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5年7月30日 星期三

        話說,這篇本來想叫《開心的一個月》,因為感覺想寫的跟夏的關係並不大,而且感覺夏天才剛剛開始(對吧?),我真的要那麼快把夏天定格在這裡嗎?不想,可是就是很想用《夏》,想著如果它給我更豐富的材料,更高昂的興致,之後再來個《夏之XX》、《夏2》、《夏了又夏》之類的也未嘗不可,哈哈。

        然後我就開始想,我想寫的到底和夏有什麼關係啊?秋、冬、春是各有各的美麗,大都光是社區路邊的景色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然後流連忘我且次次驚艷。對於夏,還沒有給我一個時刻:啊!這就是夏,好漂亮!反而變成清一色的綠,因為花期已過,縱使有深深淺淺的綠,還有藍天白雲,就是比不上秋的張揚奪目,冬的萬物一色,春的五彩斑斕。

       回到一開始的標題《開心的一個月》,嘿,這就是夏啊!它不是秋冬春的「以色侍人」,而是「以才服人」啊,而我,是才色兼收的大爺,哈哈哈。既然我已經展示了如何沈溺於美色,也是時候表現一下我的⋯⋯內涵??

        夏從一個西瓜開始,在一個超市的特價牌下面,在AI的幫助下,抱了一顆大西瓜回家。戰戰兢兢地切開,又紅又多汁,皮也不厚,試了一口,汁水充沛,香甜脆口!!!!開心得原地跳起!!!哼著歌,把一半仔細地切塊,裝進盒子,準備冰一下帶去和朋友分享。另一半保鮮膜封好也放進雪櫃,想著我要抱著它,拿著勺子,一勺一勺地吃光它!想想就爽!

        夏日的慶典在一個公園裡進行,一大片草地,已經有不少群體各自圈地。有癱坐在露營椅的大叔大媽,有精力充沛的小孩,有乖巧聽話的毛小孩,有躺在野餐墊優哉游哉的年輕人,例如我們(哈哈)。幸運地在樹蔭裡佔了一片地,藍天白雲,刺眼的陽光從樹葉縫隙間灑落,氣溫不冷不熱,還有一群朋友,各自帶的食物,不遠處的舞台,播放著熱鬧的歌曲⋯⋯只是靜靜地坐著,看著這一切,就覺得好開心。

        刺眼的陽光慢慢變成溫柔的夕陽,台上的歌曲從播放變成live band真人演唱,於是我們幾個興致勃勃地去湊熱鬧。聚在台前的觀眾還不算多,氣氛不算熱烈,看到其他人很沉醉地跟隨音樂跳舞,我們也想參與一下,奈何大家都害羞,就站著聽歌了。有一對年輕的夫婦,推著一個嬰兒車,還跟著一個四五歲的女兒,他們真的很投入地扭動著身軀跳舞,臉上滿是笑容,嘴上跟著唱,兩夫妻對跳了一會兒,妻子去逗嬰兒車裡的寶寶,丈夫去拉小女孩一起跳⋯⋯現場的孩子大多數是不能享受,甚至理解他們父母在幹嘛的,於是看那小孩皺著眉,看著表情豐富的爸爸,小小的身子被拉著別別扭扭的⋯⋯真是壓不住嘴角,好像一直看著他們,就會一直感受到那份幸福。

        越夜越熱鬧,人開始多了,氣氛高漲,我們幾個內斂的亞洲小孩終於擺脫枷鎖,開始跟著節奏扭了起來,我自己覺得還是有些手腳不協調,但是,管他的!我開心啊,哈哈~

        慶典結束於匆匆從舞台下面趕回大樹下,抱著腿坐在野餐墊上,一抹亮光從地面揚升,帶著白色的尾巴,飛入深藍色的夜空裡,嘭的一聲,開出璀璨的煙花,嘭嘭嘭,接連不斷,一朵凋謝,一朵開,一朵比一朵盛大奪目,讓夜空明亮了十幾分鐘。身旁的人臉上的笑容也是明亮耀眼的。

        我曾經覺得悲傷絕望總是刻骨銘心,激發靈感,快樂歡愉總是一閃而逝,忘卻自我,於是人總是在離開快樂以後才意識到自己經歷了它,同時因此而傷神。但是有一些時刻,我看到我飛揚的情緒,於是我知道我正在經歷它,和它一起沈浸在那段時間裡。刻意地去觀察它、感受它、標示它,對自己說:我好開心,其實開心的時間也很多的嘛!於是我的文字也能幸福輕盈起來。

        你看, 夏天還是很有魅力的。

2025年6月29日 星期日

給我的

        話說,我知道我看起來很冷靜,但是我也知道內在是個憤青,所以火爆地質問這個世界,質問人類,質問自己⋯⋯卻只有質問的回音,所以我還是個很迷失的憤青。每每到這個時候,我也會努力思考,努力開解自己,把所有自己可以想到的回答都想了一遍,說服不了自己,然後繼續當騎牆派,在兩邊搖擺不定。我以為,我要這樣過一輩子了,或者等哪天我會突然開悟,得到智慧,可以解救自己。

        然後我看到了樹洞香港的《給仍然堅持的人》⋯⋯竟然提到了很多我的問題。

        例如,有些人說那些犧牲不值得,因為改變不了現實什麼。我覺得他們說的也對。可是值不值得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不同標準,對犧牲的人來說,他們覺得值得就可以了。可確實除了犧牲,什麼實際效果都沒有啊。但是⋯⋯互相battle,都說服不了另一邊的自己,於是鬱悶。

         主持人給我的答案:其實不值得的說法是一種形式的霸權。如果說那件事情這一刻的意義不能延續到千年以後就是沒有價值,那為什麼千年後的意義會影響到這一刻呢?如果我們無處覓得意義,不如當下覓得意義。我們其實可以在任意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都是對的。

        例如,我應該只要專注於照顧自己,讓自己平安過得簡單快樂,還是該讓世界的紛擾消耗自己?照顧自己好像沒有什麼不對的,能做到的好像也只有這樣⋯⋯只是那些憤怒、失望、恐懼,成為了肆意的大象。又是無可奈何的鬱悶。

        主持人給我的答案:他說他是直接了當地不同意,那些人所謂的只是觀點與立場。這其實是缺少了人性的關懷,甚至是懦弱的態度,就是因為有些人沒有勇氣去接受失敗,而扭曲了自己的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像是叛逆的小孩寧願說他不想要,也不會接受是自己做不到,只是讓自己舒服一點。比較成熟的精神狀態,叫做depressive state,接受一些好的事物是可以是有一個失敗的結局,接受事情的成敗和它的價值是可以分開的。看起來人是無法避免的抑鬱啊⋯⋯心理健康行業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大家都在為一個平靜舒服的心理狀態搖旗吶喊,但是很少人會看到混沌的力量,那種懷疑的堅持,那種感覺很差的狀態也是價值的。

         原片裡,主持人有比較完整的論述,從蘇格拉底的例子說到人孤獨的困境到精神分析。觸動我的是,他說的問題我都糾結過,卻從來沒聽過別人對這些問題的想法。其實他的想法和論點好像也不算太驚艷我,或多或少我都已經想過了。但是可能現在終於到那個時間,我終於走進這些想法,通過這位心理學者,用大師們觀察總結的理論,梳理了那些雜亂又搖擺不定的思緒,然後說出來,還真是給了我一些安慰。

        像我說的,這些想法我或多或少都想過了,還是沒能讓我從萬年騎牆派走下來,或許比起什麼決定性壓倒另一邊的論點,更受震撼的是,他很堅定且清晰地說出他的立場,然後說出自己的理論。原來其他人是可以這樣的呀,有自己的意見,即使不是可以推翻對方論據的論點,只要記住,自己最在乎的那個價值觀,那我也該堅定一點,乾脆一點,說出自己的立場。

        另一個很令我醍醐灌頂的部分是關於主持人說關於大家太強調於平靜的心裡狀態,想到自己確實有被這種類型的自我成長書籍激到過,哈哈,也算是被這個短片安慰到了。於是,又回到,人果然是個痛苦的生物啊~

         然而,世界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即使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熱愛生活。這句話,很動人,但同時我又覺得有中二的羞恥感,哈哈。但是,就是那份不問成敗結果,用一輩子的努力和勇氣去堅持自己所相信的純真,才會如此稀罕且耀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