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主題有兩個

        話說,有一類的文章/YouTube的主題是XX歲前希望知道的事。那天遇見了,突然意識到自己也到了可以分享這類人生經驗的年齡,於是想了想:如果我可以告訴以前的自己,有什麼東西是我希望自己早點知道的呢?

        突然發現答案是,沒有。想起那些我知道的事,是經歷痛擊、掙扎、失望,我覺得它發生的時間是最好的時間,就是我有能力承受「知道」的過程和後果的時候,它才發生。我很慶幸,比我小的自己不用去經歷這些。

        是「知道」的方式有問題,我也不必非得要用那麼慘烈的方式去學習,只是有些事沒有在意識裡留下痕跡,又或者覺得自己不需要這樣的道理,人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那總會要用體驗的方式去學習。

        但是,我還是從這類型的文章/影片學到了很多道理,讓我人生也少了很多傷害,只是那些沒發生的傷害我也永遠不會知道,於是看低了它的價值。

         Anyway,只是覺得,我有我自己的節奏,我覺得每一件事都發生在剛好的時間,我需要知道的道理,就在我該知道的時候知道,不早不晚。

        還說,最近尹光好像很紅,然後去聽了他的歌⋯⋯我一直以為他是專唱咸濕歌的,我也沒認真聽過他的歌,只是覺得他的歌都挺有趣的?

        然後看到dear myself,一開始以為是惡搞歌曲,或者是二創什麼的,然後沒想到是尹光的新歌,更是沒想到竟然被感動到熱淚盈眶??!!

        是說MV場景風格偏復古,可是很新,鏡頭畫面曲風,他的打扮都很新,可是他一開口就很有年代感的字正腔圓的唱腔。然後他輕鬆地對著沒有觀眾的台下,唱「十四座那坐客就快歸隱」,莫名感受到那種情懷:他唱了好多年,一直唱,唱到他老了,觀眾也老了,甚至唱到那個總坐在那個位置的觀眾都離世了,他還在唱。外人感嘆物是人非,他卻已經看開一切,享受繼續在台上自在寫意唱歌的感覺。

        他唱「數波波點算每顆星球」,數波波好像是他的其中一首經典曲目?好像是很市井的東西,但是一下拉高很多層次。曾經他是數波波,現在星球是他數的波波,他還是當它們都是一樣的波波,短短幾個字就說透了他走過「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走到「看山還是山」的階段了。

        我是說,我有被「細數頭毛溜走」逗笑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很貼地的逗趣啊,哈哈。然後開始出現AI的聲音,尹光一下的奇怪和不知所措,然後又淡然一笑,瀟灑地和AI合唱,他變成了AI,AI變成他,然後他們又一起唱歌。他唱「到了我聲線亦折舊了 我把這個使命過繼給AI了」真的好感動。就是覺得雖然我不熟悉尹光的作品,但是還是能通過這首歌感受了尹光的一生,就是唱歌唱了一輩子,在自己已經顯現痀僂之態,還能穿上當年的戰袍,在台上回顧自己或許不偉大,但跌宕起伏精彩不斷的一生。而一直陪伴在旁見證一切的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後只想感謝自己,給自己寫一封情書。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

        話說,一個任何時候都最「火熱」的話題——政治,近年來有意無意地想了很多,當然有很多時候還是覺得好煩,好複雜,智商不夠用,於是還是側側膊當條鹹魚。

        是說,絕大部份的人注意政治的契機都是一個不太愉快的開始吧?就像很多人開始注意健康也是因為一個不太舒服的開始⋯⋯這樣真的很難對這個領域有好感。醫療行業就目標直接明確,就是去除不舒服。但是從政就⋯⋯很難說。但是,能做到運籌帷幄,翻雲覆雨,一手掌控人心局勢的那種智慧、手段和心性,我又覺得很傾慕(是說,要是帥的話就更好了⋯⋯哈哈哈)。

        總是看古代的小說,難免會有些帝王將相的戲份,看到一些很負責任、勤奮聰慧的皇帝,就覺得這個孩子真好,這時就會想:保證一個人的好壞,好像比保證所有人的好壞簡單多了。但是這要看機率,就算是小說背景,也有很多很想把他拖出去埋了的皇帝。我覺得我大概還是懶作祟,那麼繁複高深的事情,有很多不理解,更遑論去因此有自己的看法或立場,總想著有人替我煩這些事那多好啊。

        可是想想,如果那是個昏君,就不好玩了。如果是個明君,一個人要背負那麼多,壓力得多大啊,他可以享受很多,可也有很多束縛(對我來說是束縛)。他會不會那麼想,我那麼辛苦,殫精竭慮讓這些人安居樂業,我多享受一點也是應該的吧?這似乎很容易又走歪了⋯⋯人總有軟弱的時候,何況這種時時刻刻的誘惑更難克服。真是無解⋯⋯

        然後最近看了兩集暴君養成指南,一直拖著沒看完就是因為這真是個很不愉快的東西啊⋯⋯第一集是希特拉上位史,只想感嘆,獨裁者也是被人民選出來的啊,獨裁也是民主的其中一個結果。憎恨也是一個很強大的情緒,那些宣揚愛的人也充滿了憎恨,憎恨那些「不愛」的人。

        第二集是薩達姆的鐵腕手段。突然很好奇那些造反的大軍和古代政變大軍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可以那麼順利?造反耶,成功了,不代表我是可以坐享成果的人,失敗了就是死一條路,他們就可以那麼坦然,一聲令下就往前衝嗎?雖然我是軍人,但是我原本參軍不是這個目的的吧?

        裡面有說薩達姆說要把政敵的妻子先姦後殺,來要脅政敵給他清理敵人。我就想那個被下令去強姦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除了已經被完全就是釋放邪惡本性的,或者是已經恐懼到真的完全服從。你說讓我殺人,我還能說這是執行死刑,但是強姦?沒這個懲罰選項吧?所以,你叫我做我就做嗎?真的沒有人會這麼想嗎?

        當看這些事的時候,很容易把目光集中在那個領袖、那個大目標,一說他們就有幾十萬大軍什麼的,就很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他們真的因此成就了他們的權利地位。可是當把那些大軍一個個去看,大軍不再是歷史事件的背景板,不再是極權槍砲的一顆螺絲釘,而是一個一個人,獨立的人,就⋯⋯很難理解。突然感受到,個人主義必須存在的意義。

        薩達姆主要是說他令人恐懼的手段,有些時候會驚艷(是不是不該用這個詞?)那些令人膽寒的手段是怎麼來的,有時候會覺得是從他們的恐懼裡面來的。

        是說之前看The interview,金正恩也只是個被壓迫,愛唱歌愛籃球的小可憐,但是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的人,會做出那些可怕的事,人性是割裂的。還有The dictator,也是本性有愚鈍又天真的一面,但是他還是個殘忍的dictator,最後還是要靠左膠大愛來拯救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