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是很累,無力又麻木的狀態,覺得人生好難~
就是那種在自己最沒有能力的時候,遇上自己最想守護的人的無奈和悲憤⋯⋯那個人就是我自己,更是讓我心痛~
然後發現,這世界,可控的東西太少,是說,我是那群被掌控的人。為這些不可控而痛苦似乎很不智,但是要麻木地接受,又⋯⋯唉,這大概就是人類的困境吧
於是在一個無能為力地痛苦著,開始抽離看,歷史不是有句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嗎?人類歷史那麼多年,紛爭就持續了這麼多年,從一開始的為了生存,為了資源,到後來的為了權力,為了面子⋯⋯也沒有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讓所有人滿意,可以控制人類的邪惡,再回看,哦,原來歷史總在重複。那我還有什麼理據可以去期待人類走同一條路,可以走出不一樣的結果呢?靠催眠嗎?還是小說電影裡面的那種催眠,哈哈。
把時間維度拉開到整個人類歷史,看到每一個人都是掙扎求存。突然想起歷史課本的那些戰爭、飢荒,什麼人民苦不堪言,那些都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是真真切切的人,他們也會有朋友家人,那些時候,他們是不是也那麼痛苦,他們的家人朋友也是那麼痛苦吧。我真切的感受到「他們還是湮沒在歷史的長河」,最後讀歷史的人不會知道他們在這篇歷史事件的角色和感受,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存在,讀歷史的人也感受不到他們的苦痛,他們只是死亡人數的其中一個,更甚者,死亡也是不值一提的事。
然後想到,如果這一段時間會被載入歷史的話,如果有人在讀這段歷史的話,也是這樣吧?只是Noted。
儘管如此,儘管如此,實實在在身處這個時空的人,還是很痛苦啊!DKLM(反檯)!
唉,人的認知真的很有限,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也不是理智的動物,看著真的很心累。又,總覺得自己的痛苦是最大的,畢竟自己的痛苦再小也是自己在受,別人再大的痛苦也只是愛莫能助啊。
批判別人很容易,批判自己也不難,但是接受別人批判,還真是挺難的吧。主要是面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