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

        話說,一個任何時候都最「火熱」的話題——政治,近年來有意無意地想了很多,當然有很多時候還是覺得好煩,好複雜,智商不夠用,於是還是側側膊當條鹹魚。

        是說,絕大部份的人注意政治的契機都是一個不太愉快的開始吧?就像很多人開始注意健康也是因為一個不太舒服的開始⋯⋯這樣真的很難對這個領域有好感。醫療行業就目標直接明確,就是去除不舒服。但是從政就⋯⋯很難說。但是,能做到運籌帷幄,翻雲覆雨,一手掌控人心局勢的那種智慧、手段和心性,我又覺得很傾慕(是說,要是帥的話就更好了⋯⋯哈哈哈)。

        總是看古代的小說,難免會有些帝王將相的戲份,看到一些很負責任、勤奮聰慧的皇帝,就覺得這個孩子真好,這時就會想:保證一個人的好壞,好像比保證所有人的好壞簡單多了。但是這要看機率,就算是小說背景,也有很多很想把他拖出去埋了的皇帝。我覺得我大概還是懶作祟,那麼繁複高深的事情,有很多不理解,更遑論去因此有自己的看法或立場,總想著有人替我煩這些事那多好啊。

        可是想想,如果那是個昏君,就不好玩了。如果是個明君,一個人要背負那麼多,壓力得多大啊,他可以享受很多,可也有很多束縛(對我來說是束縛)。他會不會那麼想,我那麼辛苦,殫精竭慮讓這些人安居樂業,我多享受一點也是應該的吧?這似乎很容易又走歪了⋯⋯人總有軟弱的時候,何況這種時時刻刻的誘惑更難克服。真是無解⋯⋯

        然後最近看了兩集暴君養成指南,一直拖著沒看完就是因為這真是個很不愉快的東西啊⋯⋯第一集是希特拉上位史,只想感嘆,獨裁者也是被人民選出來的啊,獨裁也是民主的其中一個結果。憎恨也是一個很強大的情緒,那些宣揚愛的人也充滿了憎恨,憎恨那些「不愛」的人。

        第二集是薩達姆的鐵腕手段。突然很好奇那些造反的大軍和古代政變大軍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可以那麼順利?造反耶,成功了,不代表我是可以坐享成果的人,失敗了就是死一條路,他們就可以那麼坦然,一聲令下就往前衝嗎?雖然我是軍人,但是我原本參軍不是這個目的的吧?

        裡面有說薩達姆說要把政敵的妻子先姦後殺,來要脅政敵給他清理敵人。我就想那個被下令去強姦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除了已經被完全就是釋放邪惡本性的,或者是已經恐懼到真的完全服從。你說讓我殺人,我還能說這是執行死刑,但是強姦?沒這個懲罰選項吧?所以,你叫我做我就做嗎?真的沒有人會這麼想嗎?

        當看這些事的時候,很容易把目光集中在那個領袖、那個大目標,一說他們就有幾十萬大軍什麼的,就很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他們真的因此成就了他們的權利地位。可是當把那些大軍一個個去看,大軍不再是歷史事件的背景板,不再是極權槍砲的一顆螺絲釘,而是一個一個人,獨立的人,就⋯⋯很難理解。突然感受到,個人主義必須存在的意義。

        薩達姆主要是說他令人恐懼的手段,有些時候會驚艷(是不是不該用這個詞?)那些令人膽寒的手段是怎麼來的,有時候會覺得是從他們的恐懼裡面來的。

        是說之前看The interview,金正恩也只是個被壓迫,愛唱歌愛籃球的小可憐,但是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的人,會做出那些可怕的事,人性是割裂的。還有The dictator,也是本性有愚鈍又天真的一面,但是他還是個殘忍的dictator,最後還是要靠左膠大愛來拯救世界啊⋯⋯

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那些我看過的美劇(二)


        話說, 為了避免不知道寫什麼,這種有一就有二的題材就很好,可是沒想到,如果中間有別的想寫就變成了拖那麼久才接的上(意思是現在沒什麼想寫的~哈哈),然後原本計畫上剩下兩套沒寫,就變成了五套(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看劇啊⋯⋯)。

        Orange is the New black:這部劇其實不太有感覺,劇情不太記得了其實,裏面的人物也沒有讓我很喜歡或很厭惡或很深刻的。就是,很順很被動地看著劇情發展下去。但是回想過去,就會發現裡面每個人都跟一開始不一樣了?但是這種漸漸的改變,每個人物都很立體,真的很厲害。她們的故事都有血有淚,也很難用善或惡去評判她們。

        這樣想來,突然意識到自己為什麼沒有特別喜歡這部劇,因為我太習慣了那種面譜式的好人和壞人,所以可以很簡單地判斷我該喜歡的是誰,該討厭的是誰。但是這部劇不是這樣的,當你以為那個是壞人,行為很討厭,她有她的故事,而且也有她的改變,然後討厭不起她來。當你以為那個是好人,或者至少是無害的,但是原來她曾經做過那些惡事,在某些時候也助長了惡魔。

        可以會看到人性的複雜,看到人類的渺小和悲哀,看到那些事情像是偶然,卻也像是必然。她們受困於監獄,有許多無奈和服從,她們所做的行動和選擇,無所謂善惡好壞,而是在那個人物的性格和經歷,和那個環境碰撞下的結果。

        現在去回想,感受很複雜,倒是可以欣賞這部劇的人物塑造和故事的設計。但看劇的時候只能接收到故事情節,明顯我並不特別偏好這類的故事。哈哈。

         Bojack Horseman:我是怎麼開始看這部劇的呢?好像是人馬的圖像還挺特別的,然後看了簡介,說是Bojack是九十年代因Horsing around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我很疑惑這到底是設定,還是真的九十年代有一個這樣的喜劇,然後以主角為原型創造了這個動畫⋯⋯如果是後者,我就很好奇到底Horsing around是說什麼的,到底有多紅,可以為此創作出一部那麼多季的延伸作品。我還特地去查了Horsing around(LOL),反正就是我還是一頭霧水,就決定來看看這部新奇的動畫。

         說起來,其實很多故事我可能沒有看懂,甚至故事情節也不甚記得了。但是這部是我邊看就邊感覺很複雜。通常影視劇,在事件的結尾總會有個圓滿的結局⋯⋯啊,當然也有BE的,我對BE的接受程度也很高。但是這部劇每件事的收尾,都讓我有一種淡淡的哀愁纏繞心間。很悲哀,很無奈,很無力,看不透到底為什麼最後會發展成這樣了,明明那麼難得地踏出了第一步。為什麼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那麼多不能言明的痛,自己那麼努力地走出來了,原來它還是神不知鬼不覺地影響著自己的方方面面,然後拖著自己回到那個循環。

        Bojack真的很渣,很放蕩,有很多事為什麼要放任自己的自私和懦弱,傷害這麼多人,傷害就傷害了吧,若他能不在乎也算他活得瀟灑,但是他又沈溺於此無法自拔。我真的很討厭這樣,可是我也知道或許這就是所有凡夫俗子的困難,每個人都是西西弗斯,說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現況,但是改變自己是最簡單的事,也是最難的事。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但不是一念過後就一直在天堂或者在地獄,而是你的每一念決定當下你身處的位置,每一念都是都是自己的抉擇,是考驗也是機會。
 
        是說,我就想知道,Hollywoo 那麼好混的嗎?紅一次,就可以讓Bojack那麼無所事事,還天天喝香吃辣,然後每次工作都的到很好的事業成果耶⋯⋯所以他才可以混那麼久吧。啊,是說就算沒那些經濟支持,很多人也是活的很放蕩⋯⋯大概就是文化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