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其實是一個對家族有很深怨恨的人。
之前聽說有一個論壇類似什麼父母皆禍害,就覺得好笑又驚歎,哈哈~
開始對親子關係有一種別於盲目的孺慕之情,好像始於一本小說《以王之名》,情節大概已經不記得了,卻始終記得女主說的:親情是世上最暴力的關係。那時忽然有一種撥開迷霧的感覺。
許多年後,看了囧星人有關於她與家人的影片,覺得她的想法在華人社會裡還真是大逆不道,但又覺得理智點來說其實真的很好。如果無法和睦相處,又何必緊抓住那所謂的“親人”的名稱而要痛苦地互相折磨?做一個相敬如賓的親人不好嗎?
有時候又想,為什麼我要有那麼大怨氣?說起來我家族對我挺好的,也沒有那些什麼令人髮指的侵犯或者家庭暴力,我這樣實在是有白眼狼之嫌。但想起曾經在別人嘴裡那麼活潑開朗的我,和外人相處如此開懷的我,任何與他們無關的負面情緒在我這裡不會逗留太久……我明明是個那麼樂觀開朗的人,最後卻活成了陰沉敏感,想起我人生的所有痛苦都是他們帶給我的,我不知道要怎麼開解我自己……
這麼大的怨氣大概也有看太多親子教育的文章,看到一些教育雷區就會想:嗯,他們養育我的時候就是這樣對我的!然後或許慢慢地發現自己受了很多傷害,而且我從來都不曾意識到。我常說我不記得以前的日子,不記得以前的自己。但是最近常常想起一些曾經不在意的小事,看到了小小的自己,她的眼淚,她的落寞,她的孤單,她的無助……我覺得我對不起她,因為我也到這時候才看見。
啊,我認真了,哈哈,我並不想陷入這種受害者情結裡。而且我知道即使如此,我還是承受了很多他們的好意和付出,我不能否認這些正面的東西。但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修復自己,我還是很期待自己可以足夠強大,可以修復自己,可以不以傷害他們來發洩,也可以保護自己不再受他們傷害。
感覺跑遠了,其實突然想寫這篇,是因為某天又看教育文章,建議家長應該怎樣怎樣教育孩子。我覺得很有道理,點點頭,心想:嗯,我肯定會這樣對我的孩子的……突然有點困惑,我不是想說不生孩子的嘛?看這麼多教育文章幹嘛?然後發現自己也陷入了一個可怕的陷阱——自己的人生過不好,不願意去改變,卻把所有期望放在孩子身上……我成了我討厭的那種人。我要好好警惕自己,在培養孩子之前,如果我生的話,要好好培養自己。孩子的人生是他的,不是我的。以此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