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隱青網記(三)

      隱居在家的日子,看了很多小說。本來就只看台言,所以開始也是以台言為目標,可是畢竟台言篇幅有限,而且作品多到泛濫,好看的真是可遇不可求,於是開啟了重看之旅,唉,明明我是個喜新厭舊的讀者啊,總覺得世界的書那麼多,已經不可能看完了,怎麼還能浪費時間重看呢?!anyway,我還是重看了(可以感受到我的絕望嗎?),發現了關注的台言作者的寫作原來有套路,唉,傷心於作者的墮落,還有我的墮落,因為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和吐槽得很開心,哈哈哈~

      嘖嘖,這些作者啊,應該看看偶然發現的一天,就知道再不爆發一下小宇宙,寫來寫去都差不多,會引發人物揭竿起義的!這就是一個江郎才盡的作者引發的血案!不要折騰那些可憐的孩子啦。

      看無可看之後,突然很懷念很多年前那種很標準的重生文,就是那種女主怎麼怎麼很慘啊(通常是被男人害得家破人亡,自己也被女配各種折磨變成人彘,然後死前泣血詛咒),重生以後就變成了女王(就是各種驚才絕豔啊,震驚中外啊,預知未來啊,這個女人很特別啊之類的)。於是看了一本,嗯⋯⋯果然很標準。因為這種書不會很短,所以又開啟了我看這種有點長度的小說了。

      是說看了幾本都不錯的,但是基本上還是挑一些比較短的看,我想我的極限是兩百章以下吧,那些動不動就幾百章,上千章的,我連點開的勇氣都沒有QQ⋯⋯總之就是這樣,我也跟不上網上書友推薦的長度⋯⋯好像是因為這樣??我也忘了,哈哈,也大概是每天都沈迷啃書,但是一看完就覺得空虛無聊,沒有動力方向點開下一本書,於是我把目光轉到了電視劇~

      哈哈,其實我不怎麼追劇,電影也不怎麼看,那些很出名的,什麼哈利波特,什麼marvel,什麼(想不出什麼出名的電視劇)都沒看。

      然後我就開始看電視劇了,看了幾部陸劇和韓劇,還可以吧。看完劇我通常會去看看花絮什麼的,然後發現陸劇的花絮看完以後覺得劇裡面人物比較好,例如很喜歡劇裡面的角色,看完花絮後就可以微笑不失禮貌地把窗口關掉了,我還是看劇就好。韓劇的花絮看完以後覺得人物和演員各有各的魅力,有些是演員比角色更有討喜。其實他們也沒有做什麼特別好或者不好的事,就是一種感覺。

      還有總覺得韓劇裡面會有一些好像很高深,讓我有些不明所以的對白/OS/旁白,而且頻率還蠻高的,然後我又開始懷疑自己智商的日常⋯⋯嗯,可能是翻譯的問題⋯⋯嗯,還是我走神了⋯⋯嗯,其實作為一個作家/編劇/文字工作者,到底可不可以寫一些自己不懂的事呢?就是寫一些似是而非,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文字,到底能不能做到呢?

      另外,我覺得我回不去了QQ,看完劇以後就更懶得看書了。是說雖然看劇也是很沈迷,看完也很空虛無聊,也沒有動力和方向點開下一個劇,可是更難點開一本書看了,哈哈⋯⋯果然是這種視覺刺激會把腦子養懶嗎?

       除了這些,還看了尋秦記,這個要找個時間好好說一下,嘿嘿。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隱青網記(二)

      上回講到,隱青很喜歡隱青的生活,雖然呢個隱青唔打機,係屋企都唔知做咩好,都係睇下書咁,但係又睇埋D冇營養嘅小說,同埋胡思亂想。

      某一日出門(嗯?說好的隱青呢?會出門的隱青不是個合格嘅隱青!表示生活所逼T T)坐巴士看到前面的男生在看小說,作為一個小說愛好者,馬上很好奇他在看什麼,但是又被一個問題所困擾而沒有多(偷)看。就是我看了那麼多小說,好像都是女作者,也預設了作者都是女生,可能我看的都是言情小說吧,然後我就很好奇,到底男生是怎麼幻想愛情的?好像沒有看過男生寫的愛情,男生看言情小說又是什麼感覺。最近看了一本小說,男主角說他在等待女主的時候,看了很多偶像劇和言情小說,還要是總裁嬌妻帶球跑之類的,是說這些小說給了他希望,莫名覺得很搞笑lol。

      後來想起那什麼鹿鼎記作者是個男人⋯⋯好吧,男人,是不是都想要這種享齊人之福的理想生活?啊,雖然女向小說也有一女N男的,哈哈。然後又想起神鵰俠侶、射雕、笑傲江湖什麼的⋯⋯然後說來慚愧,其實我沒有看過這些書,連電視劇、電影都沒有完整的記憶,所以全部都只是一個大概的了解。但是我還是知道楊過等了小龍女十幾年,令狐沖又寵又疼他的小師妹。這個韋小寶、楊過和令狐沖⋯⋯啊算了算了,這男人女人嘛,都有不一樣性格,其實對待愛情大概也就這樣。期待有個或者溫柔可人安撫傷痛、或者古靈精怪精彩每天、或者忠誠可靠是瞬息萬變裡的一點心安、或者理解包容自己不願放棄的缺點。

       說起來,雖然看了很多言情小說,但是我好像從來沒看懂愛情到底是什麼時候、怎麼發生的。哈哈,唯一能看懂的是一見鍾情,最簡單。看到他的那一刻,世界彷彿靜止了,四周都褪色了,只有他閃閃發光,他眸光一轉,落在你身上,你聽見了自己的心跳聲,你看見他步履沈穩地走來,在你面前站穩,微微一笑⋯⋯一巴掌甩在你的臉上:你根本就係睇上我嘅靚樣同身體!嘖嘖嘖,看臉的世界~對於日久生情,我又生了另一個疑問,到底是因為經歷的事讓那個人特別,還是因為這個人特別才讓那些事特別?

       哎,人生又不是只有愛情,還能有豐功偉業嘛(突然發現女向好像很少這個),還有親情和友情啊。話說,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鹿鼎記、射雕什麼的重點不是愛情?果然,不是書的問題,也不是男人女人的問題。是我這個讀者的問題,哈哈,只看無腦愛情小說的人,怎麼能批評女人只會風花雪月?怎麼能批評現在的小說只會談情說愛呢?

      這樣看來,我太習慣女性向的甜寵細膩的小說,沒有接觸,也想像不了男向小說是怎麼個談戀愛的,我性別定型真是太嚴重,我認真反省自己。然後,又看了個西方背景的小說,我又很不適應男女主那種曖昧的甜膩,我是說,那種細膩的曖昧、暗戀和付出很甜很吸引,但是我總感覺西方的感情是比較直接、大開大合的,不適合「曖昧」,適合「調情」。「曖昧」這個詞太亞洲了⋯⋯啊,我這又是刻板印象吧,再次反省自己⋯⋯

       偶然想起柏拉圖的愛人和情人。現今強調一對一互相忠誠的關係其實要求還挺高的,對方要懂你、身體還要滿足你、還要會照顧家庭⋯⋯這才是傳說中的天造地設吧,哪來那麼多的完美的人呢?所以如果一個人可以有一個知己、一個情人、一個伴侶那不是很完美嗎,簡直是身心靈的昇華⋯⋯um⋯⋯這是不是有點政治不正確?哈哈,表示我是接受不了的,但是覺得好像很好,哈哈哈~只是你不可以跟知己和伴侶做愛喔,不然就是背叛情人了;你也不可以跟情人和伴侶進行心靈/精神的交流喔,不然就是背叛知己了;也不可以讓別人照顧你,你也不能照顧別人,不然就是背叛伴侶了⋯⋯咦?那要和伴侶養誰的小孩⋯⋯?不能跟伴侶睡,就生不了小孩,那情人生完拿來養?嘖嘖嘖,真是奇幻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