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關於愛情

       愛情是什麼呢?喜歡一個人,到底是喜歡什麼?這個問題我一直不思其解,每每想起這個問題,就會回想自己看過的無數言情小說,無論是別樹一格或是陳腔濫調,我都想不起,那些角色的愛情到底是在愛什麼,是怎麼發生的。

       說是喜歡相貌、性格,不說人外有人,就說年月長久,滄海桑田,相貌會逝去,性格會改變,當這一切都不復初見模樣,那還有喜歡嗎?即使真有相貌和性格都不曾改變的人,自己的喜好也會隨著時間改變,那喜歡還有長久嗎?

       還記得某個我還挺喜歡的作者,她的小說近期有一個轉折,就是本來溫潤如玉佳公子的男主受難,經歷很長一段時間後終於黑化回歸,變得冷酷、陰晴不定,但是女主總會:不管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愛你。這大概是那種被歌頌的不離不棄,矢志不渝的愛情吧。其實安排得好,我也挺受落的,哈哈。但是又忍不住想,當你已經不是當初我愛上的你,那我到底愛的是什麼?

       另一個經典的回答是: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這大概就是什麼相處不累的對象,還是那個問題,如果對象變了,需要的應對方式也會改變,那我還能在他面前做那個自己喜歡的自己嗎?如果不能,那……是不是就是愛的完結呢?

       說起來,世事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更遑論善變的人類。怎麼就那麼唯一相信愛情是永恆不變的呢……嗯……

       貌似被吹捧成代表愛情的鑽石廣告洗腦了?愛情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嘛……
       還有無數的言情小說和電視劇……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愛情成了小說和電視劇的主旋律(還是我根本就自動略過所有與愛情無關的小說電視劇?哈哈),所有人都是主業談戀愛,什麼事業、什麼治理國家、什麼朋友家庭,隨便管管。就算不以愛情為主旋律,愛情線還是佔很大一部份的(唉,又打臉了……)。

       唉,說來慚愧,我還以為自己沉迷歸沉迷,理智還是分很清的,那些小說電視劇就是哄哄小女生的,根本不可能。然而,還是被迷惑了,覺得是愛情是最偉大的(瓊瑤style:真愛至上,真愛無敵!),真愛是永不變的。

       固然幸福有愛的夫婦,我想錢鍾書先生和楊绛先生的關係就是最好的典範了,錢鍾書說楊绛是他的妻子、情人、朋友。他們有愛情,但不僅僅是愛情,他們還有親情,友情,互相扶持的恩情。所以愛情並不特別,別的感情也很重要,世事多變,何必非要追捧永恆不變的愛情呢。

       那問題來了,要怎麼區分愛情和友情呢?嗯……愛情是什麼,我好像還是沒有結論……嗯,話說回來,友情是什麼?親情又是什麼?

       親情是自然而然的?忽然記起以前好像學過愛情黃金三角:激情、承諾、親密,如果以這個理論來說的話,友情和愛情是不是就少了個激情啊?誒誒誒?這樣說來,本來愛情就不長久啊,激情啊,激情是什麼,就是分分鐘褪去的東西啊。不然一直都保持激情……那不是很累嗎……

       話說我那麼認真糾結這種那麼學術理論的定義,是不是有點傻???

       之前好像聽說古羅馬(?)的時候,妻子,情人和知己是有不同的人擔任的角色,剛剛聽到這個的時候十分不能接受,畢竟我還是很固執地高舉一夫一妻,忠誠婚姻的大旗。但是拋開這些政治正確的立場想想,遇見一個人可以同時承擔這麼多個角色,那是要拯救多少次的銀河系,回多少次的眸,才能換來的運氣呀。如此要求另一半似乎也有點強人所難了,這樣想如果可以同時有妻子,情人和知己,滿足自己生活需要、感情需要和精神需要似乎也很美好。現代來說,當然是女人也同時要有自己的丈夫、情人和知己呀~這才公平嘛!

       嗯……這有點open relationship的概念……又是我有點難接受的概念……每次這樣在相似概念裡面深究便會發現,很多事情也不過是新瓶舊酒,而自己還是會被不同的瓶子給蒙蔽了。

       說到這個open relationship,我到底在抗拒什麼?大概是我這個人比較自閉吧……哈哈哈。

       怎麼說呢,那個妻子情人知己三元論應該還是有其唯一性吧?就是雖說有三個伴侶,但是只有唯一一人擁有其一身份,而不會有N個人都是情人。其實還是太理想主義了,怎麼可能!現在普遍社會還是認為只能有一個伴侶呢,出軌還是日日有新鮮啊。東野圭吾說,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