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那些我看過的美劇(三)

        大名鼎鼎的傳奇——Breaking Bad:是說我慕名去看的,結果是我並沒有很震撼或者很喜歡,但不妨礙我認同這是一部很經典的好劇。之前我有聽說過Netflix這些公司花了很多錢/精力去研究這些劇集,要停在哪裡最精彩,最令人欲罷不能,要不停追看下去。之前都沒感覺,是這部劇真的給了我感受到了這個Magic Moment——雖然我也沒有追看⋯⋯哈哈哈。

        這個故事一開始,我還覺得可笑,為什麼這個化學老師覺得他可以隨便找個街頭混混就可以踏入販毒這一行?一沒人脈二沒勢力三沒武力⋯⋯這也未免太太太天真了吧?就算是他被癌症逼到別無他法,可他一點也沒表現過關於這方面的考慮或想法,只知道逼迫Jess一個人解決所有問題,他是不是對Jess有什麼誤解?還是對道上混的人有什麼誤解?突然想起,Walter和Hank被什麼人挾持(忘了,哈哈),然後Walter在自己暴露錢的去處的情況下,說要求他們放過Hank⋯⋯我那時心想,這人腦子呢?然後Hank死前也嘲諷他一番。

        對呢,他(應該)那麼聰明的人,怎麼會幹這些蠢事呢?突然感受他的自負,自負到天真,自負地覺得他製的毒肯定是最好的,怎麼不能雄霸市場呢?自負地覺得以他的才華,怎麼不能有跟那些大佬談判呢?自負地覺得他自己攢了那麼多錢,那麼厲害,怎麼不能救下Hank呢?

        這個劇集很刺激也好看,但總給我感覺很典型?學院派?老套?我有聽過西方有一些寫作公式,什麼英雄之旅,或者是精彩故事元素,人物塑造什麼的,這部就感覺是這種公式的教科書,就應該挺老套的,但是能拍得那麼跌宕起伏還是很厲害的。

        雖然我很同情Walter一開始的懷才不遇,還有所有人都不重視他,沒有人理解他面對這樣的生活的失落和孤獨。但是我還是很討厭他的自以為是,虛偽自負,control freak,滿口為了家庭,但是利用話術,令Skyler成為所有人指責的對象。為了證明自己比Hank對兒子更重要/更有控制權,非要兒子喝酒,利用孩子控制Skyler⋯⋯如果他可以承認自己就是因為迷戀自己在製毒方面的成就和控制權,我還敬他敢作敢當,當然他沒有,像個懦夫,把自己的欲求隱藏在所謂團體利益、所謂得體的原因之後,一整個西式「為你好」模板,活該Skyler和Junior看不起他。

        反倒是他那時單槍匹馬拿著炸彈去找黑道大哥,要回被吞的貨,還有他即使自身難保還硬要保護Jess,還有最後他弄死女高管和那團混混,還是有些擔當和Charm的。但是這個演員很厲害啊,他是每次出場都是那種討人厭的氣場。後來看他的訪問,可能裝扮也有影響,還沒有說話就覺得他本人是很溫和和藹的氣質。

        Jess是個柔軟又倒楣的孩子,全場最慘⋯⋯慘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好了,這大概是內心空虛的人的歸屬。他試過窮困,試過富有,試過擁有愛的人,試過失去愛的人,試過雲端的快樂,試過泥地的掙扎⋯⋯但好像都填不滿他的心。我不禁想,到底什麼可以填滿那些街頭失落孩子的內心⋯⋯說什麼看書、音樂、冥想、運動之類的,所謂正面的東西,需要門檻才可以感受它們的樂趣。在它們能填滿他們內心之前,或許只能先折磨他們。愛嗎?愛他們應該阻止他們去吸毒喝酒鬼混,還是應該接受這是他們快樂的方式?就像Jess和Jane⋯⋯如果Jess為了父母的愛,強迫自己成為「正常普通人」,優秀如弟弟也需要背著父母抽菸。所以,到底什麼可以填滿人的心呢⋯⋯

        Skyler這個女人真的很厲害,能力超強,有腦袋有主見,目的性和行動力優秀,真的真的很厲害,想為她鼓掌。至於Gus和Saul好像有不少Fans,我倒是沒有什麼想法,覺得他們還滿工具人的,哈哈哈。Saul也是繼Jess以後,覺得被Walter禍害得挺慘的,但是他口袋滿滿,也是求仁得仁啦。反而我挺喜歡Hank和Mike這兩個人,可能因為他們兩個的反差感?一個英勇強壯的警員,但是愛妻、堅強、有自己的懦弱、風趣。一個冷酷無情的打手,但是會坐在公園帶孫女,帶孫女吃雪糕。然後他們兩個都死了⋯⋯Q_Q

        雖然沒有很喜歡這部劇,但是莫名其妙寫一大堆,哈哈,這部劇的人和故事都滿妙的。但是我當時是很想快點看完的,然後我可以快點看別的。現在想想,可能這部劇是給我看累了,每一集都intense,又有點沈重,我都是在吃飯的嘛,大哥⋯⋯

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我錯了

        話說⋯⋯前半個月,我還處於:啊,天好藍,雲很輕,陽光很暖,我好開心。啊,路邊的大叔跟我打招呼,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好開心。跟走過來的小狗打招呼然後跟主人相視而笑,好開心。坐在嬰兒車的小孩跟我揮手,好開心。坐公車看到那些大叔、大姐逗得不認識的小孩咯咯地笑,太暖了吧!

        喜歡大家都可以自在地笑起來,喜歡只是一個對視都會得到一個和善的微笑,因此我有了笑的理由。雖然自己還沒有習慣去說,但是喜歡這裡開口會問你今天過得怎麼樣,再見會祝福你有美好的一天,就像至少還有人在乎。然後我想這是個好地方,笑嘻嘻地決定,這個月要寫這些令人開心的事。

        媽的,我錯了!

        還記得不久前,剛說發現了自己生日前一段時間會比較倒楣⋯⋯媽的,我錯了!!是這一年都很倒楣!

        就是隔三差五就發現自己錯過了好時間,進退維谷!然後再隔三差五厭誤自己選擇的人和事!再隔三差五自己是音樂停止時,被困在凳子上的最後一批!再隔三差五收到一個手榴彈,給我一個晴天霹靂。

        加上,陰天一天,下班就下雨,上車就停雨。目送每一輛想坐的車,等車都等最長的間距。今天買完東西,明天減價。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現實永遠不符合預期⋯⋯唉,我真的錯了,求放過!

        寫於幾天後⋯⋯我又錯了~

        走在某花園,空曠的草地,很多長椅錯落各處,每張椅背都有一個牌子,寫著這張椅子是紀念某個人,是想念他/她,愛她/他的人們為其立下的,寫著這個公園給了她/他平靜和享受⋯⋯走過一張椅子,就看一下那個被愛著的名字,看一下是誰在思念他/她⋯⋯如是者,一邊漫步,一邊讀著陌生的名字,突然覺得這種紀念方式很浪漫。

        我不認識這些人,不知道他們的髮色,不知道他們的高矮,不知道他們愛笑還是嚴肅⋯⋯這些人都已經消逝了,在這個世界再也找不到這些人了,但是有一張凳子坐落在一個風景如畫的公園一角,因為他們而豎立,就這樣默默地存在著。

        每個走過的人,都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有種萍水相逢,卻能互相安慰的感動。那些思念的人,可以坐在這裡,享受那個她/他享受的風景,靜靜懷念,有種穿越時空、生死,還能並肩齊坐的感動。

        即使它們的存在也不是特別的,即使是一角也有好幾個類似的凳子,但是它們就是還在,僅僅是它們的存在,就讓人動容。彷彿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也不會動搖它們分毫,它們讓短暫的人永恆了。

         然後我就感動了,然後我就柔和了,然後就⋯⋯罷了罷了,C'est la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