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說法,說人都習慣把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例如父母、兄弟姐妹、伴侶、孩子等等……
人們說這種惡習的由來是因為潛意識裡知道對方不會離開自己,所以可以放肆自己的脾氣。說白了就是仗著對方的寵愛嘛。但這其實隨便一說便感覺是一個不好的習慣,畢竟沒有誰的愛真的是無窮無盡的。
然而,凡夫俗子如我也不免染上這些惡習。每次發完脾氣後,都反省自己一頓,但是下次還是拉不住脾氣的韁繩,如此周而復始。唉!於是深刻地分析了一下,想起自己如果面對其他人,相似的情況,也可以笑而不語,忍忍就過去了,那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面對親近人的時候卻又如此忍不住氣?
我覺得相比於仗著對方的寵愛,有時候更多的是對於他們憤怒,憤怒他們不能理解體諒我。這也大概是期望落差吧,對於其他人本來就沒有太期望他們的理解,但是身為親近的人,卻也如此,高高的期望值就成了可笑的指數、失望指數,便壓不住脾氣。而且對於別人,或許還要注重社交禮節,虛與委蛇一下,但是原來對著親近的人也並不能有多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