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孩子

       話說曾經有人問我覺得幾歲生孩子好,我說二十左右吧……然後震驚了一群人,我說只是覺得二十歲左右身體正合適,而且年齡不會跟孩子差太多,覺得這樣真的很開心~
 
       當然我這樣想是單獨看生孩子這件事是覺得二十歲左右好,但是本身卻又覺得結婚什麼的二十歲左右真的太早了,而且結婚什麼的大概也很難談一次戀愛就成功,還要時間談戀愛……嗯,這樣算算,二十歲生孩子真是太趕了。還有,生孩子又不是生完就算的,還要養,還要教,還要陪呀,然而二十歲就有這樣的技能還是很難的~~所以說,我是矛盾的~

       後來,有一天走在路上,忽然覺得世界真的好危險,又不美好,未來好像也沒更好的可以期待,就覺得也沒必要生個孩子出來要他面對一切,為這個世界添加一個受苦的靈魂。如果真的想要孩子,那就領養一個吧。反正他們已經出生了,註定要面對這個世界了,那如果真的滿溢的父母愛迫不及待地要付出,給他們不是正好嗎?

       這個想法冒出來不久後,跟一個沒有孩子的長輩聊天,她竟然也跟我說她當年就是覺得世界不好所以不生孩子的……真的好巧哦,哈哈~

       再後來,在醫院看到好多老人,照顧者也是滿頭白髮、駝背眼朦的老人,又覺得:唉,如果要生,還是年紀大一點再生孩子好了,不然到時等他都那麼老了,還要照顧一個更老的我,真的太可憐了。

       前幾天在看某個節目某個女嘉賓,她冷凍了卵子(差點打成了精子……哈哈),她說她現在不想要孩子,但是她不敢確定她以後會不會有想要孩子的想法。然後她還說她應該是找代孕……

       可能那個女嘉賓一直在用一種“我不管別人,別人怎麼說我我也不在乎”的態度說話,然後她說那些話的時候,冒出了幾個感覺:

       ① 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孩子是一個物品,她不想要就不要,想要就要。啊,雖說這樣說起來跟避孕好像差不多,但是她就像是,我想要孩子,但並不想承受懷孕的過程,就給錢,凍卵子、找代孕,然後直接就抱回個她想要的孩子成品……還是跟計劃生育有點差別吧?

       ②代孕啊,總疑心跟器官買賣差不多,特別是她自己沒什麼問題的,還要找人家代孕。代孕不是對某些女性的剝削嗎?

       ③嗯,怎麼說呢。我總覺得人不能太貪心,人有所選擇,必然就要接受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特別是那些後果是一眼可見的。例如這個女嘉賓,既然選擇了在這個身體能生、又有對象的時候放棄了生孩子,那將來會出現想要孩子卻沒有的後果不是一眼可見的嗎?當然他們是現今社會的成功人士,有能力(錢)讓自己得到自己所有想要的一切,可是就因為孩子無法拒絕出生,因為那些女人貧窮,所以他們才能用錢買來一切他們想要的……我只是覺得如果因此才能滿足自己的所有“想要”,我還是“不想要”吧。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思維太過守舊,還是會覺得冷凍卵子、人工受孕、代孕這些技術個人感覺不太好。大概是直覺違反自然吧?我也聽說有些不孕的夫妻也真的因為不孕真的很痛苦,這還真是沒辦法啊……我的想法還是太過理想主義吧。

      有個說法是說沒有人問過孩子是不是想出生(類似的吧)。第一次看到這個的時候,我就說,是哦,真的是這樣。但是其實這個提出個問題真的很……??這是不可能的事啊。說這句話地人,潛在答案是不是他不想出生?畢竟如果想出生……我的意思是,存在這個世界已經是既定的事實,而人生又過得沒有不滿意(問:這個可能嗎?),只會說生活真是太好了……嗯,也不對哦,可能是類似反對墮胎的?質問:你有問過孩子想不想出生嗎?

       啊……anyway,其實我是想說,像那個覺得世界不好所以不生的想法,其實也是預設了孩子生出來就會經歷悲劇的人生,但是這不也會同時抹殺了他享受世界和遇到幸福得可能性嗎?那個會經歷悲劇也只是可能會發生而已……嗯,只是可能性比較大?但是可能性小也不代表不會發生啊……然後我又開始自己跟自己爭論的結果……但是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知道孩子是不是想出生,而他的答案也是可以變的,而所有預設的結果,如果小孩本身沒有出現,其實所有預設也是沒有意義的吧。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無姓之人》(Mr Nobody)

        《無姓之人》(Mr Nobody)說了一件事,就是,選擇困難症是沒救的……

        話說在找電影期間,看到一些這個電影的信息,大概知道了電影是說關於選擇的故事~然後故事開始,小Nemo面對他的第一個選擇時,我就知道……嗯,說的好像是第X維的世界,那個世界好像是可以看見時間,並且看見在每一個選擇走下去的結果是什麼,然後發展出不同的平衡世界??後來電影中穿插的科學解說,也算是證實了我的想法吧。

       那主線故事,應該是主角Nemo Nobody是在一個科技先進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人類發明了一種科技可以無限更新細胞,所以那裡的人是不會死的,而Nemo則是那個世界最後一個沒有使用這個科技的人,他也進入了人生的最後時光,他的經歷和生死備受全世界關注。醫生和記者都想挖掘他的經歷,但是他記憶混亂,令人無法理解他到底經歷了什麼。

       Nemo有三個潛在人生女伴,Anna、Elise和Jean。而世界從Nemo父母要分開開始出現分裂,他抓住母親的手,登上了離開父親的火車,他會長成一個乖張的少年,與他繼父的女兒Anna開展故事。

      在追逐火車的時候,他沒能抓住母親,所以留下來與父親生活,他會成為一個乖巧的少年,但是他會在愛上一個不愛他的女孩,Elise。他會因被拒絕而搭上自己的生命。他也會因求愛被拒而變成一個不達目的不罷休的人,並且和Jean發展了家庭。他也會改變自己對Elise拒絕的反應,從而抱得美人歸。

       這是不同選擇下的不同世界,父親或母親只是他的第一道選擇題,而在此之後還有更多的選擇題。

       其實故事比想象中容易理解。雖然是不同故事穿插講述,但是還算容易分辨這個故事是屬於哪個時間線的。而我覺得所有的故事線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現實中Nemo做選擇後會發展的故事;第二類是Nemo作為一個作者所寫的故事(或者是他昏迷所做的夢?),因為電影裡有Nemo寫作的情節,而火星那段應該是屬於這類;第三類是老Nemo被催眠所發生在他精神世界的故事,大概就是全部人都穿格子衣那些。

       一開始以為電影會平均分Anna、Elise和Jean與Nemo的故事,最後才發現我真是笨啊,Anna才是真愛啊,怎麼會現在才發現。就像小時候,Nemo會偷窺女生們上游泳課(我也是被這孩子震驚了~哈哈),眼睛一看到Anna就挪不開了;和Anna少年時期的篇幅是最長的(還是這個簡單粗暴的證據~);後來在與Elise的故事中也會遇到Anna,卻從來沒在與Anna的故事裡遇到Elise或Jean;喜歡Anna只是真的喜歡,而喜歡Elise卻是因為離開母親的日子裡,他會被與母親眼睛相像、與母親味道相似的Elise吸引,穿插其中的科學知識還給解釋說人相愛只是荷爾蒙作祟(真是殘酷的真相……),還有可憐的Jean更是他賭氣之選,篇幅甚少,在與她的故事裡,他是最不快樂的吧,他真的喜歡Anna和Elise,和Jean在一起他完全是破罐子破摔的放棄自我,所有選擇都用拋硬幣決定,最後玩掉自己小命……反正就是Anna是真愛,但仍然是好事多磨啊,其實看著怪可憐的。

       而我覺得故事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所有故事都是那個站在火車月台,不知道選擇父親還是母親的小Nemo,對父親或母親選項的可能發展出的故事預想,所有故事都沒有發生,正如裡面的科學知識說香煙的煙不能回去,混合在一起的醬也不能再分開,是不是暗示他並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而他一旦做出選擇就再也回不去了。他得把所有可能發生的都預想一次,讓他不至於有一定要選擇的壓力。而Nemo以為的自己所擁有的預知未來的能力只是他們所說的“似曾相識”。忽然想起電影一開始的鴿子,或許就是指小Nemo,他第一次尿褲子的時候,湊巧夢見了父親的車撞死人,他就以為他一尿褲子就能預知未來(有點好奇,第一個片段是鴿子想吃吊起來的食物,為什麼它要踢小方塊過去,站著吃,它不會飛嗎?)。另外裡面的人物有時候也是以孩子的聲音來說話。裡面有一些場景是小Nemo在台下看台上的表演。老Nemo也說過他們並不是真的存在,而都是在一個九歲小男孩的想象裡(這裡我想說,又玩蘇菲的世界啊?還有薛定諤的貓?)。怎麼越說越覺得好像真的是這個可能……
   
       第二個可能是老Nemo其實是真的不斷重回所有的選擇時刻,經歷了所有選項所發展出來的故事,所以在老的時候無法整理他的記憶,才會把所有故事都左穿右插地連在一起。我覺得Nemo要回到過去重新選擇必須要先死亡,因為裡面也有很多他死亡的描寫,然後他就去了第二個故事了(我開始還想說,不會這個故事就是不斷回到過去做選擇,然後看哪個選擇不會死?然後結局就是想告訴Nemo他無論怎麼選都會死?好黑暗,哈哈……)。老Nemo說,他不知道未來所以無法選擇,而知道了未來,他仍然無法選擇(所以選擇困難症沒得救就是了……)。我覺得老Nemo那一輩子的故事就是他無法選擇,所以他誰都沒選,沒有和Anna、Elise或Jean在一起,所以沒有英年早逝,活到終老(笑……一種紅顏禍水的概念?要命還是要女人?)。然而在他生命終結的時刻,他用最後一口呼吸,呼喚出了內心最深處的思念,那個他念念不忘的名字,Anna。在死亡面前,他才看清自己,他才作出了選擇……

       當老Nemo嚥下最後一口氣,世界如常,宇宙依舊。我當時想,這個老Nemo是世界矚目啊,明明就是somebody,但是卻叫Mr Nobody,原來對時間和宇宙來說,他還是nobody。是這個意思嗎?

       然後影片結束的時候開始回放,我以為只是一種手法,回應一下回到過去的主題,沒有特別的意思,然後一個彈幕說所以Nemo又回到過去重新選擇了,我突然打了個機靈……我沒想過他終老還是要回去再選擇,我以為他是死於非命才能回去選啊……那,那,那這不就成了一個無法逃脫的輪迴嘛?忽然覺得恐怖……又想起,對啊,他肯定是也有過終老的結局,不然他怎麼會知道自己死去的時間呢……不過這次,他應該知道如何選擇了吧……

       老Nemo最後那段,記者問他:在這麼多次經歷中,哪一個才是正確的?老Nemo說:每一個經歷都是真的,每一條路都是都是正確的路,一切都可以是另一種模樣,而且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引自田納西威廉斯。

       這句話,真的深以為然。和Anna在一起,他的靈魂自由而快樂,兩人卻被迫分離多年,嘗盡相思之苦;和Elise在一起,他是一個踏實愛護家庭的好爸爸好丈夫,有可愛的孩子,卻要忍受妻子愛的是別人;和Jean在一起,他是一個成功人士,他有很多財富,也有一個溫順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他卻失去了靈魂。每一條路總會有幸運與不幸,又怎麼能說得清哪條路是正確的呢?

       終於寫完了!自我感覺良好,好像第一次覺得自己也是會看電影的嘛~哈哈,終於可以去看別人解析了~~希望不要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