或者他們甚至沒有發現問題。

       男主對父母的態度改變,與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男主不是應該不再期待親密關係嗎?而且改變對一個人一貫而來的態度,真的很難……而我忽然想起,男主並不是一個人長大的,他的溫暖,他的愛,還有女主給他。而他從前冷漠的態度是從前弱小的他,面對冷漠的父母,被動發展出來的態度,而直到今天,他終於可以主動去選擇用溫和的態度對待父母,其實他才是從這個被動的角色掙脫出來,他成了強大的人……而成為強大的人,真的很難……

       雖然男主的父母的反應我也很不可思議啦,突然就覺得明明就很有愛啊,裝什麼冷漠啊。而且世事啊,哪有這麼好,一說就變啊~太理想,太理想。而且,小心眼如我,總覺得做父母的這樣,有個冷漠關係不好的兒子不是剛剛好嗎?還要他自己去讀心理學,然後自我療愈,然後再去愛他們?也太會賺了……想起某句話啊,對於傷害我的人,能做到的只有不恨而已。

       最後,忍不住吐槽一下,一開始看男主回國初見女主,看女主的態度還以為他們是歡喜冤家型的,沒想到最後看少年回憶明明就是甜甜蜜蜜的兩小無猜啊!而且他們那些相處模式,那種互寵,男主那種對誰都淡漠,還去接女主放學,替她拿書包,根本就是除了正名,都是小情侶的模樣啊,他們兩個到底在愣什麼???還有後面事務所缺錢,之前不是說那個程序員很有錢嗎?為什麼不直接找他入股啊?簡單方便直接,自己在那邊煩惱半天,還要差點出賣色相在那裡。說起那個程序員,我還以為他會有故事,例如喜歡女主啦,例如和八哥擦出火花什麼的……誰知,什麼都沒有……連回憶殺都沒有……那他戲份那麼重,到底是重什麼?
 
       最後的最後,男主有說過當一個人被問你幸福嗎?其實是掉入了一個坑,因為當一個人這樣問自己的時候,即使他是幸福的,他也會自我懷疑,他是真的幸福嗎?不相信幸福原來就這麼簡單……(大概是這樣吧~但那一段還蠻發人深省的??)他說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然後他牽起女主的手一起走了。男主的問題是他不願意和別人合作,而他很幸運地在人生的路上能遇上他願意合作的人。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話說暑假的時候,難得有一段無所事事的日子,就看了坂本大佬的傳奇故事。說實在,一開始是衝著他搞笑去看的,最後不得不承認還是拜倒了大佬的校服褲之下~哈哈。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清爽的卡通,是關於一個名叫坂本XX的少年,在學校/街上被看不順眼,卻又能把人家化為粉絲(掰彎)的日常校園故事。

       坂本這個人吧,怎麼說呢,本就衝著他搞笑去看,一開始就對他被整的反應,或者是做一件很普通的事,卻用一個很……很……很無法言喻(中二)的姿勢,我評價為騷……哈哈,其實一開始很嫌棄他的騷氣,或許我還不是很習慣這樣的主角吧,畢竟我看的東西,通常都是或冷酷強大,或弱小但熱血慢慢成長的主角。這種以騷氣為賣點的主角,還是需要點時間適應得,說起來,其實坂本算是溫柔強大的那類吧,於是也很為他折服。

       坂本大佬無情又多情,遇到被欺負,被誤會,被親近,他都不介意,不會反抗,他最先的反應不是情緒,而是直接想方法解決現在的處境,所以他永遠是一副面無表情的樣子。但是他的處理方法(騷氣操作),又卻是從不強迫別人改變,也不會只顧著解決自己的困境,而是顧慮到別人的處境,別人的想法,慢慢潤物無聲地讓別人去感受和反思,收穫了一群人的真心。

坂本 班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陪久保田打工,替久保田養頭髮,替久保田出頭,救助小鳥,幫8823學長裝貴公子,在運動會上說服瀨良幫助八木(瀨良也是個善良的人啊),在畢業典禮為了保護阿淳而受傷,甚至掉褲子--> 說真的,那一幕真的是被驚到了,坂本一直都是那麼從容不迫的,也不會讓自己落入一個那麼窘迫的情況,然而他還是那般的從容不迫,我真是又感動又佩服,果然是特別的腦迴路啊,大概就是他沒有羞恥心?畢竟他做過很多我覺得羞恥度爆表的事情……但是他就是那麼理直氣壯地做了,就因為那些事是他應該做的,或者說做了那些事能達到他想要的結果,所以他便毫不猶豫地做了(也可能是顏值的問題,哈哈)果然驗證了那句話——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久保田媽媽,茂美那兩集真的有點恐怖,我寒毛直豎地看完。但是又覺得真的很暖心,即使坂本被逼迫至此,他還是在努力找一個全面的方法,不傷害別人,最後還主動幫茂美解圍,讓她想起她媽媽的身份,於是她可以不再沉溺於韓劇,而是面對現實,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活,讓雖然解圍方式有點……扯?!哈哈……

       坂本大佬應該不是一個角色,而是作者最美好的願景吧,他沒有名字,沒有家庭,他的過去和未來都是不可知的,他帥氣,有能力,善良,溫柔地對待每一個人,真的是最美好的人了。

       坂本最後要轉學了,同學們為他舉辦了一個砸奶油的歡送party,他依然游刃有餘地躲開所有砸來的奶油,每個同學都在眼淚流下來之前,被砸了一臉奶油。最後他如同平常一般,面無表情,優雅地托著一盤奶油離開了,卻在回眸的一刻,看見了他待了一年的課室窗戶,擠滿了他相處了一年的面目模糊的奶油人,他的臉上第一次出現了淡定以外的表情,那是傷感,或感動。於是沒被別人砸到的奶油,由他親手砸在自己的臉上,在眼淚流下來之前。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奶油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大佬完美避過所有奶油的時候,我有點抱怨他的無情,可是看見他終於鬆動了的表情,我卻愣了好久,忽然有點想他一酷到底,手上的奶油可以砸在體育老師臉上,甚至是直接砸在自己臉上,卻不要讓我看到他的悲傷。唉,終究還是被拉下了凡間啊。坂本幫助了同學們,同學們也溫暖了他吧。

       就在我還會嫌棄坂本騷氣的時候,我會跳過OP和ending,後來我就沒有錯過每次的OP和ending了,覺得很好聽,也很有意思。片尾MV描寫的是坂本一個人的愜意高貴生活,但是只有他一個人,無疑他的想法行為是曲高和寡,並沒有什麼人能理解或陪伴他,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孤單,但又覺這才是他啊,我是傻了才可憐他孤單,生活啊,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後,本片的其他角色也很討人喜歡,搞笑的瀨良,帥氣又孝順又仗義的8823學長,阿淳三人組,還有一群女生,哈哈,真是青春啊~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關於愛情

       愛情是什麼呢?喜歡一個人,到底是喜歡什麼?這個問題我一直不思其解,每每想起這個問題,就會回想自己看過的無數言情小說,無論是別樹一格或是陳腔濫調,我都想不起,那些角色的愛情到底是在愛什麼,是怎麼發生的。

       說是喜歡相貌、性格,不說人外有人,就說年月長久,滄海桑田,相貌會逝去,性格會改變,當這一切都不復初見模樣,那還有喜歡嗎?即使真有相貌和性格都不曾改變的人,自己的喜好也會隨著時間改變,那喜歡還有長久嗎?

       還記得某個我還挺喜歡的作者,她的小說近期有一個轉折,就是本來溫潤如玉佳公子的男主受難,經歷很長一段時間後終於黑化回歸,變得冷酷、陰晴不定,但是女主總會:不管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愛你。這大概是那種被歌頌的不離不棄,矢志不渝的愛情吧。其實安排得好,我也挺受落的,哈哈。但是又忍不住想,當你已經不是當初我愛上的你,那我到底愛的是什麼?

       另一個經典的回答是: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這大概就是什麼相處不累的對象,還是那個問題,如果對象變了,需要的應對方式也會改變,那我還能在他面前做那個自己喜歡的自己嗎?如果不能,那……是不是就是愛的完結呢?

       說起來,世事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更遑論善變的人類。怎麼就那麼唯一相信愛情是永恆不變的呢……嗯……

       貌似被吹捧成代表愛情的鑽石廣告洗腦了?愛情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嘛……
       還有無數的言情小說和電視劇……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愛情成了小說和電視劇的主旋律(還是我根本就自動略過所有與愛情無關的小說電視劇?哈哈),所有人都是主業談戀愛,什麼事業、什麼治理國家、什麼朋友家庭,隨便管管。就算不以愛情為主旋律,愛情線還是佔很大一部份的(唉,又打臉了……)。

       唉,說來慚愧,我還以為自己沉迷歸沉迷,理智還是分很清的,那些小說電視劇就是哄哄小女生的,根本不可能。然而,還是被迷惑了,覺得是愛情是最偉大的(瓊瑤style:真愛至上,真愛無敵!),真愛是永不變的。

       固然幸福有愛的夫婦,我想錢鍾書先生和楊绛先生的關係就是最好的典範了,錢鍾書說楊绛是他的妻子、情人、朋友。他們有愛情,但不僅僅是愛情,他們還有親情,友情,互相扶持的恩情。所以愛情並不特別,別的感情也很重要,世事多變,何必非要追捧永恆不變的愛情呢。

       那問題來了,要怎麼區分愛情和友情呢?嗯……愛情是什麼,我好像還是沒有結論……嗯,話說回來,友情是什麼?親情又是什麼?

       親情是自然而然的?忽然記起以前好像學過愛情黃金三角:激情、承諾、親密,如果以這個理論來說的話,友情和愛情是不是就少了個激情啊?誒誒誒?這樣說來,本來愛情就不長久啊,激情啊,激情是什麼,就是分分鐘褪去的東西啊。不然一直都保持激情……那不是很累嗎……

       話說我那麼認真糾結這種那麼學術理論的定義,是不是有點傻???

       之前好像聽說古羅馬(?)的時候,妻子,情人和知己是有不同的人擔任的角色,剛剛聽到這個的時候十分不能接受,畢竟我還是很固執地高舉一夫一妻,忠誠婚姻的大旗。但是拋開這些政治正確的立場想想,遇見一個人可以同時承擔這麼多個角色,那是要拯救多少次的銀河系,回多少次的眸,才能換來的運氣呀。如此要求另一半似乎也有點強人所難了,這樣想如果可以同時有妻子,情人和知己,滿足自己生活需要、感情需要和精神需要似乎也很美好。現代來說,當然是女人也同時要有自己的丈夫、情人和知己呀~這才公平嘛!

       嗯……這有點open relationship的概念……又是我有點難接受的概念……每次這樣在相似概念裡面深究便會發現,很多事情也不過是新瓶舊酒,而自己還是會被不同的瓶子給蒙蔽了。

       說到這個open relationship,我到底在抗拒什麼?大概是我這個人比較自閉吧……哈哈哈。

       怎麼說呢,那個妻子情人知己三元論應該還是有其唯一性吧?就是雖說有三個伴侶,但是只有唯一一人擁有其一身份,而不會有N個人都是情人。其實還是太理想主義了,怎麼可能!現在普遍社會還是認為只能有一個伴侶呢,出軌還是日日有新鮮啊。東野圭吾說,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