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生日的詛咒

        話說,我自覺是一個挺遲鈍的人。事情只是單一事件,就是這件事比較幸運,那件事比較倒楣,事情過了就過了,接受了就不放在心上了。所以對於時運也不太敏感,不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比較幸運,或者比較倒楣。 

         除非,給我頻率或強度的刺激,我就會感嘆:啊,我這段時間好倒楣啊。然後我現在不僅感嘆我倒楣,還要被我意識到是我生日前一段時間重複性發生的事,就知道世道待我不公⋯⋯不薄啊~肯定是因為不想我太過行屍走肉,想提醒我命運大神沒有忘記我喔,特別是生日前的一段時間,特別關顧喔~我甚至可以即視一個油膩無比的wink~直擊我心臟,感慨萬千~

        好吧,就這樣了,熬過來了。保持微笑~

       這段時間很多空閒的時間,但是都用不舒服為藉口放縱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

        話說,那天浪費時間的時候,看了一個解說視頻,解說很多年前的一部苦情劇,反正就是說善良堅韌的女主從小到大各種吃苦,最後大團圓結局。女主小時候被親媽在生日當天拋棄,長大後被迫來投靠親媽,親媽卻因為要保障自己的富貴生活而不肯相認。自己青梅竹馬的男朋友,卻被說成因為要報復親媽一家,所以要搶親媽女兒喜歡的男人。親媽為此還騙女主去外國,再次在機場拋棄女主。後來親媽為了讓女主給自己的女兒捐腎,又跑來賣弄親情。後來親媽被現任老公發現她還有個女兒,而且自己的孩子也不是自己的,把親媽掃地出門。然後又是女主賺錢、做飯、照顧親媽blablabla⋯⋯

        就是各種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這些電視劇,想當然爾壞人總是讓人恨得牙癢癢,但是固執地「善良」的女主也是令人高血壓的一個主要原因。就不明白,這些人對她那麼差,傷害她一次又一次,她還是要一次又一次自己送上門,委屈自己,順從別人,然後還要傷害了真正愛她的人,她還是義無反顧、無怨無悔⋯⋯

        突然很有感嘆,人生或許接受自己不被愛也是一種救贖。女主是不是覺得她媽媽是愛她的,但是有苦衷所以才這樣對她,所以為了那虛無飄渺的「母愛」,她願意承受這些委屈。還是,她覺得她那麼努力,再努力,再努力,她的母親就會愛她,就像愛她其他的孩子一樣。

        但是,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一個愛你的人,會把所有苦衷放在你之上。我不相信人得到了無數次機會,她還會改變。我不相信,她懂得愛她其他的孩子,卻不懂愛你。

        所以,就這樣吧,只要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是可以不被愛的,不要讓自己為了那不可能的事,變得一文不值,變得輕賤。愛,應該是珍惜而貴重的,絕沒有讓你跌到泥潭裡的。

        只要放開了這個執著,就好像不在乎了這些人,這些事。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混亂、焦慮、倒楣

        話說⋯⋯最近想換工作(也不是最近了)和搬家,又加上税季,總是處於一個忙碌又焦慮的狀況⋯⋯我好像常常處於負面的狀態,並且把這些情緒放在這裡。但是啊,幸福快樂總是燦爛短暫如煙火,痛苦悲傷才總是令人沈溺到無法自拔,刺激思考和感觸,特別會有表達欲吧~又說,幸福快樂的時候,人往往忘我,誰還記得要想這個想那個,寫篇文章啊⋯⋯哈哈哈,所以,不怪我吧?

         然後為了修心養性,也為了傳說中的無數的好處,我也有嘗試冥想。是沒能在白天抽出時間專門做這件事,只是睡前聽著引導,直到睡著。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冥想,聽冥想音頻睡覺也有兩三年了吧,也沒感覺有什麼變化,或者是我不敏感。但是感覺冥想質量取決於我的情緒,偶爾煩躁的時候,就會很難忍受躺著不動,就直接轉身抱著被子睡覺。可是我冥想就是想調節情緒啊,現在好像本末倒置了⋯⋯懷疑自己是不是那些少數不適合冥想的人⋯⋯我還有救嗎?

        除了冥想,這些年也看了一些自我成長?自我療癒?的書/影片。然後覺得這些內容好像都這樣大差不差,然而我並沒有醍醐灌頂,當頭棒喝的AHA一刻⋯⋯我覺得大概就兩個重點:1)世界取決於我的心態。2)分清楚什麼是我可以控制的,什麼是我不可以控制的,然後專注於可以控制的事物。

        關於重點1),道理我都懂,甚至有體驗過。例如發現自己的鈍感力挺強的,因此經歷某些事的當下可能算是輕緩地度過了,之後反應過來,或者細想這件事才會發現這件事是多不好,瞬間對當中的人事物感受大變,就感受到明明是同一件事,但是心態不一樣,果然「世界」就變了。這種變化,是不可逆的,也不可以強迫自己用原本的想法去看待這件事,因為我心裡知道這只是自欺欺人,那個陰影是無論心裡的光有多亮,它始終在那裡。

        還有些很負面的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用正面地看待,例如被虐待的小孩老人動物、戰爭⋯⋯NPL還說要相信每一件事都有good intention。看的時候很受教,受刺激的時候就覺得,哇,這些高學歷的專家那麼離地的嗎?我隨便想也能想到無數個完全想不到good intention的例子,喔,他們的good intention可能是只對自己,還有種事叫損人不利己。是說這群學者是在象牙塔裡長大的嗎?我也想成長為一個相信世界所有人的所有行為都有good intention的人⋯⋯然後又想西方國家不是也有很多什麼槍擊啊、囚禁、駭人聽聞的新聞嗎,他們就不會覺得世界是有這樣壞的人嗎?喔⋯⋯世界以痛吻我,我報之以歌??那這和阿Q有什麼分別呢?不對喔,根據他們的說法,那不是「痛」只是我「覺得」那是「痛」而已。

        關於重點2),道理我也懂,事實也如此。但是在於,有些事情並不是這樣簡單。例如身邊的人,知道他們改變與否不在我,我能做的是選擇留下或離開,可是留下痛苦,不代表離開就不痛苦。例如世界那麼糟,我改變不了,我能做的就是過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那我就可以讓自己不聽不看不想嗎?管他世界大戰還是星球大爆炸,我開心快樂就好⋯⋯我真的可以開心快樂嗎?結果就是無論如何,我也是這樣⋯⋯我還有救嗎⋯⋯

        有時候看著自己,真的很無奈我怎麼會有那麼糾結的性格,那種莫名其妙的英雄主義和悲劇主義,真的沒必要,我又沒那個能力,對吧。又沒腦袋也沒體格,沒超能力也沒鈔能力⋯⋯問題是我連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也沒有⋯⋯

         這時候,我會想起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那個主角在監獄裡,還是會享受夕陽下跟一群男人工作後的一瓶冰啤酒,享受一下悠閒精緻的古典樂,在雨中重獲自由的那一刻⋯⋯我還是深受感動,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重獲自由的那一刻,但是我很希望自己無論什麼環境還是保持那樣能享受美好事物的能力,保持動力⋯⋯動力這種東西我好像一直都沒什麼⋯⋯哈哈哈⋯⋯

        好吧,就看這篇的情緒,也知道我最近真是刺激太多,所以就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