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

       有一個說法,說人都習慣把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例如父母、兄弟姐妹、伴侶、孩子等等……

       人們說這種惡習的由來是因為潛意識裡知道對方不會離開自己,所以可以放肆自己的脾氣。說白了就是仗著對方的寵愛嘛。但這其實隨便一說便感覺是一個不好的習慣,畢竟沒有誰的愛真的是無窮無盡的。

       然而,凡夫俗子如我也不免染上這些惡習。每次發完脾氣後,都反省自己一頓,但是下次還是拉不住脾氣的韁繩,如此周而復始。唉!於是深刻地分析了一下,想起自己如果面對其他人,相似的情況,也可以笑而不語,忍忍就過去了,那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面對親近人的時候卻又如此忍不住氣?

       我覺得相比於仗著對方的寵愛,有時候更多的是對於他們憤怒,憤怒他們不能理解體諒我。這也大概是期望落差吧,對於其他人本來就沒有太期望他們的理解,但是身為親近的人,卻也如此,高高的期望值就成了可笑的指數、失望指數,便壓不住脾氣。而且對於別人,或許還要注重社交禮節,虛與委蛇一下,但是原來對著親近的人也並不能有多放鬆。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A Little Princess

       A Little Princess ——本年度第三本書,人生第二本英文書

       哈哈,說來慚愧,這是人生第二本完整看完的英文書,好多年前,我已經很有雄心壯志地開始看這本書了,也看了六成吧。也不知道為何當年的我會停了……大概那時英文太差,看不太懂,也沒什麼耐心去看,一有別的事就放下了。反正如今我再重頭看一次就罵當年的自己笨,為什麼要半途而廢,害如今的自己又得重新看一次。意思就是,英文也不太難,但是還是覺得不太好看……

       這本書主要是說一個在印度工作的英國人,把他深愛的女兒Sara送到英國的一所寄宿學校讀書。這個女兒高貴、聰明、善良、特別、富有,不出所料地成為了學校的寵兒,當然還是要一兩個嫉妒她的同學,對錢勢折腰而假裝很喜歡Sara的老師。Sara在這個學校渡過了一段萬千寵愛于一身的日子,後來傳來父親受投資鑽石礦生意失敗的打擊,加上生病就撒手人寰了,沒有給他的小公主留一毛錢,Sara也沒有其他親戚可以收養她。

       Sara成了一個孤兒,對錢勢彎腰的老師也突然挺直了腰板,對她極盡刻薄。Sara沒有了華美的衣服,沒有了舒適的房間,沒有了上課的權利,只有無盡的工作和打罵。但是在這段艱苦的時間,Sara依然保持善良,保持堅毅,努力學習,從表面的公主(原本就已經很善良)轉化成了品格、人格上的公主。

       最後,苦盡甘來。

       看完覺得,自己果然是個情節控啊,只要情節好,有刺激,有反轉,有感動都可以,總覺得英文書比較注重人物刻畫?人性描寫?而情節方面對我而言就不太夠看頭,果然我還是太膚淺了?

       而且從頭到尾就對小女主Sara,沒什麼好感,可能是因為她too good to be true?她母親早逝,可是她有個年輕、帥氣、富有又很很很寵愛她的父親,她自己漂亮、聰明、善良、高貴,全部人一看見她就被她的氣質給折服了……作者大人實在太偏心了,所有美好的設定和詞彙都放在Sara身上,相反她身邊的其他小女生,各種不好,又胖、又笨、又人性、又壞心眼,而且很多描寫或事件都仿佛是為了突出Sara有多好……嗯,這設定,怎麼那麼瑪麗蘇,而且還那麼一本正經地瑪麗蘇,我真的接受不了,所以實在很難喜歡Sara。

       以至於後來說她吃苦,也沒覺得有多苦,明明跟她一起工作的小女僕Becky更加苦好吧?有時候明明就是Sara挑起的,雖然是好意,但是最慘的是Becky,就更加對Sara無感。然後她就又獲得了幸福的生活。好吧,主角光環不好惹。我發現自己其實也是雙標狗……其實Sara所受的苦,客觀來講是值得同情的,她的善良也是值得嘉獎的,但是因為對她個人的評價一般,就感情上對她所受的苦難無感,真的很不應該,我已經深刻地反省自己了……但是我不能欺騙自己的感覺……(捂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