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暗潮洶湧

        話說,研究說養成一個習慣要21天?我總覺得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要我停好像也能馬上停,有時候莫名又會一點掙扎都沒有就把一些行為變成週期性了。例如,我很老?以後才開始晚上也刷牙,可是我某一天開始刷了,就毫無壓力地堅持到今天了,用牙線也是。

        但是做運動呢,我就一直培養不來這個習慣,每次都是第一天滿腔熱血,第二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後來做過瑜珈,一開始就沒停過了,啊,這可能是因為錢的關係,哈哈,買了課總不能不去吧?去了又不好意思到最後一節課了不買下次的課(呵呵呵呵)⋯⋯後來因為疫情就停了,就沒再去了。後來也去上別的運動的課,也是一開始就上課上得挺足的,就這樣上了四個月,然後因為情緒問題,也是說斷就斷了。唉,我這是跟強身健體八字不合吧?

        最近因為樓下就有免費的健身房,還是挺開心了,於是就偶爾去玩一下,竟然每次都能超過一小時,也玩了一個多月了⋯⋯希望能真的收穫一個健康的身體(祈禱~)⋯⋯但還是看心情,哈哈哈。然後又發現,自己也沒什麼目標,沒什麼章法地亂玩,或許就是喜歡自己一個人玩的感覺~(我還有沒有得救啊?

        這段時間還是頗有情緒起伏的。就還是覺得自己一點長進都沒有,偶爾一次覺得自己handle得不錯,以為自己終於修行有效了,然後下一次就打回原形⋯⋯然後自己把自己躲在牆角,猛戳自己。是不是又是荷爾蒙的原因啊!

        只好轉身再去修行,想改變自己。然後認識到賴佩霞這位老師,我覺得她教的方法很有道理,也很可行。但是我總覺得這是很理想的狀態,但是總要接受有些人就是牛皮燈籠,哪怕你旁邊都燒得引發山火了,也沒有用(我是武斷的我知道)。然後發現自己最後還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離開。有些時候我也常常詰問自己,我是不是在逃避,是不是太容易放棄,是不是要求太高,是不是太執著。只是想想對方的嘴臉,對方的言行,對方的態度⋯⋯還是砍掉重練比較簡單。看多了這些溝通、人際相處的方法,就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是愛,即老套又肉麻,卻是真理,畢竟不愛,何必考慮你言行反應背後的痛苦,何必容忍你毫無覺知的錯誤,何必改變自己來保持這段關係?喔,好吧,想清楚了就好,就是清楚認知到自己不願意考慮、容忍和保持任何人⋯⋯這就是傳說中的love disable?可否拿資助Q_Q⋯⋯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突如其來的消失

        話說⋯⋯

        從上一次文章的標題就知道,這次的消失不是我計畫之內的。甚至,在此之前,我那麼努力,就算是hea也至少保持了一月一篇。

        但是,就是這樣吧,每次經歷苦難,一如所有心靈雞湯所言,只要撐過去了,再回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儘管那段當下是無數個痛不欲生的念頭。

        我很受教,於是每次回望,也確實覺得沒什麼大不了,自己怎麼那麼崩潰呢?又暗暗覺得自己竟然經歷了這樣那樣的事,而我挺過來了,還走得那樣遠,真是了不起的沾沾自喜。

        然而,只有再遇上才發現,自己一點長進都沒有。做不到心平氣和,不受影響,也做不到控制自己虛與委蛇⋯⋯唉,我真的是太過老實了,固執地老實,愚蠢又無能。一點成長都沒有,所以,每次我都是硬撐而已,並沒有總結出什麼經驗,也沒習得什麼技能,平白無故地吃苦,唉,其實我可以吃苦瓜的啊,能不能換一下。

        其實我很努力地去想,去觀察,有覺得這次的情況其實跟之前是有相似的。所以,上次我就是沒有做好我應該要做的功課,這才會這樣猝不及防地再直面衝擊我嗎?所以,我應該要怎麼做?我該要學什麼?我應該學會耐心包容慈悲,還是自保冷硬開心?還是引導⋯⋯?我努力想,用力想,祈求一個清晰的指引,然後在這之間反覆。就像之前的每一次⋯⋯

        然後我又開始痛恨,遷怒,爆發⋯⋯心想這個是對方的功課吧?真的是,為什麼別人的功課就那麼清晰明瞭呢?為什麼別人的功課要來折磨我呢⋯⋯好吧,好吧,我知道我肯定也有相對應的功課,才會讓我遇上對方的⋯⋯可是,煩到我想死,噁心到我想吐⋯⋯就知道我一點長進也沒有。

        越發覺得自己很沒有同情心,特別是對於和自己經歷相似的人⋯⋯明明那種痛苦自己嘗過,明明那條路自己走過,明明那些淚自己吞過,可是⋯⋯或許自己成功克服了,反而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克服不了,其實也不難⋯⋯自己什麼都沒有,也這樣過來了。可是對方呢,有人傾聽,有人建議,有人幫助,有人默默愛著,付出著,人生經歷或者多我一大截⋯⋯有什麼辦不到的呢?於是對他們的痛苦開始嗤之以鼻,覺得他們的痛苦都是自找的,泛不起一點憐憫之心。甚至有些時候明知道那些語言和行為背後,有那些人的人生的結,或者是自卑、安全感、無能感⋯⋯但是我就是不願意去體貼,就是要直接理智反駁⋯⋯

        或者在我不知不覺中,我到底還是被適者生存、物競天擇這種觀念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