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醫學生

       話說前一段日子,聽說某個houseman犯錯了,然後有見過他跟一些wardman說話,他似乎很焦慮,wardman都在寬慰他。

       後來,看見他雙眼紅紅的地走來,又聽見姑娘們說,再叫那個houseman做那件事,他都不肯了,說不想再犯錯了。

       心下便想:可憐的孩子。想想其實他也是一個從課室走出來的青澀學生,但是他選擇了醫生作為他的專業,便似乎沒有犯錯的餘地,因為一錯就是危及人命。想起他們要第一次獨自面對一個全然依賴醫生的病人,第一次下一個order或診斷,第一次親手拿著刀切開病人的皮膚……他們面對的不再是教科書裡的X先生、Y小姐,也不再是那些允許他們犯錯的無言老師,而是活生生的人,那是一個多大的恐懼和壓力。

      若是一個有良心的人,第一次犯錯後,又到底是多麼驚慌失措,要怎麼面對自己的失誤,要怎麼走自己以後的專業路呢?

       其實我也明白的,能接受自己的失誤,能承擔自己的失誤,但是要別人承受自己的失誤,那便是如何也跨不過去的坎。

       這時候總很敬佩那些熟練又淡定的醫生護士,很好奇從青澀到熟練淡定的路到底有多遠,要走多久。然而又知道,那條路也是他們自己一步一腳印走來的,其他人無法知道,因為自己的恐懼必須獨自面對,不能總依賴別人,也無法參考別人,要用自己的腳一步一步把自己從這裡帶到那裡去。

       幸好,聽說後來他終於站起來了。

       加油吧,少年,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

       有一個說法,說人都習慣把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例如父母、兄弟姐妹、伴侶、孩子等等……

       人們說這種惡習的由來是因為潛意識裡知道對方不會離開自己,所以可以放肆自己的脾氣。說白了就是仗著對方的寵愛嘛。但這其實隨便一說便感覺是一個不好的習慣,畢竟沒有誰的愛真的是無窮無盡的。

       然而,凡夫俗子如我也不免染上這些惡習。每次發完脾氣後,都反省自己一頓,但是下次還是拉不住脾氣的韁繩,如此周而復始。唉!於是深刻地分析了一下,想起自己如果面對其他人,相似的情況,也可以笑而不語,忍忍就過去了,那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面對親近人的時候卻又如此忍不住氣?

       我覺得相比於仗著對方的寵愛,有時候更多的是對於他們憤怒,憤怒他們不能理解體諒我。這也大概是期望落差吧,對於其他人本來就沒有太期望他們的理解,但是身為親近的人,卻也如此,高高的期望值就成了可笑的指數、失望指數,便壓不住脾氣。而且對於別人,或許還要注重社交禮節,虛與委蛇一下,但是原來對著親近的人也並不能有多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