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看這本書的原因是,聽說過李敖的名字,說是台灣有名的才子,在二手書有緣遇到,那就來拜讀一下吧。
突然發現自己總自覺眼界小,所以總是很好奇那些被世人冠以才子、美人、天才、神童之類的人,到底出眾在哪裡,就會想一睹風采。但是很多時候就像那些真人版動漫,改編小說的電視劇電影那樣,文字總是可以描述得天花龍鳳,天上有地上無,但那總歸是一個模糊的輪廓,一旦現實化(真人表演),就算是高度還原,還是覺得⋯⋯就⋯⋯這樣了。漸漸又發現自己看小說,那些帥哥美女,我腦海的畫面就是沒有臉的,我寫文也很少人物描寫,好吧~可能我就是單純沒有想像力,哈哈,所以我才會那麼注重情節啊。
扯得太遠了~哈哈,說這本書吧。這是一本很厚的書,有五百多頁,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對話,在說故事的部分只有前十分之一和後十分之一。我一直都是「我在看三小」的樣子⋯⋯
故事就是說作者住院,意外被一個腦神經外科醫生看上,醫生告訴作者,他把晶片秘密植入了他的一個病患腦袋裡,如果成功就可以令人類和科技融合,人類擁有超電腦的腦能力,就可以使人類立於不敗之地,將來不會被機器人滅絕。但是這個病患的「超腦力」需要一個腦力相當的人去啟發,所以醫生就看上了作者。然後醫生把事情都告訴作者,但是沒說病患的任何信息,之後就自殺了。作者出院搬進新家,就遇見了住他隔壁的十七歲美女高中生,人家的阿姨就趕著送高中生到作者身邊學習。之後就開啟了漫長的篇幅展示美女如何聰慧過人,知識淵博,驚才絕豔,能和作者這個大才子高談闊論,妙語連珠。當然還有一些很用很直接粗暴的字眼描寫很模糊朦朧的色情情節。反正最後就美女就是那個病患,最後她還是突發暈倒,撒手人寰?但是後來作者又見到一個她,卻沒有了當日的聰慧狡黠。完。
一開始我就是以看小說的預期開始看的,然後發現出現的人物都叫主角「李大師」、「大師」,書也是以第一人稱寫的。這不是問題,問題是這本書出現的所有人,話里話外都在吹捧「大師」,然後他本人又也是自大狂妄派。嘶~實在是個人觀感不太好,有些人物塑造這種特質也可以很可愛,可是這個沒有⋯⋯不是稱讚自己屌大(他真的這樣說)就是說別人都怕他,因為什麼忘了,類似他邏輯很好還是他很直接之類的吧?或許他有囂張的本錢,只是我個人比較偏好有能力又平易近人的人,哈哈。
然後是女主,話說她人設就是能和「大師」談天論地的才女,而這本書基本都是對話,其實我一直看,就一直覺得這是一個人自己跟自己對話。就是兩人說話的語氣、方式、內容什麼的都很相似,彷彿一個人分飾兩角,自己對話那般,還要互相驚嘆對方的才智。想起我自己寫故事,寫到不同人物的說話、反應也總煩惱:啊,這個性格的人會怎樣說怎樣做呢?我這樣寫會不會好像角色都是同一個人呢⋯⋯看完這本書:啊,原來「大師」也是這樣啊~
又因為覺得像自己對話,這本書除了對話很真切,發生的事情都寫得似是而非,讓整本書都很像一個老男人的意淫日記⋯⋯就是FF一個年輕漂亮聰明的美女喜歡、崇拜六十七歲的自己,順便FF一下自己是個屌大、所有人都尊敬崇拜的才子⋯⋯
「大師」常常批評年輕人,說大腦空空,浪費了青春美好的肉體,所以遇見女主就驚為天人。我常常看到這裡就翻白眼,以您六十七歲的人生、學術經歷去看不起一個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腦袋空空,不覺得有點仗勢欺人?照他這個邏輯,那年輕人能不能覺得他衰老的身體浪費了學富五車的大腦呢?
說得冠冕堂皇,那麼重視智慧,給你一個沒有智慧的美女,你睡還是不睡?還不是照睡不誤,只不過是沒有了智慧上的高潮而已⋯⋯類似的意思出現在「大師」和女主的對話裡。
大師總愛把強暴掛在嘴上,然後大概和女主發生關係了,可是說女主不是情人,也不能是情人,只能是模特兒,又把情事稱為演出,又說只要十七歲,十八歲就不要了⋯⋯我看得一臉黑線,這是不是傳說中的呃蝦條??就是我什麼都跟你做了,但是名份是不能給你的,關係也是不能承認的,甚至我們發生的事只能是演出⋯⋯突然之間我感受到那種兩人差距很大的戀愛的可怕地方,那種從上而下的,用個人人生經驗,而形成/假扮的魅力,有目的地引誘、控制⋯⋯真是令人恐懼⋯⋯在此之前我對這些戀愛真的覺得沒什麼的⋯⋯
大師有嫌棄過機器人?說知知識面很廣,但是不夠深⋯⋯我個人感覺,也是佩服作者的知識面廣,要說深刻,我也不太能感受,大師女主之間的對話,比起發人深省,比較貼近俏皮話吧,就是聽著覺得挺有趣的⋯⋯當然我還是常常自覺,可能是我道行不夠,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吧。
又說,這本書其實很像前面有個故事背景,中間插了一本百科全書,後面寫個結局。說中間大師和女主的對話,涉及歷史、語言、文化、哲學、文學等領域,有些東西我還真是第一次聽,當然也佩服作者對這些事的信手拈來,看書途中也Google過書裡面說的事,覺得還挺有趣的。這大概是我對這本書的唯一好感吧,後來發現作者有寫個後記之類的,說這本書就是作者拿來炫耀他學識淵博的⋯⋯哈哈,好吧,你個驕傲囂張的老頭。
雖然好像總在嫌棄大師,大師對於談戀愛的的一些言論我還是很贊同的,就是「大師原則」:愛情只該在廣義文學裡,不該放出來在現實生活裡,因為它太不完美,並且雲彩易散,現實生活裡的愛情是單調的、無趣的、貧血的、濫套的、庸俗的、淺薄的⋯⋯現實生活的人,應該欣賞羅密歐,欣賞茶花女,看文學玩假的,自己可別玩真的,真的並不好玩,並且傷心傷神傷人, 麻煩無比。愛來愛去,什麼都千蒼百孔了、支離破碎了⋯⋯
啊,大師的文字真的好冗長⋯⋯我好像也這樣~啊,怎麼感覺大師這麼說還是想洗腦女主不要纏著他呢⋯⋯
另一段: 真正了不起的鑑賞是詮釋,演奏者詮釋作曲家,坐在台下的「知音」又詮釋演奏者,站在畫家作品、雕塑家作品、攝影家作品面前也一樣,你能以它們為「支點」,詮釋出更多的、更多角的、多彩的,詮釋出原創者未知的,那才是極致。羅丹說他的蕭伯納塑像比蕭伯納本人還偉大,但羅丹能否想像:一個佇立在塑像前的鑑賞家,可能是羅丹專家,會比羅丹詮釋出更多的羅丹。
這段莫名讓我感動,就是那種受眾和作者之間的連結和共鳴,又或者作品帶給受眾的震撼和啟發,有時是超乎作者和受眾的想像的,這種情感的發生又會使那種感動更加澎湃。然後回看我怎麼詮釋作者的這部作品⋯⋯哈哈哈
最後,女主死了,也說不好這個維護人類地位的計畫,是成功還是失敗。書中提及的人類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困境也很現實,仍然沒有解法。唔⋯⋯可能大師也不在乎,啊,那個醫生找錯人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