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安樂死

      話說關於安樂死的議題,來來回回地,在不同學科裡面討論過很多次。是說在很多科目有討論生死,而安樂死是其中一個議題。大概是每一次聽這些生死課,內容都一樣,就生出一種生死也就這樣了吧,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然後又想那些都是入門級別的吧?是我一直沒有進步,還在那裡自大什麼~(噗~~~自大的我漏氣的聲音~

      說回這個安樂死,一開始是支持的,覺得如果一個人每一日都在受苦,而這個苦是只有死亡可以終結,以人類的手段已經沒有任何所為了。那為什麼一定要他承受這樣的痛苦呢?醫療的目的不僅是要搶救生命,還要盡力免除病患的痛苦啊,不是嗎?

      討論這個正反論點的時候,什麼滑波理論和一些其他不記得的論點(哈哈),我都覺得還好,不是決定性的論點或者是可以被反駁的,所以也沒有很在意。唯一一個很震撼我,而讓我一直抓住這個論點覺得好像真的不能那麼隨便支持安樂死,就是我們選擇的權利會讓別人有選擇的義務,意思是一個患有絕症的病人有選擇安樂死的權利,那他這個權利會不會令別人有也要做出這個選擇的義務呢?我聽完覺得,哇,醍醐灌頂,真是被震撼了,對啊,這些絕症的患者都活得那麼辛苦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個患者,即使那麼痛苦,也想要活下去(雖然真的沒見哪個),如果他還要承受這種必須做選擇的壓力,真是罪孽了。無法反駁,無法無視。

      於是,雖然感情上還是很想支持安樂死,但是理智又被這個論點綁住了,糾結地站在反對派。直到前幾天,莫名地又談論起這個話題,倒是被對方再次醍醐灌頂,他說選不選擇安樂死是個人選擇,不能被別人影響啊。當下我還是很就事論事地回了幾句:那也不是每個人能做到完全不理會別人的嘛,特別是他們在那麼需要支持的時候。

      但其實腦袋突然靈光一閃,想起以前有人要寫essay是關於智力障礙人群的生育權有沒有被剝奪。我那時很直接的反應是即使是正常人在生孩子之前也會考慮自己各個方面的情況,那才是負責任的作法,那為什麼當特殊人群生育前作一樣的考慮就變成剝奪了呢?(像某些地方,超生就強制墮胎強制結紮,強迫外族女人生下有自己血統的孩子,那才叫剝奪生育權吧⋯⋯唉唉,這個也是靈光一閃)

      總之,我想說的是,群體生活,生活在人類社會,人與人之間有連結,每一個人的言行,作的每一個決定和選擇,其實都是看見和被看見,議論和被議論,影響與被影響。如果我擔心允許安樂死會令病患有選擇的義務,那更靠近生活,更現實的問題是,有人結婚會令單身人士有結婚的義務,有人生孩子會令丁克族有生育的壓力,學霸讓學渣有努力的痛苦⋯⋯那能怎麼呢?不准結婚,不准生孩子,不准有學霸(學渣:對!)嗎?既然如此,因為怕影響別人而不允許安樂死,不是不成立嗎?我竟然被困住那麼久,真是笑死我自己了。人生在世,想要怎麼過是自己決定的,如果連生死、人生大事都沒有勇氣堅定自己的想法,自己做決定的,那就承受自己決定的後果吧,那句話怎麼說來著,條路自己揀,仆街唔好喊。

      最近也頗有感受,有些病人被醫生判了死刑,好吧,自己也接受了,DNR也簽了,但真的到了那一刻,還是會覺得很恐懼,當真的或自以為的越來越接近那一刻,還是忍不住自己的脾氣,覺得全世界都在待薄自己,護士漠不關心,醫生也不見蹤影,全部人都在往前走,只有自己停留在那裡等待著未知的那一刻。而醫護人員呢也只能每日祈禱這顆炸彈不要在自己手上爆掉⋯⋯冷漠嗎?或許吧,但是能如何呢?但我還是替他們難過,那是一種無可奈何的絕望。每個人都戰戰兢兢地等待著爆炸的那一刻,可是別人可以走開,和炸彈一體的病人能如何?當然就算現在安樂死是合法的,我也不認為他們就一定會作出這個選擇,有些人對那一刻之後的恐懼更甚於這樣戰戰兢兢活著的痛苦。但如果真的有人覺得那痛苦讓他們已經不再恐懼那一刻,還是希望他們能有選擇的權利。

      話說回來了,安樂死和自殺的區別在哪裡呢?如果支持安樂死算不算支持自殺呢⋯⋯既然能理解病患想要結束痛苦的想法,那有勇氣去結束生命的人肯定也有不能承受的痛苦吧⋯⋯好吧,不能再說了,政治不正確了,這些問題還是我自己糾結吧。

      話是這麼說吧,但最後要我真的支持某人去安樂死或者自殺,我感覺還是有心理障礙的,啊,源自於我的責任恐懼症吧~反正呢就是我理解尊重不反對。就像很多風險很大的事,我自己做可以,因為是我做的決定,我不會怪別人也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牽扯到別人嘛,問我還是play it safe ok? 就算壞結果你不怪我,也不知道到時你會不會反悔⋯⋯不不不,我的意思是我還是會內疚的~

       又說,作為一種醫療手段,執行安樂死還是需要醫護人員吧。但是總感覺要是我,還是會有心理障礙⋯⋯然後又想墮胎也是醫護人員做的啊⋯⋯算了,就是我這個人心理障礙那麼多,還愛想那麼多~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一個為了照顧自閉症哥哥而一輩子都在忍耐的精神科護士男主,和自小被變態媽媽隔離世界導致人格障礙的女主,相愛相殺?的故事。

         看這一部的時候,常常想起之前看什麼文章分析過,說電視劇很反映民族性,例如泰國很歡樂,韓國就很苦大仇深。這部劇是真的讓我有真切的感受啊,但是突然也感受到了韓劇的套路,就是突然關係/事情開始明朗一點了,就會有一些事發生破壞一切,又回到最初的很悲慘的情況。這部很符合套路,而且所謂的明朗一點,真的是一點雨停而已,然後下一秒就馬上又狂風暴雨,心疼主角。然後男女主幾乎沒有甜蜜的劇情(咆哮:這是我看劇的目的嗎!)。


       本來想吐槽女主人設,雖然標籤暗黑系,人格障礙什麼的,但是總覺得只有前幾集比較囂張自我,後面其實就是一個任性一點的小女孩而已,而且明明也很善良啊,所以覺得這部劇的女主人設根本就是噱頭。但是後來想一想,其實女主從一開始拿刀傷人、跩粉絲頭髮、用自己的方式逼近男主、跟茱莉打架、被停課去找院長算帳,到後來跟哥哥打架、被甩巴掌後手裡握著石頭、直接找哥哥說要男主、後來又努力地去爭取哥哥的認同、正面對抗她媽媽,其實她沒變過呀,她一直都是那麼直接回擊的人,我會覺得她OOC,是因為她在鋼太面前就真的只是一個任性但還算善良的小女孩啊,她的炸彈特質,都因為鋼太,所以她願意忍耐、願意控制啊,所以她真的是被鋼太吃得死死的(笑)。所以剩下的,就是她的善良、她的坦率、她的勇敢。哎呀,但是就算是前期,她也只是個不在乎別人眼光,自在地用自己的原則生活的人而已,甚至在很多時候還很仗義,離反社會還是很遠的⋯⋯吧?(還是有女主濾鏡?)


         雖然很黑暗,但是總覺得這個女主很自信,很勇敢,很強大,很讓人心疼和喜歡。像她說的,所以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她很認真地長大了。


         然後這部劇,邊看邊覺得男主真的好慘,什麼事都讓他給碰上了,偏心的媽媽,一輩子的責任哥哥,隨時依賴他的女主,還有你媽殺我媽的過去,大概就差個癌症、失憶和女主變妹妹吧~哈哈……咳咳,然後這部劇好像是第一次看金秀賢的戲,然後覺得他比我預期的演技要好。雖然看不出那個描寫出來的小丑笑容,但人物前後改變也演得順吧,情緒也挺有感染力的。本劇有幾個情節都賺了我幾滴眼淚。

      

         他找載洙喝酒,問說他媽媽是不是在那一邊也這樣哭著後悔著曾經這樣對他。載洙問他,你希望這樣嗎。他說嗯,然後眼淚就流出來了,拿手臂摀著眼睛,忍也忍不住……看著真的很難過,很心疼。對父母來說,孩子是人生的一部分,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卻是孩子的全世界,有些時候,那些父母說不上是虐待,或者有多虧待孩子,但是有些偏心的時候,有些背對孩子的時候,也是真切的傷害。孩子也不是真的希望父母痛苦,只是希望他們能看見他的期盼和委屈,希望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某些行為傷害到了孩子,並且為此感到後悔,僅此而已。然後就是茱莉媽媽來開導男主了,她說:世界上的所有母親都是罪人。讓他體諒一下母親吧。後來男主也想起了母親的好,有時又想,是不是因為在自己的故事裡,自己永遠是受害者,而忽視了別人的好呢?但又想問是不是有了那些好,那些壞就可以被原諒呢?好和壞是不是可以互相抵銷呢?


         還有就是尚太哥哥,突然爆發。跟大家說鋼太想他死,想要殺死他。那段也很賺人熱淚,覺得男主太慘了,然後哥哥像是那種顛倒是非的死孩子,真想一巴掌拍扁他。明明最後鋼太不是回去救他了嗎?還為了救他自己掉在水裡。而他自己得救了就自己跑掉了,如果不是文英,他就沒了一個這樣照顧他的弟弟了好吧?是,鋼太是有不要這個哥哥的想法,但是他從來沒有這樣做,即使他因此被綑綁一輩子,他也沒有這樣做。而尚太沒有這個想法,卻是總是做這樣的事。好吧,當時算是他情況特殊,而且被嚇傻了,也被鋼太曾經的轉身傷害了,所以也沒有覺得哥哥怎麼樣。但是竟然還在那個地方,用一個受害人的身分在那麼多人面前提起這件事,就真的太過分了吧!而男主還覺得對不起他?我真的……男主是個抖M吧,所以才……咳咳,我是說,鋼太渾身濕透了,蜷縮在一旁哭的樣子,唉,真的很讓人難過。

  


         剛開始,尚太為了要留在文英家裡,打了鋼太一頓,也看得我很難過。其實兩個人相依為命地生存著,尚太成為了鋼太的包袱,鋼太也成為了尚太的束縛,最後誰也說不好是誰依賴誰,誰離不開誰,因為太習慣被束縛了,反而忘記了沒有束縛的快樂,甚至是不知道該怎麼在沒有束縛的情況下繼續生活,就像那隻春日的狗。習慣啊,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它讓人類活下來了,也讓人類麻木墮落。鋼太被打,雖然他忘記了哥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的付出也是無庸置疑的,卻被這樣對待,彷彿一切的付出都成了笑話,付出了一切最終原來只感動了自己,那時只是覺得尚太和鋼太都好可憐。然後文英說:你哥哥已經拋下了你,接下來你自己選,看你是也要拋下他,還是 被他綑綁一輩子,別再像以前一樣了,傻傻地猶豫不決了。真是一針見血,直指我心,可能也直指鋼太的心吧。明明鋼太付出了那麼多,也是被依賴的一個,卻是總是被拋下的那一個,還不止一次。但鋼太就真的是無法拋下尚太啊。是不是能力好就活該多做事?是不是心軟善良就活該被傷害?


         還有幾個感動的情節,文英作惡夢,崩潰大哭,叫鋼太滾,鋼太抱著她,卻懂她的恐懼和難過,說出她內心最想聽到的話:好,我不走。


         社長聽說文英決定封筆不寫童話了,很著急,說:童話是文英跟外界交流的唯一途徑。


         文英知道了自己媽媽殺了鋼太媽媽,所以很傷心,哥哥拿著粥來看她,她哭著說對不起,哥哥卻很溫柔地哄她說,只要她把粥吃了就原諒她。然後把粥和她最喜歡的鵪鶉蛋,親手喂到她嘴裡。


         尚太拿著畫本跟媽媽樹說他的作品,跟媽媽樹講述那個關於他們的故事,邊哭邊說,他說:我的弟弟妹妹。然後鋼太抱著他一起落淚。


         哥哥的演技也是超級好的,完全沒有一秒出戲,但是又把那個狀態的人物的喜怒哀樂表達得很精準,很動人。少年時期的兩兄弟也演得很好,院長和一眾精神病患者也很可愛。


         但是有些細節覺得有點虎頭蛇尾?例如,一開始要殺女兒的爸爸,突然死了,還是用女主從餐廳拿走的刀子,完全沒有後續,我以為女主會因此捲入一個兇殺案之類的,女兒後續也沒有。所以這段純粹就讓男女主再遇?然後心疼男主的手,抓女主的手不是比較好嗎?還能吃豆腐……咳咳,我的意思是,比較安全。


         又例如那個議員兒子的故事,總有不知道結局如何的感覺。


         然後那個噁心的評論人,還以為是個小boss,然而也只是一張嘴的評論人。我還期待他能掀起什麼風浪,例如怎麼整女主啊、跟女主媽媽有什麼往事啊。然而什麼都沒有。我真是太天真了。


         然後女主媽潛伏在病院那麼久,就那麼盡心盡力地照顧女主爸,是在幹什麼?其實她期間什麼也沒做啊……是說從一開始就很懷疑這個護士長戲份幹嘛那麼多,然後樸玉蘭開始出現就覺得護士長很可疑了。然後她又是怎麼去到別的醫院把刀給一開始那個殺女兒的爸爸?這麼做的目的又是什麼?那個爸爸幹嘛那麼聽話,突然一下那麼有勇氣就自我了結了?


         那個女主爸,殺女主媽,連沉屍都做了,還殺不了女主媽,殺女主一個小女孩,也殺不了,又是在幹什麼?如果不是有兩個受害人出現,我都要懷疑是不是他幻想出來的情節?還是曼德拉效應?

                                  
      有一個小細節,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就是文英長頭髮是因為媽媽說長頭髮像她,所以視剪短頭髮為擺脫媽媽影響的象徵,她是鼓起很大

勇氣,也失敗過才成功的。但是最後看到護士長,竟然跟她的髮型是一樣的,如果是我,我會覺得有點絕望,原來即使媽媽不在身邊,即使不受她的影響,最後自己還是像媽媽的,活成了她的影子。但是這個點沒有被繼續發揮,就覺得有點可惜了。


         是說一開始聽說和《沒關係是愛情啊》一系列?才去看的,然後隱隱有把兩部劇比較。然後看完,雖然不記得沒關係是愛情的劇情,哈哈,但是我記得當時我很喜歡,印象很深刻是男主整個人從說話到經歷到行為,從開始到結束都很治癒,看完真的很喜歡男主角。這部劇呢,男主比較現實吧,他也會有膽小逃跑的時候,有些時候也會爆發說話傷害別人(例如文英、哥哥),對女主的反應也很反覆,所以這個男主是很讓人心疼的常人。

         最後想說啊,這些電視劇啊,還是太理想了。感覺哥哥已經算是很好很好照顧的了,現實的自閉症孩子要難好多好多吧。還有啊像男女主這些人,現實中肯定一個朋友都沒有。那些小說和電視劇總喜歡描述一個孤僻、低情商又愛闖禍的主角,但是身邊總有一個任勞任怨,死心塌地,懂他又愛他的朋友,讓他們在孤僻的世界中和外界有一個連結,一如劇中鋼太的載洙和文英的社長。但是想想,能如此靠近那些孤僻的人,包容忍受他們某些有意無意的傷害,大概是知道背後的故事,心底溫暖也願意把溫暖分享給他們。但是在關係到這一步之前,孤僻的人能鉅細無遺地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嗎?不能吧?那又有沒有人能毫無理由地承受孤僻性格低情商的社交方式呢?世界那麼大,又不是小說韓劇只有那幾個人物可以選,可以當好朋友的人多的是呢。就像社長,雖然和文英相交肯定有利益的原因,但是他為了文英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關愛啊,然後他要帶她走的時候,文英竟然推他下樓梯,我也是驚呆了。


         中間的看鋼太和茱莉媽媽相處的情節,真的有想過,那麼痛苦的人生,鋼太怎麼也會比較喜歡這樣溫暖又善良的家庭吧,光是這個媽媽都值得,哈哈。所有有想過,如果鋼太選擇了茱莉會幸福很多吧?最後會不會是他們在一起了呢?其實鋼太也是個很溫柔很溫暖的人啊,才能那麼包容耐心陪伴精神病人吧,我真的不行。


         但是女主的腰和腿是認真的嗎?那~~麼細!震驚!女主演得很霸氣,很有氣場,但是笑起來又很甜,眼睛彎彎的很甜。


         劇中提及的,不管是經典童話故事,還是女主寫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好想收集一套女主寫的故事書喔,哈哈。


最後是這部劇一些金句:


唯有將不好記憶藏在內心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會得到幸福。

所以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別抬頭看夜空繁星,低頭看看踩在泥濘裡的雙腳吧!那才是現實,當你承認並接受現實的瞬間,每個人都會開心。


因為你的心在痛,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但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做聲,所以等到睡著的時候,暗自像狗一樣低聲哭泣。


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以違背常理的方式,寫成的殘忍幻想。


PS:以上圖片來自Google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