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成長感言

      話說前幾天,有一個弟弟特地跟我報告了近況,說是打算到一個酒吧邊做邊學調酒。他呢應該是自己已經決定了,只是跟我說一下,大概也看看我的反應和意見吧。

      像我這種從小乖到大的乖乖牌(?)其實一聽酒吧和調酒下意識還是挺排斥的。又想他平常的生活習慣,又熬夜遊戲,又宵夜,又各種飲料,現在還要加上酒精,就替他的健康擔憂,還想著他這份工作不能長久,總想他找一份正經安穩的工作。而且又覺得酒吧很亂,社會浮躁,又怕現在的人性格激不得,於是也是這樣那樣的,像個老人家苦口婆心地說了幾句。然而也只是說說提醒他注意一下而已,我也知道不會改變什麼。

       利申:其實我個人覺得會喝酒的人很有魅力,調酒師也很帥,酒吧也可以很有情調,或者那些一群人一起喝酒一起看球賽的酒吧很熱血。只是我不能理解那種喝到吐,喝到斷片的情況,有點擔心他的自制力,也不相信他那裡的酒吧的檔次。(好吧,雖然我不了解那裡的酒吧是怎樣的,但是我習慣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嘛~)

      草草地說了幾句便掛了電話,心裡還是想了很多,大概還是想著怎麼可以讓他把我的提醒放在心上吧。然後又忍不住笑自己自尋煩惱,其實他也不過是個十八歲的男孩子,還年輕有犯錯的機會,有年少輕狂的資本。就算這份工作做一段時間不做了又如何?學了發現學不來或者不感興趣又如何?換一份工作,找別的出路又有何不可。

      因此我也放寬心了一點。只是管不住腦袋的我,還是胡思亂想了一把:可是有些錯是可以補救的,有些錯卻是很難或者不能補救的。例如把自己的身體搞垮了,例如如果因為喝醉酒而出了大意外……有些可以補救的錯,也可能已經傷害了自己的聲譽,可能要花上一輩子來承受別人的不信任或者指指點點……這樣數一數,就覺得其實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犯錯的餘地……唉,人生真是艱難啊。於是放寬的心又開始糾結起來了……

      然而打到這裡,又忽然覺得我,或者那些總是勸誡年輕人的老一輩是不是都在妄想一種完美。自己這輩子已經吃過這個虧,或者看到太多人犯過這個錯,就希望可以提醒年輕一輩,這樣他們就可以有一個無錯的完美人生了。只是這世間哪有什麼完美,有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人類可以控制很多事情,其實我們可以控制的很少,我們不能控制會遇到什麼人,不能控制別人的反應,不能控制天災人禍,很多時候可能真是時也命也吧~(咦,突然成了宿命論~)即使有一個人躲開了人們所告誡的所有坑,他會不會在某時某刻覺得他人生最大的錯就是沒有犯錯呢?所以結論是:不管了~(哈哈,好像每次都是這樣的結論~)

      說起來,這個弟弟年少輕狂,其實我自己,也才年長他幾歲,也是個貨真價實的年輕人,完全沒有年輕人的朝氣。自詡思想很開放,嘴裡還是隨老一輩那一套安穩、長久、乖巧,唉……

       只是,當一個比自己小的孩子把自己當成可以傾訴請教的對象,自己也不知為何會也變成了一個老頑固。大概是我有個自我調節機制吧,就好像有人跟我說心事,我就會成了超級樂天派,當有人很堅定地跟我說某一件事,我總會說一些相反的看法……嗯……這好像是反骨?哈哈~嗯,也可能是,當了解到自己說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他的時候,總想替對方找個安全一點的方式,只是害怕如果自己的肯定給了他選擇冒險的勇氣,如果他的結果是受傷了,我不知道要怎麼原諒我自己。其實這算是不敢承擔責任嗎?

       這時就覺得自己無比沒用,明明很多時候就很大膽,為什麼對人對工作卻是那麼膽小如鼠。有些時候覺得自己很已經很成熟,可是每每遇上一些挫敗,或者想退縮的時候又會覺得自己大概一路走來還是被保護得很好吧。越長大,想起從前的自己,就覺得自己越來越心胸狹窄,心思黑暗,說好的越成熟越能寬容呢?可能我長歪了吧……

       對啊,為什麼我會長成這樣心思千百轉,矛盾糾結體呢?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保險筆記

       話說前一段時間打算買保險,於是很認真地做了一些功課,然後覺得自己快成專家了~(自我感覺良好~哈哈~)

       說起保險,之前總覺得貌似個很有用又很離自己很遠的東西,因為覺得很深奧,自己不懂。然而真的打算要買了,就覺得真的很煩,要長期供款就覺得好像欠債一樣,總有心理障礙,而且其實也算是一筆不小的錢,什麼都不做就盲買,覺得實在對不起自己的錢,畢竟我還是個窮人~於是就著手查了一下,過程又出乎意料地順利和簡單,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萬事只要我們真的肯下手去做,總能做成的!(嗯?怎麼突然上升到人生哲學??)

         啊,不過,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也只是靠自己看了別人的文章,和自己的理解而已~

        首先,保險其實是一種風險管理,他們所做的事就像是加入了一群互助團體,而每個人都付一份錢,當其中某一個人發生了所投資的風險(例如生病、意外等等),一開始收集的大家的錢就會給那個人應付風險。
        其實這種保險的理念我一聽就覺得超好的,仿佛自己有什麼事還有一群人幫的感覺,而且自己沒事,錢又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不是很好嗎?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很多時候理念構思得很好,精明的人總能發展出一些unintented consequences的~所以就按捺著激動的心情,繼續做功課吧~

         我當時研究的主要是醫療險、重疾險之類的,所以筆記也是這類的。

        醫療險通常是實銷實報的,也就是說生病了,花了多少錢看醫生,就可以報銷這些錢,主要用於保障醫療費用的。
        重疾險是只要患上保單內所保障的重大疾病,就會得到一筆賠償,主要用於補償生病期間無法工作的收入。
        人壽保險是保障身故,只要身故就會拿到賠償。
        還有意外險、門診險等等,比較一看就知道是幹嘛的保險(嗯,我才不是因為沒研究才這樣說呢~

        一個家庭應該以家庭支柱為首要保障對象,然後才是孩子或者老人,原因就是……經濟價值比較大(就是如果支柱出了什麼事,就整個家庭就沒有收入了,而老人或小孩有什麼事,即使沒有保險,也還有支柱墊底嘛)。

         要分析受保人的最大風險是什麼,對於普通人而言應該也是健康方面的風險最大。例如為家庭支柱買保險,他的風險主要有身故或重病而導致無法繼續支持家庭,對他的家庭影響也是最大的。於是他就需要這兩種保險。基於這個觀念,小孩和老人理論上是不需要保險的。

         保險主要分兩大類,一是消費型,二是返還型的。
         消費型的基本就是每一段時間交保費,而保費每次都有可能調整,而如果受保期間沒有發生過任何可以報銷的事情,那錢就是花掉了,沒有了,想要繼續接受保障就要繼續較保費。旅遊險、意外險、家居保險那些應該就是了,不過我沒研究~哈哈哈

        返還型的顧名思義就是如果保額沒有被報銷,就可以拿回一些錢,這類型有投資成分。基本是交一個時期的保費,保障就可以有終身、或到某一個歲數。然後保險經紀通常會跟你算,多少年可以回本,之後就在這裡滾存,隨時可以拿回錢,或者放在那裡享受保障。返還型的保費應該不會調整的,但是同一個保額,返還型的保費會遠高於消費型的。

        我當時看了兩個專家的文章,他們的意見都覺得返還型的沒必要,因為買保險的主要目的是管理可能發生的風險,雖說可以回本什麼的,但是那也是十幾年後的事,或是更久,但是錢其實是貶值的,現在的五十萬和十幾年後的五十萬可能就差很多了。所以如果是想賺錢什麼的,還不如好好運用這筆錢去做別的投資,讓這筆錢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
         那時我想了想,覺得好有道理,而且我那時看返還型的重疾險,保費不便宜,但是保額卻不高(我覺得),我那時想,如果真有什麼重疾,這點錢還真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啊。我還要每個月交保費,心裡還有欠債感,那我還不如努力賺錢,努力賺到自己就可以支撐這些風險的程度~哈哈哈哈~(真是個偉大的志向,好了,該醒醒了~

        咳咳,然後我又很直接地問了保險經紀的看法,問了兩個,都說還是返還型的比較好,但是我忘了他們論據是什麼,但是好像他們說得也沒錯。
        我自己想的是:
1)雖說消費型保險的保費比較低,但怎麼說也是真金實銀地每月從錢包給出去的,但是如果自己沒什麼事,就感覺那筆錢是白白丟掉了,自己完全沒有體驗到這筆錢,我想這是很多人心裡過不去的坎,我自己也是~雖然這樣想好像有點算死草,雖然一點都不想自己需要報銷那筆錢~~
2)消費型的保費是會隨著風險增加而增加的(例如我看的重疾,年齡增加,生病的風險就會增加,保費也會每年因此而增加),而增加的幅度也真的蠻嚇人的……我拿了一份我覺得保額可以的消費型保單,看了看最後總共交了的保費,如果照專家的概念,退休以後就不用保險了,那保到退休的時間,那其實消費型總共交的保費和返還型的也差不多(算不過保險公司~)。但是那個預算應該是以沒報銷過來計算的,如果報銷過一次(=患病經歷),有復發的風險,以後的保費會比預計高,至於高多少就不知道了~
3)我那時也沒有想到的,其實返還型的也只是重病的一次機會或者是保單有說保幾次特定類型的重疾(雖然可能人生也很難撐幾次重病),把保額全部報銷了,這張保單就完結了。如果真的那麼堅強,撐過了幾次重病把保單保障的次數和保額都用光了,那之後就沒有保障了。但是消費型了,由於是每年都會更新保單,那其實等於每年都有一次保額的保障,只要公司保證續保,那就是說今年報銷了保額,下一次還有同樣額度的保額保障。嗯……當然,有過重病經歷,風險增加,保費又會比一開始預測的高上許多了……啊,果然是算不過保險公司~~

       所以,還是看個人傾向吧,各有各的著重點,畢竟還是算不過保險公司的~隨緣吧~(敲木魚~

        嗯……說到這裡,我的筆記好像也完結了。還有幾個買保險注意事項和個人感想吧~

1)門診保險基本上是不需要的,畢竟正常人也也只是傷風感冒才看醫生。門診的錢自己付也是能負擔的,更不用報銷等手續,而且說不定門診保險保費一年比自己付錢還貴,所以個人感覺作用不大……
2)保險公司提供的保單,很多時候會有主保單(也就是主要保障的項目),下面還有附加保單。那些附加保單其實可以不要的。有一個專家說,最好不要有附加保單,如果對那些保障有興趣,寧願這個項目單獨有一份保單。因為這樣可以分開比較不同公司的產品,例如A公司的重疾險的附加險是醫療險,可是B公司的醫療險比較好,那就取消附加險,另外在B公司買醫療險比較好。
3)我看了一些論壇什麼,各個公司都有人說好說不好。然後總結是:有一個靠譜的保險經紀很重要,畢竟如果有事,他用心幫你看資料,搞手續,真是決定成敗啊。但是就聽很多人,就算是親戚朋友,最後都翻臉,更何況有些人沒有做這行的朋友……嗯,所以,這是識人之術,我也不會~大概還要看運氣??(Q_Q)
4)要拿各公司的保險報價真的很麻煩!(白眼~)要留電話,然後等他們回電話,然後明明我已經做功課了,或者見第一個保險經紀的時候大概已經了解情況了,還要聽他們再說一遍,他們還要跟進……我也只是單純看個價錢而已。保險經紀也不過是在電腦輸入我的年齡,吸煙否等一兩句資料,然後再把generate出來的保單再轉發給我……為什麼不讓我自己做這件事!雖然我理解,真人接觸可以及時根據客人反應來推銷和解釋什麼的,增加成功率?!但是你產品最大的賣點不是應該都展示在網頁上?然後我看了價錢有興趣繼續了解才聯絡你們?你以為就電話那幾句還能比你網上展示的清楚,能說服我買你家產品?!還是你網頁的產品展示都是廢的?!如果你網頁展示的產品特點會讓我一知道價錢就不買,你覺得跟保險經紀接觸就買?問個價錢還要應付保險經紀,而且如上一點所說,萬一一開口就覺得那個聯絡我的保險經紀不靠譜,那還真是尷尬了……害我真的很不想做產品比較,直接買了我第一次接觸那個就好了(白眼:反正我又算不過保險公司~)~好吧,對於這個我真的怨氣比較大……哈哈
5)真的要自己做功課!就算不比較不同公司的同類型產品,至少也要認真看經紀保險推薦的保險詳情,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或期待。比較要注意的應該是公司的保險和自己買的保險會不會有重疊,有什麼問題也要及時問經紀。有時候我也覺得有點抱歉,問了那麼多問題,最後可能也不買,然後浪費了他們的時間~但是後來我又想,這也是他們工作的風險吧~那他們應該會自己做風險管理吧~那我就不替他們操心了~哈哈

         嗯……大概就這些,不知道有沒有錯,也不知道有沒有漏……嗯,算啦,想起來就再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