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看見他雙眼紅紅的地走來,又聽見姑娘們說,再叫那個houseman做那件事,他都不肯了,說不想再犯錯了。
心下便想:可憐的孩子。想想其實他也是一個從課室走出來的青澀學生,但是他選擇了醫生作為他的專業,便似乎沒有犯錯的餘地,因為一錯就是危及人命。想起他們要第一次獨自面對一個全然依賴醫生的病人,第一次下一個order或診斷,第一次親手拿著刀切開病人的皮膚……他們面對的不再是教科書裡的X先生、Y小姐,也不再是那些允許他們犯錯的無言老師,而是活生生的人,那是一個多大的恐懼和壓力。
若是一個有良心的人,第一次犯錯後,又到底是多麼驚慌失措,要怎麼面對自己的失誤,要怎麼走自己以後的專業路呢?
其實我也明白的,能接受自己的失誤,能承擔自己的失誤,但是要別人承受自己的失誤,那便是如何也跨不過去的坎。
這時候總很敬佩那些熟練又淡定的醫生護士,很好奇從青澀到熟練淡定的路到底有多遠,要走多久。然而又知道,那條路也是他們自己一步一腳印走來的,其他人無法知道,因為自己的恐懼必須獨自面對,不能總依賴別人,也無法參考別人,要用自己的腳一步一步把自己從這裡帶到那裡去。
幸好,聽說後來他終於站起來了。
加油吧,少年,欲戴皇冠,必承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