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混亂、焦慮、倒楣

        話說⋯⋯最近想換工作(也不是最近了)和搬家,又加上税季,總是處於一個忙碌又焦慮的狀況⋯⋯我好像常常處於負面的狀態,並且把這些情緒放在這裡。但是啊,幸福快樂總是燦爛短暫如煙火,痛苦悲傷才總是令人沈溺到無法自拔,刺激思考和感觸,特別會有表達欲吧~又說,幸福快樂的時候,人往往忘我,誰還記得要想這個想那個,寫篇文章啊⋯⋯哈哈哈,所以,不怪我吧?

         然後為了修心養性,也為了傳說中的無數的好處,我也有嘗試冥想。是沒能在白天抽出時間專門做這件事,只是睡前聽著引導,直到睡著。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冥想,聽冥想音頻睡覺也有兩三年了吧,也沒感覺有什麼變化,或者是我不敏感。但是感覺冥想質量取決於我的情緒,偶爾煩躁的時候,就會很難忍受躺著不動,就直接轉身抱著被子睡覺。可是我冥想就是想調節情緒啊,現在好像本末倒置了⋯⋯懷疑自己是不是那些少數不適合冥想的人⋯⋯我還有救嗎?

        除了冥想,這些年也看了一些自我成長?自我療癒?的書/影片。然後覺得這些內容好像都這樣大差不差,然而我並沒有醍醐灌頂,當頭棒喝的AHA一刻⋯⋯我覺得大概就兩個重點:1)世界取決於我的心態。2)分清楚什麼是我可以控制的,什麼是我不可以控制的,然後專注於可以控制的事物。

        關於重點1),道理我都懂,甚至有體驗過。例如發現自己的鈍感力挺強的,因此經歷某些事的當下可能算是輕緩地度過了,之後反應過來,或者細想這件事才會發現這件事是多不好,瞬間對當中的人事物感受大變,就感受到明明是同一件事,但是心態不一樣,果然「世界」就變了。這種變化,是不可逆的,也不可以強迫自己用原本的想法去看待這件事,因為我心裡知道這只是自欺欺人,那個陰影是無論心裡的光有多亮,它始終在那裡。

        還有些很負面的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用正面地看待,例如被虐待的小孩老人動物、戰爭⋯⋯NPL還說要相信每一件事都有good intention。看的時候很受教,受刺激的時候就覺得,哇,這些高學歷的專家那麼離地的嗎?我隨便想也能想到無數個完全想不到good intention的例子,喔,他們的good intention可能是只對自己,還有種事叫損人不利己。是說這群學者是在象牙塔裡長大的嗎?我也想成長為一個相信世界所有人的所有行為都有good intention的人⋯⋯然後又想西方國家不是也有很多什麼槍擊啊、囚禁、駭人聽聞的新聞嗎,他們就不會覺得世界是有這樣壞的人嗎?喔⋯⋯世界以痛吻我,我報之以歌??那這和阿Q有什麼分別呢?不對喔,根據他們的說法,那不是「痛」只是我「覺得」那是「痛」而已。

        關於重點2),道理我也懂,事實也如此。但是在於,有些事情並不是這樣簡單。例如身邊的人,知道他們改變與否不在我,我能做的是選擇留下或離開,可是留下痛苦,不代表離開就不痛苦。例如世界那麼糟,我改變不了,我能做的就是過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那我就可以讓自己不聽不看不想嗎?管他世界大戰還是星球大爆炸,我開心快樂就好⋯⋯我真的可以開心快樂嗎?結果就是無論如何,我也是這樣⋯⋯我還有救嗎⋯⋯

        有時候看著自己,真的很無奈我怎麼會有那麼糾結的性格,那種莫名其妙的英雄主義和悲劇主義,真的沒必要,我又沒那個能力,對吧。又沒腦袋也沒體格,沒超能力也沒鈔能力⋯⋯問題是我連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也沒有⋯⋯

         這時候,我會想起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那個主角在監獄裡,還是會享受夕陽下跟一群男人工作後的一瓶冰啤酒,享受一下悠閒精緻的古典樂,在雨中重獲自由的那一刻⋯⋯我還是深受感動,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重獲自由的那一刻,但是我很希望自己無論什麼環境還是保持那樣能享受美好事物的能力,保持動力⋯⋯動力這種東西我好像一直都沒什麼⋯⋯哈哈哈⋯⋯

        好吧,就看這篇的情緒,也知道我最近真是刺激太多,所以就這樣吧。

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年少日記》

           話說,本來上一篇打算是把《年少日記》也寫的,但是發現有點長,於是決定新開一篇~    

        一個中學老師,發現了一封沒有署名的遺書,於是開始尋找這個學生,同時也勾起他的一些兒時傷痛的往事。

         是說,入場前知道這是關於學童自殺的議題,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是有個小孩要死的。然後開場,嗯哼,是符合預期的高壓生活環境,優秀冷漠的弟弟、暴躁嚴格的爸爸、軟弱哀怨的媽媽、自己能力的限制⋯⋯他說,他想要做一個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於是心裡還頗有安慰:儘管有一個小生命離開了世界,但是這個孩子還是從這個難過的童年,成長了,還做到了他想成為的人⋯⋯這還是個勵志電影啊。接著猜想,所以選擇離開的是弟弟?是因為一直保持優秀太累了?是因為弟弟是在他帶他去的天台離開的,所以他除了傷痛還有內疚?

        然後一個轉折⋯⋯還是忍不住鼻酸了,原來,他還是沒能走過來,原來雖然一樣是鄭sir,但是不是他。

        第二個鼻酸的場景,是當年那個強勢的爸爸變成了一個遲暮老人,那個冷漠的弟弟變成了一個熱血教師,他們互相靠著,哭著說起那個他們曾經十分嫌棄和忽略的兒子、哥哥。我想這是救贖,是爸爸和弟弟的救贖,也是哥哥的救贖。哥哥一直想要認同和在乎,最終以這樣的方式得到了,他們終於意識到了他的痛苦,意識到了自己對他的傷害,並且為此感到內疚和傷心,原來他們也是在乎自己的,他對他們來說,他不是不重要的人。

        其實我覺得一家人還是很愛哥哥的,例如哥哥拿水給媽媽的時候,她會很sweet地說thank you,很努力在爸爸和哥哥中間緩頰。但是可能因為她也很害怕爸爸,經濟上也要依靠爸爸,所以不自覺把壓力、恐懼和怨恨轉嫁到哥哥的身上。而爸爸即使是很嚴格,他還是會說如果哥哥考試有進步,會給他獎勵,態度慈愛,也沒有一下要求他要全年級前幾。看到他們吃早餐的時候,哥哥拿著奄列(好像還是哥哥親手做的),我都心驚膽顫,以為下一秒爸爸要把奄列摔到地上,指著哥哥鼻子罵他:讀書又唔見你咁有心機blabla之類的。但是沒有,反而是他們一家少有的和諧溫馨的一段。弟弟也會和哥哥一起去玩,一起用好奇的眼睛去看陌生的地方,水窪也能成為他們玩樂的地方,弟弟也會豪氣地買下哥哥看上的玩具。

        只是可惜他們都要等到哥哥用那麼悲壯的方式表達,才明白他有多痛,才明白他們可以用別的方式去愛他。

        另外,令我有點感想的是爸爸最後階段的秘書角色。就是怎麼說呢,在她的視覺看來,或許她會覺的爸爸那麼好,男主角這人怎麼那麼不孝,對自己的父親那麼冷漠。於是本著「中華美德」勸和不勸離的宗旨,以懷柔政策訴說著那個不為人知的爸爸,以期可以改善他們的父子關係,改變男主角的態度。大概從她身上,我可以看到我認知的所有人,有時候甚至是我自己。只是那時我在電影院,作為觀眾,知道所有故事,突然會覺得這個角色雖然是好心,但是很可笑。甚至是在男主角的角度,她也很可笑。因為秘書自以為是地訴說著一個面冷心熱的父親默默愛著他的孩子的故事,卻不知道那個他所愛的孩子被他一手推向深淵。她甚至連錄音帶裡的人是誰,她都不知道。只能提醒自己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但是他可憐不代表他的可恨就可以輕輕放過,至少不是我們這些局外人可以置喙的。

        當然,我這個是憤世嫉俗的看法,電影裡的男主明顯已經走過了這段時期,他或許也感恩欣慰知道,至少不是只有他自己記得那個痛苦又傻氣的哥哥,至少爸爸也是心疼內疚⋯⋯

         這電影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如原生家庭對於核心家庭的影響,還有社會對於精神健康的認知,還有青少年問題等等⋯⋯就是那段哥哥在車上跟媽媽要求看醫生被拒絕那段,還挺心酸的。他一個小孩子,自己要求看醫生,大概是他最後的求救吧。另外,青少年的那段也解決得太簡單了吧⋯⋯還有就是,爸爸自己把氧氣喉拔出來那段,真是笑了出來,很影響我的情緒啊大哥⋯⋯然後是,這個故事是中產家庭的模板,但是我已經可以想像到一個貧窮故事的模板了,不過,如果是貧困版,大概那孩子大概激不起什麼水花吧。

        這個海報,一開始看還覺得沒什麼特別。後來看著看著還挺有意思的,一半是作為老師的男主角,在發現遺書後,坐在講台上,仔細審視自己的每一個學生,觀察他們有沒有發出那些細微的求救信號。另一半是哥哥坐在學生席上,仰著頭接受審視。男主角就是希望自己當初能夠看出當年哥哥的那些信號吧。

         如果說《白日之下》對我來說是一部紀錄片,《年少日記》就比較像一部說故事的電影,而且是一個有好結局的電影。哥哥最終還是得到了家人的情感回應,已經很好了⋯⋯真的,有很多人呢,即使如此決絕,他們的痛苦還是不被認可,那些施暴者也是所謂的家人對他們的痛苦還是嗤之以鼻,不以為然。所以,這樣已經很好了,而且對於受傷的人來說,他能得到的,不也僅僅是內疚和抱歉嗎?媽媽至少有勇氣離開那樣的家庭。爸爸和弟弟最後終於說出多年的內疚和悲傷。弟弟也願意重新正視自己的心結,請求妻子的原諒和理解。

        是說,對於留下來的人,總是要千方百計地鼓勵、陪伴、開解他們放下過去,繼續向前走,開啟新生活。我從來也沒有懷疑過這個作法,也是過度的同理心,總是很容易可憐就在自己面前可憐兮兮的人,可是如果這種內疚折磨是做錯事的唯一懲罰,那麼快走出來,還那麼多人幫他,那讓受害人情何以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