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是春天到了嗎?那麼多戀愛的話題?刺激我思考啊,哈哈。
就是最近在網上和threads都看到有人說limerence這個概念,說這不是愛。我大概理解的是說limerence是迷戀、沉船,佔據人所有思緒的暗戀之類的⋯⋯就是比較不健康?我看來看去還是非常疑惑,這不是愛嗎?那什麼是愛?
當然我是同意愛不僅僅是這些,但是為什麼這些就不是愛呢?我覺得這是愛的一部份啊,這不算傳統愛情三角的激情嗎?承諾和親密需要兩個人,那剛好我單戀,對方不喜歡我,我的感情就不配叫愛了?也太慘了吧⋯⋯如果對方明確拒絕了,我還是無法停止喜歡對方的心情,我以為這叫深情專一,原來學術上叫limerence(不是愛),這什麼鬼悲劇啊⋯⋯
聽起來其中一個差別是行動,就是有後續表白?想發展?的行動就算是愛,而自己躲在暗處享受那種沉迷糾結無法自拔的就叫limerence。我覺得也不太合理,這要看你定義到底愛是一種行為,還是一種狀態、情緒。我個人覺得是後者,那每個人對待同一件事都可以有不同反應了,為什麼這件事上反應不一樣就說人家不是愛啊⋯⋯萬一我是迴避型依戀,我是愛啊,可是我害怕呀,所以我沒有行動⋯⋯好吧,我也可以說,真愛無敵,真的愛就會這樣那樣的,沒有行動就是不夠愛~~那,做兵肯定是愛了吧!永不退伍肯定是真愛了吧!!女神:啊,好健康的軍隊啊~
至於什麼一直想著對方怎麼聽都是愛的開始啊,因為愛所以在意,所以才會焦慮不安、朝思暮想,這不是很正常嗎?佛家都說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了。怎麼就是因為情緒被強烈牽動,就變成了一個負面的事?感覺有點像因噎廢食,就是因為害怕自己的情緒、害怕失去控制,所以寧願不要這種聯繫,只待在自己的舒適區⋯⋯欸?這像不像有些陰狠類男/女主,就是發現自己愛上了對方,就想要殺掉對方,這樣自己就沒軟肋了。這樣聽起來有健康點嗎?哈哈哈
有說這個狀態像是上癮,可是你對所有符合你性取向的性別都上癮嗎?對方令他周圍的人都對他上癮嗎?不是的話,那就是說這種上癮的狀態只限於你對他(或少數幾個人),世界那麼大,人口那麼多,這不是愛情,是什麼!你真的忍心就這樣放他走嗎!
Anyway,我就是覺得limerence不是等於愛情,但是肯定是愛情的一部份,或者是開端。或許中間有很多複雜的心理機制,什麼追求缺失、追求熟悉、追求安全等等的,可是你總該有些追求和慾望才會啟動愛情、一切的行動,而就是那個人才激起了你的反應,他對你而言就是特別的,那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呢?至於那個人是你的福報還是報應,那也只是剛好你命運裡的功課啊,認命吧~哈哈
之前還聽說有一個吊橋效應,說會令人很容易誤會自己對對方有好感。可是我又覺得,人生在世不就是走一座一座吊橋嗎?只要不是那個人製造出來的吊橋,有一個人可以陪你走吊橋,不好嗎?我有好感有什麼問題?為什麼這就不算了??
嗯⋯⋯突然發現自己很有戀愛腦的潛質,哈哈哈
是說,這篇是月初開的,且寫好的,所以我也沒想到⋯⋯然後我又沒想到,之後就一直處於一個倒霉忙碌到沒心思精力,於是沒想到最後還是拖到了月尾,哈哈,所以人生真是充滿了驚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