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故事》 作者:唐諾
年初,想說今年一個月看一本書吧,想別人一兩個禮拜一本書,給自己一個月應該很鬆動吧……然而,我終究是不能跟人比,歷時三個月,終於看完本年度第一本書,略感動。
話是這麼說,其實中間看了很多小說,哈哈……但是,嚴以律己的我怎麼能把這些閒書也納入計算呢,若真這樣算,突破一月一本就已經是分分鐘的事了。唉,我還是想自己少看些小說,多幹點正事的,可是好難啊……所以還是會選些有點挑戰的書,而這本書還真是有點難啃。
說起來,其實本書內容還是挺有啟發性的,而作者也是照平常說話?說故事?的方式跟讀者們聊聊閱讀這件事。而不知道是因為這樣,還是作者文風問題,我總有一種看翻譯書的感覺(還是翻得難看那種),總是看得頭昏腦漲的。也有可能作者總寫長句,然後在說一個主題的時候總會感覺中間生出許多分岔路,或者直接搬某書的橋段來說明他想說的主題,而才疏學淺的在下常常抓不住這個書面上的文字到底是想表達什麼。而我看到一半,忽然有點心有戚戚焉,感覺自己寫文好像也常常這樣,愛寫長句,寫一半會亂插話,不同的是我總是隨意地跟著思緒亂飛,而博覽群書的作者插的是他覺得適用的不同書。說到這個,我讀書期間很是佩服作者對那麼多書籍,那麼多作者名人,信手拈來,真真是見多識廣啊,我什麼時候也能這樣呢~啊,我又跑題了,而觀上就知道,我好像意識到了這個缺點,卻是束手無策啊,如果有人看我寫的東西,應該會跟我一樣,甚是眼花吧……
好吧,來說說這本書吧。
有關閱讀的持續問題:現在有很多「無關係之人」對社會不關心,對世界不好奇,成為與世界無關係之人。我想大概還是現代社會太功利,節奏太快的原因吧,畢竟讀書費時費心力,而且不是立竿見影的事,現代人已經沒有這個耐力去堅持做這些事了。而閱讀者是心裡有事,有疑問的人,他要在書海裡面找尋他的答案。世事是沒有不苦的,但困難是相對的,只要為自己畫的前景夠美,就能征服困難。有時候,他閱讀也不一定能找到答案,但中間的可能性才是重要的。
書讀不懂怎麼辦?這個還真是對我看這本書的一種安慰,畢竟我在書上寫了很多個「不知所云」~~有困惑是正常的,困惑是一種線索,可以順著它走向更大的世界。讀書其實不應該讀一次就算,而是多讀幾次就懂了。而每一次讀總會有留意到自己之前不曾留意的細節,有些時候是自己還沒有那個閱歷或知識,或僅僅是那一刻的心性不和作者的思緒連不上,往後說不定哪一次再翻書,就福至心靈得解決了之前的困惑呢。
話說,其實這應該是作者寫他四十歲以後的閱讀那一章的內容心得,他說等到四十歲對於很多書寫者從仰視變成了平視,更能理解一些作者的想法,甚至看穿他們的把戲。我覺得這個看法也是蠻適用於處理看不懂書的問題,於是我想好歹作者年紀比我翻倍,就更心安理得地繼續在書上寫「不知所云」了~其實更想看他拆穿那些寫作大家的把戲啊~~~
第一本書在哪裡?Follow your heart~沒錯的,第一本書通常是鬼使神差,就選了那本書,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緣分吧~而其實開始看一本爛書的代價不是很高,或許是一兩個小時,甚至可能十分鐘就看出了這本書的不濟,那放下便好。所以,別多想了,跟著感覺,挑一本書,打開,看,就好。而第二本書很容易就是從你的第一本書來的,例如從第一本書受到的啟發,發展的興趣和引起的疑惑。
太忙了沒空讀書怎麼辦?時間是一種選擇,我們并不是真的那麼忙,只是有時間卻不選擇閱讀。話說時間是一種選擇,這個概念我很驚奇在這裡看到,好像在TED的講座有聽過,但深以為然。
要不要背誦?其實記憶是思考的材料,是巨人的肩膀。但是於你有意義的事情自然就會記得,於你沒有共鳴的自然就不記得了。是這裡說要重讀讀過的書的~而刻意背誦,只是不願破壞那美好的一絲一毫。這個也是解了我一個閱讀的心結。但說到重讀,我想我還真是很那做到啊,大概是我太貪心了,世界有那麼多書,我總是想自己多看點,多了解一點,總想著書啊、電視劇什麼的,看一次就好了,如果有時間為什麼不看一個新的?那我就可以多看點了……唉,好難啊
有關閱讀的方法和姿勢:姿勢什麼的,怎麼舒服怎麼來。作者這裡說了關於閱讀方法的,例如速讀什麼的。閱讀一本好書,用長時間去咀嚼是一種享受。有些書看的不僅僅是書的內容,更是要從作者字裡行間找到精髓。人太受「有用」束縛,把「無用」當成「有害」,這大概是在說無用之用吧。作者好像有一章寫過,人的思緒太多太深,而能用文字表達出來的實在有限,很多更美好的只能靠讀者從字裡行間與作者產生連接,而了解其中的美好。深以為然。其實我還是頗受這章感動的,畢竟我前陣子也想學速讀來著,大概是感覺作者這篇為我不能學成的失敗出了口氣,好吧,其實呢我覺得大概作者的閱讀是指比較文學性的作品。有些工具類的書籍,根本不需要如此深入與作者神交,如果能用速讀掌握其中要訣,也是不錯的,然而我還是不會……(怨念~
有關童年的閱讀:話說作者在這章評擊了教育體制,先說教育體制裡的教科書選材只敢選些不痛不癢的文章,孩子們還有無數的補習班和興趣班,也不怪這些孩子一點閱讀的動力都沒有。教科書的文章既激不起他們的閱讀興趣,在經歷十幾個小時的上課、補習、作業、興趣班,難道還指望他們能拿那少得可憐的娛樂時間去看書嗎?
有關小說的閱讀:不知所云。話說作為一個資深?嗯……至少不是小說閱讀小白,還頗期待作者會對此有什麼看法,然而,它卻是整本書唯一一章,整章我都看得雲裡霧裡,雖然是很短的一章。果然啊,他都看些文學類的小說,我這些休閒類的果然仰望都看不到……有些休閒類的小說也很好看的說……
作為一個讀者:對待閱讀,要像對待友誼一般,不要像愛情。詩意是形容意義以外的美好感受,當人們只追求意義,便失去了詩意的感受。作者在書中提及或引用很多作者,很多書籍,他說他是故意的,他說他知道是過度引用,但是他希望這些好作品能讓更多人看見……
好吧,作者你成功了,果然如你所說下一本書在這一本書裡,你說的那麼多作者和書籍,確實真的激起了我要把所有都拜讀一遍的雄心壯志,雖然很難……看緣分吧~哈哈~~這本書對我來說是有點難啃,但是確實是受益良多,也被作者的學識淵博給折服了。但其實感覺以上自己寫的只是依據自己印象深刻的一小部分,而且寫來還是淺薄太多太多。誠如唐諾先生所言,有些書是適合自己一字一句看,然後慢慢咀嚼字裡行間的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