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星期忽然在網上看到一個合集了很多小時候卡通片的post,《彩夢芭蕾》就榜上有名,而caption是黑童話?然後我就帶著我的惡趣味去看了……
哈哈,也不是完全那麼陰暗的,這部卡通播出的次數不多,我印象就在電視看過一次,像《百變小櫻》(也是我小時候最愛~),《小魔女doremi》什麼的電視好像就播過很多次?
而那時候雖說看過一次,好像就是看過一集??我也忘了,忘了卡通說什麼,忘了主角叫什麼,忘了卡通的名字是什麼,但是我就是念念不忘那是關於芭蕾的~
大概是以芭蕾為主題的卡通真的很特別?
然後就那晚,一個衝動就去看了,一個晚上看完了……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很特別的卡通。
這部卡通的標籤是“黑童話”,中間出現最多的詞語大概是“悲劇”。而或許真的都是悲劇吧……
正義的王子為了弱小,親手刺碎自己的心臟,成為一個沒有任何情感的木偶人鳥堂。
烏鴉公主露伊最敬愛父親大烏鴉,沒想到最敬愛的父親是殺了她父母,把她抓來用烏鴉血餵養大的壞……“鳥”(?),還哄騙她親手害得她最愛的王子成了烏鴉。
鴨兒為了王子從一隻單純的鴨子成了人類,成了萩萩公主,終於可以接近她夢中的王子,卻擁有不能向王子傾露心意的命運。
法基亞騎士(我是不會說他是膽小怕死的騎士的!哼!)被大烏鴉撕裂了身體,現實裡因為自己的特殊能力害死雙親,一直處於會和故事裡面的結局一般死去的恐懼。
作者(就是那個詭異老頭,原諒我真的記不住他的名字),寫作是他的最愛,卻被砍了手,死前也無法完成他的故事,所以成就了他的執念造就了這個故事。
艾的只是一個推動故事進展的木偶,對人類情感發展出好奇,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開始之初,我以為這是是關於芭蕾舞的,然後鴨兒變身了——原來還是魔法故事,然後原來這還是一個故事裡面的故事,這些設定都融合得很好,少了哪部分都不會這般精彩。
開始之初,法基亞和鳥堂真的很……引人遐想,嗚嗚,我覺得我真的被污染了,小時候看肯定不會這樣想,(題外話,之前重看百變小櫻的時候,也才發現桃矢和雪兔……)然後嘗試想清楚一點,覺得法基亞除了霸道一點和兇一點,其實也沒有真的有曖昧的感覺。法基亞是基於擔心、自覺有保護鳥堂的責任和恐懼的情緒,才表現出這樣的行為語言,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就不能理解,為什麼鳥堂要老是穿著一件白襯衫不穿褲子啊!!!!(咆哮)好吧,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他穿白襯衫就算了,還要畫到他一邊鎖骨?肩膀?要露不露的……(氣弱~)
唉,吐槽吐到我不太記得我想說什麼了……
嗯,然後呢,除了一開始法基亞霸道總裁上身部分比較討厭之外,都是比較喜歡法基亞更甚於鳥堂的。看彈幕好像也很多人是這樣?
其實王子鳥堂雖然是重要的角色,畢竟故事都是因他而起,但是卻是沒什麼戲份的,有戲份不是一直被人拯救(然後他一被抓我就莫名其妙地和西遊記連起來了,總有畫外音喊:大師兄,師傅被妖怪抓走啦……);就是到處撩妹——真的!他心之碎片全都一人找一個妹子……除了最後法基亞養父身上的一個,然後黑化以後也是不停撩妹,一集一個妹子……
不好意思,好像又開始吐槽了……總之,就是這樣的王子實在是很難讓我有點好感,從頭到尾都是。最後我想,王子這個角色本身是值得人敬愛的,他為了弱小的一切,以尊貴的身份與大烏鴉戰鬥,自己刺碎自己的心來封印大烏鴉,而自己變成了一個木偶——他多偉大啊!但是他的死寂比起法基亞的一切,很容易便被掩蓋忽略,但這並不是原本的他,也不能怪他,他也值得被喜愛。
很多人表示對這部卡通的結局不滿意。
我也是最後才發現(感覺?),如果以鴨兒為女主角的話,男主角應該是法基亞才對。因為戲份比較多啊~真是個簡單粗暴的理由……
從一開始,鴨兒是為了找回王子的笑容才成為人,才願意做萩萩公主這個沒人願意做的角色(卡通裡面說了很多次)。所以我們都理所當然的以為,鴨兒是女主,王子是男主。的確,他們是作者書裡面的人物啊,作者完美的悲劇設定就是萩萩愛王子卻不能表達心意,就是這個兩難才造就悲劇,如果萩萩不愛王子,那還表達個屁心意啊?還悲劇個屁啊?所以所有人,甚至萩萩自己也以為自己是愛王子的。
但是我從一開始就很困惑,如果她是愛王子的話,為什麼會那麼希望露伊和王子在一起?當然她覺得露伊很好,能配得上王子是一個原因,但是她從來沒有因為他們兩個在一起而表現過妒忌,甚至是落寞的表情……我覺得這比較像對偶像或朋友的愛,就像很喜歡的、覺得很般配的兩個偶像在一起的,不會有任何負面情緒,而是覺得這樣很好一樣。
回到鴨兒本身,她其實和法基亞的身份其實是一樣的。法基亞是王子的騎士,他的使命是保護王子。鴨兒對王子其實也是這樣的角色,她的使命是找齊心之碎片,找回王子的笑容。而王子在中間會表現得好像對萩萩有特別的感情,也只是他潛意識裡還記得,他必須依靠萩萩才能找回他的心,所以才會那麼親近她吧?
反觀,鴨兒和法基亞互相討厭過,知道對方的脆弱,互相扶持達成同一個使命,他們才是一起經歷所有故事的一對,所以鴨兒和王子從來就不是一對,一開始就是不會在一起的。
王子找回了他的心,也親手斬殺了大烏鴉,迎來他的公主。
露伊擺脫了烏鴉公主的身份,成了王子的公主,一起回到了故事中。
法基亞騎士克服了自己和父母的死亡恐懼,放下了無法保護任何人的劍,挑戰了能力比他強大的作者爺爺,最後真的為大家書寫了一個美好的結局……他是最勇敢的騎士了,好嗎!
艾的成了最可愛的神助攻窩窩,簡直萌翻了~~好喜歡好喜歡他~哈哈~
至於鴨兒,其實她真的挺聖母的,不過還不會到令我討厭的程度,有時候也會有煩人的時候,但是真的還是替她感到心疼。她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啊,一直擔心別人,卻從來不擔心自己,即使在後來,我得到的結論是王子和她從來都不是一對,但是她付出的對象還是王子,王子卻從來沒有正眼看她,最後王子也選擇犧牲她來拯救露伊,還是讓我憤憤不平,想把王子這個渣男暴打一頓(上面還說他值得敬愛來著……嗯,對事不對人嘛~)。
但其實最後的鴨兒真的是寫了一個不能更美好的故事了。她一開始的願望就是找回王子的笑容,她實現了,這不是求仁得仁嗎?這也是她唯一所求啊,她不但得到了,也得到了一隻鴨子永遠不可能有的體驗,得到好朋友,得到窩窩,得到了不管她是什麼都陪在她身邊的騎士……
所以結局已經真的真的很美好了,而且是最真實的結局……只是,結局還是有點惆悵和可惜……果然是黑童話……嗚嗚,生活已經如此艱難,連童話都沒有童話般的結局……
眼鏡男是最後重要的人物,是大家可以走出美好結局的一大助力。其實他挺可憐的,戲份不多,一直渴望的能力卻在法基亞身上,是唯一一個愛露伊的人(王子到最後還只是說學習更愛露伊……),可是他愛的人跟人跑了,他卻不知道,結局也沒出現……可憐的孩子啊……唯一的悲劇?
作者老頭最後還玩了一個蘇菲的世界的梗,真的厲害了~
另外後來才發現,漫畫的心之碎片大部分不在人身上的,而且情緒是比較正面的,我覺得漫畫的這部分比較好啊……不知道卡通為什麼要改成這樣啊……
嗯,就這樣,這部卡通真的很神~
最後最後的一點小吐槽,看他們鬥舞……想起內地的舞法天女,看看人家鬥舞鬥那麼好看,為什麼舞法天女要鬥舞鬥得那麼……(捂眼流淚……)
對了,以上圖片都是從Google來的~ 最後來聽一下OP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