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返工的意義

      話說某天無所事事到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就很煩躁,突然感嘆原來這就是工作存在的意義。

      這個世界全都是謊話。學校不是為了教育,而是托兒所,讓父母可以外出工作,釋放生產力,減少青少年流連機頭而導致的社會問題。做作業不是為了鞏固知識,而是做對了代表你學會了,老師可以繼續教別的了,做錯了是你自己去找辦法,天知道現在的作業有多少是父母、補習老師手抓著手做完的,然後父母檢查完到補習老師檢查,最後才交到老師手上。

      工作不是為了生產、貢獻或者意義,就是為了填滿時間,不會為過多的時間無所事事而感到荒蕪。為了讓你感受到生存的壓力,那你就會日日夜夜為了生存而掙扎,所有精力都在掙扎求存,無力關心別人的痛苦、社會的不公、體制的崩壞、 文明的消逝、地球的存亡⋯⋯

      以前歌頌雅典的民主,然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有空天天論政是因為家裡有很多奴隸,而在他們的民主裡,這些奴隸不算人,更別提議政⋯⋯

      最近覺得自己太過沈迷yt,明明已經refresh了無數次,真的看無可看,還是寧願繼續refresh⋯⋯嘖,真的是很浪費時間,然而除此之外又真的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好。便常常想起那部電影the carbin in the woods,看過分析說這部電影是在諷刺恐怖片行業,裡面那個遠古上神是代表恐怖片的觀眾,總是貪求無饜⋯⋯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像那個遠古怪獸,不停吸取那些ytber的能量,慾望卻越來越來大,需要更多更多的影片才能填滿自己⋯⋯

      是說,自己在很煩躁無所事事的時候,想起余秋雨的《千年一嘆》,他就說到有些國家很貧困,街上有很多本該是社會主力的青年/中年男子在街上一群一群無所事事地站著⋯⋯我就想,他們是怎麼可以日復一日的如此這般呢?晚上不會因為自己毫無生產、毫無建樹、毫無進步而睡不著覺嗎?唉,於是我又想起很久以前我還感嘆過,這個都市的急促,讓人連休息都感到焦慮和愧疚,這是都市病吧⋯⋯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事想做、可以做的,就是做不來,覺得開始很難,繼續也很難,束手無策,更說覺得腦袋長時間處於很疲憊的狀態,昏昏沈沈,清醒不了,動不了的感覺,這是傳說中的腦霧嗎⋯⋯啊啊啊,好煩啊,怎麼可以驅逐那該死的薄紗啊!

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返工返工返工起身返工啦

      有天,我聽到senior們談笑風生,說起某個已經離開部門的人,就很嫌棄他,一點也不想他回來⋯⋯那個人,我初來乍到的時候有見過幾次,覺得他應該還好吧?至少態度不錯,而且做事或許不會很出色,但應該不會很差吧?還有另一個人也是,每每說起這兩個人,都是這樣的嫌棄,而同樣的橋段每過一段時間就會上演一次⋯⋯他們已經離開了一年了啊⋯⋯

      突然覺得很可怕,那個看起來很溫和的人,永遠不知道在背後怎麼說你,而且不知道會說多久⋯⋯就我也不是天真到不知道世間人總有兩幅面孔,or above,但是每次遇見還是覺得很衝擊,有點漫畫感,就是明明站在旁邊,但是瞬間彷彿被拉開十幾米。我就是格格不入,我承認。

      我幾乎可以想像自己背後⋯⋯其實被人說幾句,在傳到自己耳裡前,也沒什麼,反正自己不痛不癢,但是一旦意識到會被人背後說,這件事就真的開始有影響了,但明明就還未必是真的,就被自己的想像嚇到如坐針氈。啊,吃人的社會,好吃好吃。

      又說某天上班,越走越近,越覺得那個燈光如晝的大樓,好煩,好可怕,像一個不停運作的機器,人類像是它的零件,無間斷地進進出出,可是也不知道它是做什麼的,我也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但是就是不能停⋯⋯真的好厭煩啊啊啊啊

      再說,制度明明是為了讓人類活得更好,怎麼到了最後人類都成了維持制度的工具,啊不,是condom⋯⋯很多時候都是這樣,人們用盡一切手段和工具想要過得更好,最後手段和工具變成了目的,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和目標。我總是被這個這樣的人弄得很厭煩。

       再再說,最近觀察到一個同事聊天的時候總是只想說自己的話,不想聽別人說話,給自己貼標籤,例如自己很聰明,別人說她很單純很乖~之類的(突然想起谷阿莫的好單純好不做作,和外面那些妖豔賤貨不一樣LOL)唔,有時候有些尷尬,不知道怎麼反應,有些明白她的作法,但是不好拆穿,也沒必要。又想想其實她人挺好的,又想有些人有些行為有些過份,就會想算了,這些人總會令身邊的人都遠離他們的,可是總有那麼一兩個人對他「不離不棄」,我就想,唉,就是這些人縱容了他繼續他的惡習⋯⋯漸漸的又會開始想,其實人都是這樣的,哪有十全十美呢,我只憑他一個惡習評斷他,他身邊的人卻是從生活上跟他相處。自己也是一樣,說很厭煩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惡習,可自己也成了縱容他們的人,因為我知道他們除了這些惡習,還有善良的心、直爽的個性、為朋友付出的慷慨⋯⋯說是自己縱容別人,我也是被縱容的那一個啊~啊,為什麼最後要來個那麼和平大愛的結尾啊!這世界最不和平大愛的一件事就是返工啦啦啦!究竟邊一個發明了返工,我要給他米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