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覺得某個朋友有點……那什麼。例如她很喜歡談論別的女生的身材,但是用詞卻是有點粗鄙,說話很喜歡誇大其詞,而且有點大喇叭,也有點喜歡當面拿人家尷尬的事情來說。
那時候跟在她後面,看她談論別的女生身材,就突然想起“物傷其類”。這個詞是我在《木蘭無長兄》裡面學的,或許那個場面配上這個詞真的太有畫面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我一直以為這個詞的意思是:同類傷害同類,但後來查其實人家的意思是:兔死狐悲……瞬間覺得,唔……書裡面的那個場面沒那麼震撼了……哈哈。
當然那時聽到她的談論,我想的“物傷其類”還是同類傷害同類的意思。就是那時覺得,她明明也是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用那些字眼,那些詞句評論人家。於是就有種“物傷其類”的悲哀,又有魯迅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哈哈,當然男孩子也不應該這樣被評論啦,畢竟大家都是人,都是同類嘛~
朋友們,有些覺得不靠譜;有些又覺得太自我;有些又覺得不思上進;有些又覺得沒有誠信……反正是每個人都被我挑出了毛病,於是便覺得好像沒有一個人值得交往,又發現自己是不是被那些“成功學”,“勸世文”給洗腦了。
有很多看似很有道理,一副看透世俗的文章,告訴我:信口開河的人不要交,不思上進的不要交,自我中心的不要交,要交有信用的,要交有上進心的,要交努力的……嗯,對,我就是看了很多這些,我還看了很多那些怎麼做一個更好的人:要靠譜,要善良,要這樣和要那樣……看完點點頭,說:嗯,真有道理!我也是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心態看的,可見我這顆想成為更好的人的心有多真誠(真誠臉)。所以我看完真的有(記得的時候)提醒自己要記著要做這樣的人,用“別人家的朋友”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於是便默默地很容易發現身邊的人很有多都對不上那些“好”朋友的標準。
然後我看大家沒什麼反應,我就自我反省:是我朋友圈還沒到能接觸到“好”朋友的程度,還是我太上綱上線了?如果每件事都那麼嚴肅,那生活多無趣啊!
然後我還想起何炅,聽說是娛樂圈出名的高情商和朋友多,好像隱約記得有誰說過他朋友多就是因為他對朋友要求不高,嗯……這話好像有點不好,哈哈,讓我來整理一下詞句:他不會用很高的標準去要求朋友。嗯,對的,就是他對朋友很寬容。
我想這就是我的答案吧。朋友們雖然信口開河但是很開朗,自我但是很靠譜,不上進但是愛分享……人無完人嘛,我能享受了他們的開朗、靠譜、分享,當然也得接受他們的小缺點啊。而且說我自己的缺點,也是一份長長的清單啊~所以高標準用起來,放在自己身上,朋友們嘛~最多不同流合污囉~哎呀,不過我其中一個缺點是有點計較,所以總是忍不住心裡計較他這樣,她那樣,要怎麼改呢?這是個好問題,就在這越變越好的道路上前進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