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
話說,好像從大學時代,受室友影響,開始了看美劇。 啊,這樣說來,雖然住Hall的日子平淡無奇,沒有奇特的室友,也沒有搞怪的瘋狂青春,一切那麼平淡無奇,甚至是我和他們之間的情誼也是淡薄如紙,但我仍然被他們影響了那麼一點兩點,那些影響還延續到今天啊。 ...
-
話說,前一段時間的某一兩天,這裡突然冒出幾百的瀏覽次數。我嚇了一跳,也很莫名其妙⋯⋯心想:喔哦,難道我要爆了!?於是,勤勤懇懇地觀察了幾天,哈哈,沒有,是曇花一現。然後我有些失落,又有些鬆了口氣。 是說,我看到有些文章有被看過,有時候我就會自己跑回...
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白日之下》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未命名
話說⋯⋯
那天坐巴士,看著窗外,那是個陰天,寬闊的街道,會經過一個一個安靜的社區。社區裡安放著一個一個房子,很像lego的社區model一樣,那麼井井有條又美好,就像生活就是這麼平靜,什麼都沒有,就只是生活。當然這與曾經的密集便利的城市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城市就是密集便利得好像生活,不僅僅是生活,還參雜了很多。
我看到一個人走在路上,經過那簡單生活的社區,開闊的天空,這樣的生活,那麼美好⋯⋯突然又開始抽離了吧,都說人和動物的分別是,動物只有當下,沒有過去和未來。當人沒有了生存的問題,就只能活在過去或者未來了,然後掙扎辯論那麼多,最後發現人生毫無意義⋯⋯
突然很能理解,那麼多人明明生活那麼好,還是會沈迷毒品,或者做很多高風險,隨時會毀掉自己的事。
這樣想想,很奇怪為什麼人類還沒滅絕掉。然後想起那些人類苦難時期,那些物質精神都被壓榨和剝削的時代,人類或許更需要動物性的發洩,就是有些人會覺得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啊。
話說作為一個安守本分的南方人,對於雪有很天然的好奇與喜歡。其實我應該在去西藏的時候有看過雪的,可是大概離很遠和稀疏,所以倒感覺不大。後來前一段時間終於看到了初雪?第一次是我懷疑那是雨?還是雪?還是冰?我也很疑惑,但是混合著大風,我還要出門,於是給了我非常惡劣的經驗⋯⋯下一次我就真的確定那是雪了,細碎的白點漫天飛舞,天色陰陰沈沈的,大風吹得那雪好像永遠也不能落地⋯⋯我還是很浪漫地穿著短袖跑出室外,用手接了幾顆雪花,然後就回到室內當個安守本分、怕冷的南方人。
下的幾場雪只是很少,沒有留下什麼痕跡,而且總是伴隨的狂亂的大風和陰天,實在是沒什麼情調。然後某天我起床,一如既往地去喝水,不經意窗外一瞥,竟然看到一片雪白。除了被清除出來的道路,其他都鋪滿了白雪,原來真的很漂亮。出門的時候,我假裝鎮定地走在清理出來的人行道,偶爾瞟幾眼旁邊沒有被動過,完整的雪地。然後站定,轉身,小心翼翼地把腳慢慢踩進雪裡,感受我的腳慢慢陷下去,那軟軟的觸感,看著雪慢慢越過我的鞋底,在快要淹沒我的鞋面的時候,終於踩到底了。驚訝於那雪積得比我想像的厚,我心滿意足地把腳抽出來,看著那片完整無缺的雪地多了我的一個腳印,哈哈哈哈。
忍住上翹的嘴角,繼續走在挺髒的人行道 :]。沒忍住又在路邊的積雪踩了幾個腳印,哈哈哈。一路走,一路看路邊的雪,樹上的雪,垃圾桶上的雪,看人家大樓門前的雪地已經堆了兩顆一點也不圓的雪球。走進車站,抬頭看那雪積在車站頂的邊緣,要落不落的。我覺得我對這一切的興趣也太大了,看了一路的車程,還是覺得這一切都很好看。
在某個站,有一個女生穿著厚厚的冬衣,噗嗤噗嗤地在雪地上跑著,追巴士,好可愛。經過公園,所有草地都鋪滿了潔白的雪,中間有一張孤傲的長凳,或枯樹,雪也細心地覆上了那窄窄的凳面,或枯枝,其他的雪沿著縫隙又落在地上,灑落了它們的形狀。
一切都很有趣,除了我可以走的地方:] 一片黑泥又濕答答的(保持微笑)。
莫名其妙又到年底。回看這一年有很多新的嘗試,有時候會很為自己自豪,但是有時候也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要這樣折騰比較好,每一次都把自己打回從零開始,這樣好像永遠都建立不了什麼,永遠都是半桶水,就是什麼周身刀,冇張利。
可是,又會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事和之前的沒有什麼分別,無聊,且看不到未來。好吧看不到未來只是我。總是希望找到自己的熱情,但是又怕永遠找不到自己的熱情,也怕找到了卻被日復日的重複消耗了我難能可貴的熱情。聽起來好像很有冒險精神,我不否認我為新地方、新事物會期待和興奮,但是我也是會怕的。
今天開了draft,打了「話說」,然後就不知道要寫什麼。停了好久,然後又看了好久YouTube,去看了一部電影,又去看過去的幾年,最後的一個月我都寫了什麼,第一個月寫的是什麼。原來,這裡已經寫了六七年了,然後默默地這篇還是寫了那麼多。然後覺得我好像一直都沒變,原來我真的是固執的人。可是又好像變了很多,我也不知道是我遠離的那些triggers,還是我真的變了。但是,我還是好好地接受了自己,那就夠了。
就這樣吧,再見2023。
我們2024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