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5年4月29日 星期二

        話說,對我來說,春好像一直只是一個文字的存在,這些年來我在的地方都是從冬天的寒冷變幻莫測個幾天,就到悶熱的夏天了。所謂的萬物復甦、生機勃勃、春意盎然、春風拂面都只是文學的堆砌,一種下意識的連結。至少對我而言,一直都是這樣的。

       經歷了雪白的冬季,橘黃的秋季,我終於注意到傳說中的春季了。

       剛走的冬天特別漫長,四月的草地還是白茫茫一片,離開也是一聲不吭的,只是某天起床發現那些厚厚的冰雪消失殆盡了,剩下灰灰黃黃的草地,踩上去濕濕軟軟的,還有些四處散落、被冰封了一整個雪季的枯枝敗葉。道路兩旁的樹,還是光禿禿的可憐兮兮,一派頹然。這樣的場景,配上文學的春天,也太令人大失所望了吧,嘆息搖頭。

        度過了好幾天反覆不定的溫度,難以捉摸的陣雨,永不缺席的大風。突然發現街道對面的一棵樹,乾枯的黑灰色一枝枝向天伸展,竟然佈滿了令人驚艷的酒紅色,一點一點,佈滿了整個枝頭。綜觀整條街道,其他的樹還赤裸裸地站崗,只有它率先有了妝點,顯眼又驕傲。它的顯眼在於它美麗獨特的顏色,它的驕傲在於它是春的起點。

        從那天起,青蔥的草地一點點替換了發黃躺平的舊草,然後油亮的綠色中間冒出幾朵黃,不知名的小黃花嬌俏又活潑,這裡幾朵,那裡幾朵。甚至在水泥地的縫隙裡,也鑽出了一朵,隨風搖擺。又過幾天,其他的樹終於也趕上了進度,悄悄地長出了嫩芽,小小一顆的翠綠,過於柔嫩,陽光輕鬆便穿過它們,打在地上的影子模模糊糊的,影子看起來還是那棵單調的枯樹。只要給它們一兩天,就開始長得有模有樣了,遠遠看去,一簇一簇綠絨布似的,頗有規模,想來夏天會有茂盛的樹冠。

         路旁的小樹們開始瘋長,錦繡花叢也要刷一下存在感了。當我每天下班,經過同一條路,看到兩旁的樹變成了清爽的顏色,慢慢發展。車子順著蜿蜒的小路滑動,一個轉彎,驀然一抹粉紅色闖入視線,就看那不知名的一片粉紅花朵被綠葉簇擁著,從某戶人家的圍欄上探出頭來。不對,依我可以看到的面積來算,這應該不算探出頭了,大概比較像外向的翹家女兒,半邊身子掛在圍欄上了,就等她輕輕一躍,跳進這春天的世界裡了。

        好一片爬牆的花朵啊。每次經過都要看到她,都要驚嘆一遍,但是每次都是匆匆一瞥,抓緊經過的時間好好看一看,每次都要提醒自己:下一次要早些下車,去好好看她一看!

        藍天白雲,清風吹起長髮,氣溫微涼,懶惰的我竟然也升起去走走的想法。剛走幾步,發現鄰居家門前草地就種著一顆樹是粉白色的花,花朵小小的,數量很多,幾乎擋住了它的所有綠葉,好看。再走幾步,發現這裡也有一棵樹,也長滿了細小的花,土黃色,好看。再走幾步,這戶人家門前有小小的花圃,有高貴的鬱金香,一棵一棵,有橘紅色、黃色、粉色⋯⋯有浪漫的紫色小鈴鐺密密麻麻地組成一個上尖下寬長條型的花簇,長了一小片,好看。

        終於看到了那片勾引我數日的「翻牆少女」,不同於驚鴻一瞥的印象派,原來她是一朵朵手掌大小的花,中心是一小簇黃色的花蕊,花瓣是長條型的,粉色白色混雜漸變,伸展得慵懶又大氣⋯⋯

        這是就是春天啊,色彩繽紛的春天啊,我終於看到了!

2025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話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就是很沒有時間感,三月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了,我還沒想起來要來這裡交作業。但是我想我的短視頻、社交媒體上癮嚴重了,不能再這樣了⋯⋯說到這個,想起打麻將的胡適,哈哈,我也要這樣了。

        由於沒想起來,所以也沒有特別的主題要寫。就寫上個月本來想寫的,關於關係。是說,以前看過一些訪談嘛,就是有些訪談對象分享關於原生家庭、感情上受的傷,然後就有說什麼自此他們再也不能相信別人,什麼失去與人親密的能力blablabla⋯⋯看得我很有共鳴,激動地在銀幕面前,雙手握拳,雙眼發光:對對對,我也是,我也是⋯⋯

        然後她們下一句就開始分享他們的感情生活了,什麼老公老婆,孩子,什麼前男友前女友,什麼朋友⋯⋯

        我:⋯⋯⋯⋯am I a joke to you???

        還有說,她跟他老公說什麼無論他對她多好,她都不會完全信任他,但是不是他不好,而是他的經歷blablabla

        我:⋯⋯⋯⋯哦,好吧,你開心就好。

        然後我就反思了一下自己,做了那麼多年人,好像沒有交到什麼好朋友,甚至是會聯絡的人也沒有幾個,覺得自己做人太差勁了。唉,這樣的話將來說想創業,都沒有partner耶⋯⋯又說我也沒遇到一個我覺得可靠到我願意和對方一起創業的人就是了⋯⋯是我要求太高還是太苛刻啊。

        也不知道有沒有傳說中的下輩子,如果有的話,我應該不用再來了吧,因為我沒有跟誰有糾葛啊~哈哈

        然後,有些時候莫名很貪玩,很多東西都想玩,但是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玩不了,又不敢和陌生人玩。甚至是因為自己一個人,不會影響到別人,所以在出門和不出門之間,總是選擇了宅在家。

        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不捨得花錢,出門就要花錢,不出門就不花錢,多了一個待在家的原因。這輩子,大概唯一的希望就是和錢有糾葛了,嘿嘿。我覺得啊,我會是個偉人,或者是大富大貴,我已經為成為富豪做好了準備,但是別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只有信,不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