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遇見了一篇文章,說成熟的另一個名字,叫孤獨。
孤獨,是怎樣的感覺呢?是你行單只影,周圍卻成雙成群。孤獨,是難得獨處,卻手足無措。孤獨,是總想念著某些人,卻總等不來他的回應。孤獨,是你想大喊出來,卻發現驀然發現你出不了聲。孤獨,是你曾經有想哭就哭的灑脫,卻變成欲哭無淚的木然。孤獨,是你有萬語千言,張開嘴卻冒出了一串省略號。孤獨,是你有最傷最痛,卻無法言語,身邊的人來來往往,也看不見……
想起一次有人跟我說,有心事, 我問什麼心事,他說好孤獨,他問你是不是沒有心事的?我說:但是孤獨不會是我的心事。我也才回想,他們說我小時候是個孩子王,但是孤獨確實很早就出現了,早到我沒有意識到它。我想這該感謝小說,在我開始一個人的時候,我總是不停地看小說,或者因為想看小說,我反而想要一個人待著。讓我不覺得自己一個人有什麼問題,或者有什麼困難的。
後來,開始真的意識到孤獨的如影隨同,也該是感謝我神經粗的性子,讓我總習慣找別的事情來轉移我的注意力,而小說則讓我不會在孤獨的時候不知道該幹什麼。說起來,不是孤獨不是我的心事,而是我會努力讓心事不纏著我太久。
剛接觸自由意志這個議題的時候,有一個辯題:人有沒有自由意志,原來結論可以是沒有的。然後在知乎看到有人問類似:知道人沒有自由意志對生活有什麼影響,有人回答是沒有影響,內容我忘了。但我想的是,其實人的意識是很小的一束射燈,世界有很多事物,但是每個人卻只有那麼一束射燈,它能罩住的事物有限,而不在射燈內的事物,其實對人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就像,你只有把射燈射到自由意志的辯題,你才會思考這件事,而當你日常生活是把射燈不停地罩著不同事物,你根本就無法時時刻刻思考自己有沒有自由意志這件事,也不會因此而影響接下來的任何決定或行為。孤獨或心事也是這樣,都是我們太過把意識集中在自己的孤獨或心事,才會有孤獨或心事這種問題。只要把意識放到現實中,可以做的事上,一切都不是問題,該幹嘛幹嘛去,不要想,做就對了。說到底,孤獨或心事都是閑出來的啊~?還是像楊绛先生說的:讀書太少,想得太多~
可是,又說過:心理學家說,人最終都是為了成就一個自己期待的自己,當發現從一開始就沒有成為那個期待的資格,那,再認真學習,再放肆玩樂,再拼命賺錢,再朝氣蓬勃……也不過是一種自我麻痺,生活的沉淪而已……
哎喲,又開始陷入那個無解的漩渦,趕緊去幹別的事,不要糾結在情緒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