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一個任何時候都最「火熱」的話題——政治,近年來有意無意地想了很多,當然有很多時候還是覺得好煩,好複雜,智商不夠用,於是還是側側膊當條鹹魚。
是說,絕大部份的人注意政治的契機都是一個不太愉快的開始吧?就像很多人開始注意健康也是因為一個不太舒服的開始⋯⋯這樣真的很難對這個領域有好感。醫療行業就目標直接明確,就是去除不舒服。但是從政就⋯⋯很難說。但是,能做到運籌帷幄,翻雲覆雨,一手掌控人心局勢的那種智慧、手段和心性,我又覺得很傾慕(是說,要是帥的話就更好了⋯⋯哈哈哈)。
總是看古代的小說,難免會有些帝王將相的戲份,看到一些很負責任、勤奮聰慧的皇帝,就覺得這個孩子真好,這時就會想:保證一個人的好壞,好像比保證所有人的好壞簡單多了。但是這要看機率,就算是小說背景,也有很多很想把他拖出去埋了的皇帝。我覺得我大概還是懶作祟,那麼繁複高深的事情,有很多不理解,更遑論去因此有自己的看法或立場,總想著有人替我煩這些事那多好啊。
可是想想,如果那是個昏君,就不好玩了。如果是個明君,一個人要背負那麼多,壓力得多大啊,他可以享受很多,可也有很多束縛(對我來說是束縛)。他會不會那麼想,我那麼辛苦,殫精竭慮讓這些人安居樂業,我多享受一點也是應該的吧?這似乎很容易又走歪了⋯⋯人總有軟弱的時候,何況這種時時刻刻的誘惑更難克服。真是無解⋯⋯
然後最近看了兩集暴君養成指南,一直拖著沒看完就是因為這真是個很不愉快的東西啊⋯⋯第一集是希特拉上位史,只想感嘆,獨裁者也是被人民選出來的啊,獨裁也是民主的其中一個結果。憎恨也是一個很強大的情緒,那些宣揚愛的人也充滿了憎恨,憎恨那些「不愛」的人。
第二集是薩達姆的鐵腕手段。突然很好奇那些造反的大軍和古代政變大軍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可以那麼順利?造反耶,成功了,不代表我是可以坐享成果的人,失敗了就是死一條路,他們就可以那麼坦然,一聲令下就往前衝嗎?雖然我是軍人,但是我原本參軍不是這個目的的吧?
裡面有說薩達姆說要把政敵的妻子先姦後殺,來要脅政敵給他清理敵人。我就想那個被下令去強姦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除了已經被完全就是釋放邪惡本性的,或者是已經恐懼到真的完全服從。你說讓我殺人,我還能說這是執行死刑,但是強姦?沒這個懲罰選項吧?所以,你叫我做我就做嗎?真的沒有人會這麼想嗎?
當看這些事的時候,很容易把目光集中在那個領袖、那個大目標,一說他們就有幾十萬大軍什麼的,就很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他們真的因此成就了他們的權利地位。可是當把那些大軍一個個去看,大軍不再是歷史事件的背景板,不再是極權槍砲的一顆螺絲釘,而是一個一個人,獨立的人,就⋯⋯很難理解。突然感受到,個人主義必須存在的意義。
薩達姆主要是說他令人恐懼的手段,有些時候會驚艷(是不是不該用這個詞?)那些令人膽寒的手段是怎麼來的,有時候會覺得是從他們的恐懼裡面來的。
是說之前看The interview,金正恩也只是個被壓迫,愛唱歌愛籃球的小可憐,但是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的人,會做出那些可怕的事,人性是割裂的。還有The dictator,也是本性有愚鈍又天真的一面,但是他還是個殘忍的dictator,最後還是要靠左膠大愛來拯救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