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事務所》作者:鐘曉生
又是一本小說,話說本書男主韓聞逸是標準男主,長得帥,智商高,富二代,是個有理想的心理咨詢師。女主錢錢,漂亮逗趣的美少女,但是不走小白路線,走才華橫溢的設計師路線。
其實本書個人感覺文筆一般,但是內容和細節覺得不錯。而且看男主是個心理咨詢師就知道,這部小說又是與心理有關,裡面的心理咨詢的知識或者過程感覺還是挺專業的,至少能唬得住外行(我~哈哈),寫小說這個程度應該夠了。而且本書所設計的心理咨詢案子也蠻典型的,很有代表性,我想每個人看多多少少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當然,我也覺得這些案子解決得也太理想主義了~哈哈,不過這只是小說而已,又不是專業書,所以可以接受啦~
故事從男主從哈佛學成歸來開始,他回來以後在母校的一次演講,以他傲人的男主人設在網上爆紅,他開了自己的事務所,叫十二事務所,也利用自己的名氣開了一檔與心理學有關的網路節目。而女主因數年前的陰影導致數次曠考而無法順利畢業,於是百般無奈下到男主的事務所工作,為男主追妻大計提供一大便利。故事中間穿插一些男女主年少的故事,解釋女主的心結,鋪墊男女主的感情。
還有一些男主給小徒弟講課和男主接手的咨詢案子的情節,由於男主很忙,所以他接手的案子其實只有三件,第一件是男女感情,欲斷難斷,分手後更覺愛對方的案子。第二件是自我成長,自卑女孩受網路暴力後自殺的案子。第三件是家庭關係,霸道嚴厲的父親,溫柔但緊抓住家庭的母親,以叛逆追求獨立自由的孩子。
這本書的角色,從男女主到男主接手的咨詢人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從原生家庭找到他們之所以成為他們的原因。例如案件一的咨詢人,是因為小時候和父母聚少離多,但是一次生病讓她終於感受到父母、甚至是朋友們的關愛,於是把痛苦的感受和愛聯繫在一起,下意識地自我傷害。在這件案子,男主對她說,人們表現出關愛是因為他們真的愛一個人,並不因為那個人疼痛才愛他,有傷害性的事物會導致疼痛,讓我們能躲開那些有傷害性的事物,才是疼痛的意義。
案件二的咨詢人,其實是因為女主的關係,男主才接下這個案子的。咨詢人因為常年身處一個充滿否定、哀怨的家庭,導致對自身嚴重不自信,對自己漂亮受歡迎的閨蜜羨慕又妒忌。她的世界太狹隘,太負面,難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世界,於是男主跟她嘗試角色扮演的治療法,讓她代入閨蜜的角色,用她的視覺去看待同一個場景。
案件三的家庭,其實節點在母親身上,她是個溫柔的家庭主婦,把家裡照顧得很好,可是就因為家庭是她的全部,家庭是她唯一可以展現她價值所在的地方,所以她抓得緊緊的,忘記了曾經哭著撒嬌要吃蛋糕的小孩已經長大,到了一個需要被人以一個獨立的人來尊重的大人了,他有獨立的需要,也有被依靠的渴望。母親把他當做小孩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煩躁不耐,一次次地推開母親的關懷,也激起了父親的怒氣,認為兒子是一個粗魯無禮的不肖子。而唯有當母親學會放手,兒子才能學會去承擔他應該承擔的,甚至是替她承擔,她才能發現她是多了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而不是從懷裡丟失了一件寶物。父親兒子也學會壓制自己的脾氣,嘗試找出對方美好的另一面,不再以偏見看待對方。這個家庭說典型,問題很典型,卻比很多家庭幸福很多,畢竟父母感情也好,吃穿不愁,父母也講道理,願意面對問題(嗯,這也是本書最理想化的地方,人啊,哪有那麼容易就能面對問題呢,如果真有那麼簡單,男主大概要失業了~)。而男主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也正好遇上了自己和女主感情的問題,也是類似的,男主把女主保護得太好,煩惱從來不會跟女主說,忘記了他們是對方的伴侶,本應該互相扶持,也會獨立的個體,女主也希望可以成為男主的依靠。於是男主在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也替自己和女主的關係找到了突破口,所以啊,人和人就是關係,關係問題很多都是相通的,父子、母女、兄弟、朋友、戀人……
女主的心結在於家境不好而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比不上男主家,但原本她對此并沒有太大想法,而是母親不停地攀比,父母的困境,無意間聽見男主家父母甚至不屑於之比,才讓她意識到這一個問題。於是她沒考上夢想的學府,疏離了男主,大學期間不停兼職賺錢搞壞了身體,每每考一門基礎課就焦慮得無法出門應考,因此無法順利畢業,也成了與父母關係最大的隱患。
男主年少時淡漠的性格,是因為外表完美,內在疏離的家庭關係。看到他說他也曾經掛科,我瞬間激動:啊!原來他也是普通人呀!然後腦補了很多畫面,什麼高傲的留學生發現自己無法適應外國生活/學習,而掛科,咬牙打工,然後又如何如何努力,終於榮譽畢業……然而,得知真相的我眼淚流下來……他!根本就不是這樣才掛科的,就是因為他太聰明,太游刃有餘,才掛科的!好吧,他是天~才。其實看到男主說他家的事的時候,我有些唏噓,那時我就想,這大概就是能醫不自醫吧,他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心理咨詢師,但是面對自己家的問題卻無能為力,一部份是因為自己是當局者,一部份是因為他也不適宜給他父母咨詢。而他學的一切只能撫平他曾經的傷痕,卻無法改變他父母,無法避免將來受到父母的傷害。
除了佩服男主的聰明專一,其實更佩服他的坦白,對自己的坦白,對別人的坦白。當他明白自己對女主的感情,他便毫不遮掩。當他想清楚他和女主的問題,他也一點彆扭也沒有,嘗試袒露自己的壓力,試著依賴女主。面對冷淡的父母親,他想改變,他便改變冷淡的自己,對父母坦白,主動親近母親,開口說謝謝……他一直一直都很坦白。我想不管是什麼事,只要不要自欺欺人,肯坦白地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是第一步。而改變是第二步。對於很多人而言,自欺欺人是他們安撫自己的方式,卻不管對謊言背後的事實視而不見所帶來帶來的問題。或者他們甚至沒有發現問題。
男主對父母的態度改變,與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男主不是應該不再期待親密關係嗎?而且改變對一個人一貫而來的態度,真的很難……而我忽然想起,男主並不是一個人長大的,他的溫暖,他的愛,還有女主給他。而他從前冷漠的態度是從前弱小的他,面對冷漠的父母,被動發展出來的態度,而直到今天,他終於可以主動去選擇用溫和的態度對待父母,其實他才是從這個被動的角色掙脫出來,他成了強大的人……而成為強大的人,真的很難……
雖然男主的父母的反應我也很不可思議啦,突然就覺得明明就很有愛啊,裝什麼冷漠啊。而且世事啊,哪有這麼好,一說就變啊~太理想,太理想。而且,小心眼如我,總覺得做父母的這樣,有個冷漠關係不好的兒子不是剛剛好嗎?還要他自己去讀心理學,然後自我療愈,然後再去愛他們?也太會賺了……想起某句話啊,對於傷害我的人,能做到的只有不恨而已。
最後,忍不住吐槽一下,一開始看男主回國初見女主,看女主的態度還以為他們是歡喜冤家型的,沒想到最後看少年回憶明明就是甜甜蜜蜜的兩小無猜啊!而且他們那些相處模式,那種互寵,男主那種對誰都淡漠,還去接女主放學,替她拿書包,根本就是除了正名,都是小情侶的模樣啊,他們兩個到底在愣什麼???還有後面事務所缺錢,之前不是說那個程序員很有錢嗎?為什麼不直接找他入股啊?簡單方便直接,自己在那邊煩惱半天,還要差點出賣色相在那裡。說起那個程序員,我還以為他會有故事,例如喜歡女主啦,例如和八哥擦出火花什麼的……誰知,什麼都沒有……連回憶殺都沒有……那他戲份那麼重,到底是重什麼?
最後的最後,男主有說過當一個人被問你幸福嗎?其實是掉入了一個坑,因為當一個人這樣問自己的時候,即使他是幸福的,他也會自我懷疑,他是真的幸福嗎?不相信幸福原來就這麼簡單……(大概是這樣吧~但那一段還蠻發人深省的??)他說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然後他牽起女主的手一起走了。男主的問題是他不願意和別人合作,而他很幸運地在人生的路上能遇上他願意合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