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5年9月26日 星期五

言情小說(三)

        話說,最近不在計劃內的看了一本言情?小說,覺得很有趣,想起這個作者也很有趣,就來當作主題吧。

        這個有趣的作者是蝴蝶,這本計畫外的書是《網絡女作家之死》,是說一個網絡女作家綠香被誤會在空難中離世,她的編輯想要藉此炒作,捧紅她的作品,於是哄騙綠香去整容,用另一個身分活下去。而綠香因為好奇死後哀榮的景象,就順從了這個荒謬的計畫,然後發展出一系列的故事。

        我表示什麼鬼?太隨便了吧?雖然很符合這個作家的開放性和好奇心,但是我覺得這樣答應一個要整容、社會性和法律性都無法回頭的事,也實在是太過兒戲和愚蠢了。為了故事發展,好吧,請繼續!於是那個編輯莫名其妙成了一個又壞又蠢的老闆,綠香成了一個萬能編輯+作家+全方位被壓榨也毫不自覺?在意?的打工人。

         然後工作關係,綠香陸續認識了三位男士,都是和一位多年前自殺身亡的女作家非羽關係匪淺的,而他們都覺得綠香和非羽很像。其中綠香官配培文,是一位大公司CEO,根據我理解和拼湊的故事是培文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和已婚、有小孩的非羽有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然後非羽在拼完一個文學獎後自殺身亡,而培文在熱戀時得到這樣的衝擊,導致多年單身。

        有趣的來了,非羽這個人被評論為很有魅力,有心計,聰明,任性又感情充沛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故事讓我總懷疑她是在寫瓊瑤。加上那個編輯為了炒作,故意把綠香和他的關係說得很曖昧,綠香又有個前夫,後來有個電視台用瓊瑤方式拍了他們的故事⋯⋯是不是這段給了我什麼暗示?但是前夫、跟編輯的曖昧,然後非羽對感情的態度和行為給我的感覺,和瓊瑤給我的感覺都很像(當然文風好像不一樣)⋯⋯真是有趣,突然想起瓊瑤也是自殺的,又想起這是前幾年的事,可是這本書⋯⋯查了一下十幾二十年前⋯⋯嗯~

        這本書就這樣。

        當然蝴蝶還不止這樣。第一次拜讀,是《下堂後》,覺得男女主關係的設定、各自的心結和故事情節還挺特別的,莫名其妙的彆扭又一往情深。其二是,這個作者竟然是在自己的博客發文的耶,而且還不少作品,我還是第一次見,有一種純樸的自由又自信的感覺。

         但是,當時我看完《下堂後》我只是覺得挺特別的,就置之腦後了。一段時間後,又遇見了《蠻姑子》,是說一個堅強樂觀、長期病臥在床的女主角,穿越到古代,嫁給要截肢的男主,然後鼓勵幫助著男主重新站起來。看完又覺得,挺特別的,其實情節是日常類型,但是也不無聊,挺好看的,於是連著看了他們的女兒的故事《芙蕖》,我以為是幾篇番外,沒想到是一本番外⋯⋯那能怎麼辦呢?看都看了,當然是要看完啦。

        《芙蕖》竟然還是偏武俠的勒,溫柔的女兒和變態的武林高手,還挺刺激的。看完查了一下,才發現是《下堂後》同一個作者。

        後來,又看了《百花殺》,是說一個隱居的醜醫女和第一百個傷患,被虐得體無完膚的男主。看得我都快把頭髮都扯掉了,這兩個人有沒有那麼慘啊⋯⋯頭皮發麻。

        後來,又看了兩本現代的故事。

         這個作者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我沒有特別去查,甚至沒有放在心上,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她的一本書,看的時候我可能甚至不知道、沒意識到是這個作者的,然後看完以後都會評價為挺特別的,然後看一看作者、查一下作品,就會發現,原來是她!

        《網絡女作家之死》是我看到熟悉的作者,所以挑的,看完覺得有趣想寫一下,還去查自己的看書紀錄,然後發現最早記錄是《蠻》和《芙》,然後我當時還寫了幾句感想,可是我完全想不起來這兩本是說什麼的了,我寫著「發現以前看了一本挺特別的穿越也是這個作者的。」,我又完全想不起來是哪本穿越?是說什麼的?然後我引發我固執的本性⋯⋯所以我又看了一遍《蠻》和我評價為「挺特別的」《下》。

         哈哈,然後我邊看邊說,好吧,我都花了那麼長的時間去複習這兩本書書的內容了,我這篇是不寫不行了!

2025年8月26日 星期二

到底看了什麼

        話說,前一段時間的某一兩天,這裡突然冒出幾百的瀏覽次數。我嚇了一跳,也很莫名其妙⋯⋯心想:喔哦,難道我要爆了!?於是,勤勤懇懇地觀察了幾天,哈哈,沒有,是曇花一現。然後我有些失落,又有些鬆了口氣。

        是說,我看到有些文章有被看過,有時候我就會自己跑回去看,我寫了什麼,他們看了什麼。看完以後很常覺得,我還寫得挺好的,哈哈。又覺得可能人家只是不小心點進來,沒有看就退出了(可惜~)。

        對於我寫的東西,被別人看總覺得很害羞尷尬,特別是我在場的時候:)。所以學生時代,如果我的作文被表揚傳閱了,雖然很開心被肯定,但是我其實很想把自己埋了:)。又但是,那是作業嘛,就是「出師有名」,就好像還可以假裝鎮定。這裡是我隨意寫的,就⋯⋯會想:好害羞⋯⋯

        要說我是個夢想家,想得很多,做得很少。我希望能賺大錢,看那些副業KOL,看來看去也就是「寫作」這個方面比較有連結了。所以期待自己會因為「寫作」而賺得了錢嗎?說不期待是假的。可是我又很有「藝術家性格」(哈哈哈),寫的都是東西既沒有資訊,又沒有立意,既沒有技巧,也沒有感情⋯⋯欸,就是,可能,比較多情緒??

         可是這些情緒也只是個人的,看一個人發洩自己的情緒,對讀者來說有什麼意義?副業KOL們說的,要寫些對讀者們有價值的東西~可是資訊什麼的,我自己旅遊都懶得做攻略。說立意和感情嘛,誰的日常生活不是天天吃飯睡覺上班,哪裡來那麼多高明深刻的領悟和經歷。說技巧⋯⋯嗯,我也沒什麼,而且這要用腦子仔細推敲⋯⋯說起來我好像也沒有什麼用腦子的時刻,就是我每每寫什麼,偶爾會想到好的寫法,就可以順順地寫下來,可是靈感就是那麼飄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好像不是努力就有的?那好像也沒必要用到腦子??

         所以,每當有人看我寫的東西的時候,我都會想:他們到底看了什麼?對他們而言,這是什麼東西?

        然後我意識到,我還是和以前一樣,雖然我希望和期待自己寫的東西有人可以欣賞,又害怕真的有人注意到我。或許就如那些說顯化的人說的一樣,我以為我真的想被看見,但是最深層的我還有恐懼,還有不確定,還在搖擺不定,所以我還是站在陰影裡自娛自樂地起舞,因為我沒有站在聚光燈下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