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讀書 vs 工作

      話說曾經少不更事的我覺得工作比讀書好,每每聽到大家說當然是讀書比較好,將來我就知讀書好,工作苦,我只會不以為然地笑而不語,暗地裡堅定地認為自己這個想法會持續到很久很久。然而最近忽然覺得:唉,或許真是小孩不懂事啊……

      當時覺得讀書和工作固然是各有各的苦楚,但是讀書其實也要兼顧很多,要讀書,要考試,要社交,還要打工,那工作只要顧好工作不是更輕鬆嗎?而且工作要面對的困難不見得讀書就不用面對,至少工作能還能給我經濟支持。這樣一比較,工作簡直不要太好。

      第一次覺得工作不好,大概是暑假的服裝店打工記。那份工作對我而言太束縛,束縛到壓抑,那時覺得是這份工作的問題,那時慶幸這份工作只會困住我十幾天。現在卻驀然發現其實所有工作都大同小異,而踏入社會以後,它會困住我餘下人生……

      最近一年開始頻密實習和打工,有機會體驗一下接近全職工作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剛開始與服裝店打工的經歷感受相同,覺得每天睡醒就上班,下班就回家,吃飯洗澡寫寫作業就睡覺,然後睡醒再上班……如此循環往復。那時實習沒太大的感覺,或許因為工作內容不辛苦,或許覺得那時是又要上班又要做作業的原因。

      也或許是因為知道盡頭在哪裡。

      對啊,我知道盡頭在哪來,知道只要撐過這段時間就好了,知道一切都有完結的一天。於是突然頓悟,現在覺得日子比以前難過,還覺得撐過這段讀書的日子就好了,但是其實我已經默默地到了相較輕鬆的時光的尾聲了。

      小學時覺得考上好的中學就完結了,中學時以為考上大學就完結了……以為那時覺得難過的日子會隨著那段時光的結束而結束,卻從來沒有學會所有的結束都是另一個開始。這些時光尚且短暫,但大學畢業後,下一次的結束卻可能是四五十年後了……想起日後的人生竟然是要這樣過就覺得心有戚戚焉……

      雖然可以換工作,但不同的工作本質上又有什麼區別?朝九晚五的工作大概也是好工作的標準了,還常常可以看到這些工作的社會人下班後去唱歌、吃飯、逛街、看電影、聚會……這樣看來還是工作生活兩不誤。可是我會疑惑為什麼他們那麼好精力……我為什麼還是下班就回家,先睡覺再起床吃飯洗澡處理雜務又睡覺,睡醒又上班了……唉,我想我真的老了。

       最後又發現,原來在工作上還是要進修,還是要讀書,不然就是不上進,還怕某年某月就被這個市場淘汰了。而現在,進修還是要自己付款,期間的生活費也不能堂而皇之要別人負責⋯⋯工作以後錢多了,也要自己負責錢的去處,到底是怎麼管理它才能不辜負工作所付出的時間和血汗呢?唉,生活真是個撲街,每次覺得自己終於脫離苦海,才發現我是錯過了最輕鬆的日子⋯⋯好吧,我才是那個白痴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關於擇友

      話說,最近覺得某個朋友有點……那什麼。例如她很喜歡談論別的女生的身材,但是用詞卻是有點粗鄙,說話很喜歡誇大其詞,而且有點大喇叭,也有點喜歡當面拿人家尷尬的事情來說。

      那時候跟在她後面,看她談論別的女生身材,就突然想起“物傷其類”。這個詞是我在《木蘭無長兄》裡面學的,或許那個場面配上這個詞真的太有畫面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我一直以為這個詞的意思是:同類傷害同類,但後來查其實人家的意思是:兔死狐悲……瞬間覺得,唔……書裡面的那個場面沒那麼震撼了……哈哈。

      當然那時聽到她的談論,我想的“物傷其類”還是同類傷害同類的意思。就是那時覺得,她明明也是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用那些字眼,那些詞句評論人家。於是就有種“物傷其類”的悲哀,又有魯迅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哈哈,當然男孩子也不應該這樣被評論啦,畢竟大家都是人,都是同類嘛~

      朋友們,有些覺得不靠譜;有些又覺得太自我;有些又覺得不思上進;有些又覺得沒有誠信……反正是每個人都被我挑出了毛病,於是便覺得好像沒有一個人值得交往,又發現自己是不是被那些“成功學”,“勸世文”給洗腦了。

      有很多看似很有道理,一副看透世俗的文章,告訴我:信口開河的人不要交,不思上進的不要交,自我中心的不要交,要交有信用的,要交有上進心的,要交努力的……嗯,對,我就是看了很多這些,我還看了很多那些怎麼做一個更好的人:要靠譜,要善良,要這樣和要那樣……看完點點頭,說:嗯,真有道理!我也是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心態看的,可見我這顆想成為更好的人的心有多真誠(真誠臉)。所以我看完真的有(記得的時候)提醒自己要記著要做這樣的人,用“別人家的朋友”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於是便默默地很容易發現身邊的人很有多都對不上那些“好”朋友的標準。

      然後我看大家沒什麼反應,我就自我反省:是我朋友圈還沒到能接觸到“好”朋友的程度,還是我太上綱上線了?如果每件事都那麼嚴肅,那生活多無趣啊!

      然後我還想起何炅,聽說是娛樂圈出名的高情商和朋友多,好像隱約記得有誰說過他朋友多就是因為他對朋友要求不高,嗯……這話好像有點不好,哈哈,讓我來整理一下詞句:他不會用很高的標準去要求朋友。嗯,對的,就是他對朋友很寬容。

      我想這就是我的答案吧。朋友們雖然信口開河但是很開朗,自我但是很靠譜,不上進但是愛分享……人無完人嘛,我能享受了他們的開朗、靠譜、分享,當然也得接受他們的小缺點啊。而且說我自己的缺點,也是一份長長的清單啊~所以高標準用起來,放在自己身上,朋友們嘛~最多不同流合污囉~哎呀,不過我其中一個缺點是有點計較,所以總是忍不住心裡計較他這樣,她那樣,要怎麼改呢?這是個好問題,就在這越變越好的道路上前進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