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未命名

        話說⋯⋯

        那天坐巴士,看著窗外,那是個陰天,寬闊的街道,會經過一個一個安靜的社區。社區裡安放著一個一個房子,很像lego的社區model一樣,那麼井井有條又美好,就像生活就是這麼平靜,什麼都沒有,就只是生活。當然這與曾經的密集便利的城市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城市就是密集便利得好像生活,不僅僅是生活,還參雜了很多。

        我看到一個人走在路上,經過那簡單生活的社區,開闊的天空,這樣的生活,那麼美好⋯⋯突然又開始抽離了吧,都說人和動物的分別是,動物只有當下,沒有過去和未來。當人沒有了生存的問題,就只能活在過去或者未來了,然後掙扎辯論那麼多,最後發現人生毫無意義⋯⋯

        突然很能理解,那麼多人明明生活那麼好,還是會沈迷毒品,或者做很多高風險,隨時會毀掉自己的事。

        這樣想想,很奇怪為什麼人類還沒滅絕掉。然後想起那些人類苦難時期,那些物質精神都被壓榨和剝削的時代,人類或許更需要動物性的發洩,就是有些人會覺得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啊。

         話說作為一個安守本分的南方人,對於雪有很天然的好奇與喜歡。其實我應該在去西藏的時候有看過雪的,可是大概離很遠和稀疏,所以倒感覺不大。後來前一段時間終於看到了初雪?第一次是我懷疑那是雨?還是雪?還是冰?我也很疑惑,但是混合著大風,我還要出門,於是給了我非常惡劣的經驗⋯⋯下一次我就真的確定那是雪了,細碎的白點漫天飛舞,天色陰陰沈沈的,大風吹得那雪好像永遠也不能落地⋯⋯我還是很浪漫地穿著短袖跑出室外,用手接了幾顆雪花,然後就回到室內當個安守本分、怕冷的南方人。

        下的幾場雪只是很少,沒有留下什麼痕跡,而且總是伴隨的狂亂的大風和陰天,實在是沒什麼情調。然後某天我起床,一如既往地去喝水,不經意窗外一瞥,竟然看到一片雪白。除了被清除出來的道路,其他都鋪滿了白雪,原來真的很漂亮。出門的時候,我假裝鎮定地走在清理出來的人行道,偶爾瞟幾眼旁邊沒有被動過,完整的雪地。然後站定,轉身,小心翼翼地把腳慢慢踩進雪裡,感受我的腳慢慢陷下去,那軟軟的觸感,看著雪慢慢越過我的鞋底,在快要淹沒我的鞋面的時候,終於踩到底了。驚訝於那雪積得比我想像的厚,我心滿意足地把腳抽出來,看著那片完整無缺的雪地多了我的一個腳印,哈哈哈哈。

        忍住上翹的嘴角,繼續走在挺髒的人行道 :]。沒忍住又在路邊的積雪踩了幾個腳印,哈哈哈。一路走,一路看路邊的雪,樹上的雪,垃圾桶上的雪,看人家大樓門前的雪地已經堆了兩顆一點也不圓的雪球。走進車站,抬頭看那雪積在車站頂的邊緣,要落不落的。我覺得我對這一切的興趣也太大了,看了一路的車程,還是覺得這一切都很好看。

        在某個站,有一個女生穿著厚厚的冬衣,噗嗤噗嗤地在雪地上跑著,追巴士,好可愛。經過公園,所有草地都鋪滿了潔白的雪,中間有一張孤傲的長凳,或枯樹,雪也細心地覆上了那窄窄的凳面,或枯枝,其他的雪沿著縫隙又落在地上,灑落了它們的形狀。

        一切都很有趣,除了我可以走的地方:] 一片黑泥又濕答答的(保持微笑)。

        莫名其妙又到年底。回看這一年有很多新的嘗試,有時候會很為自己自豪,但是有時候也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要這樣折騰比較好,每一次都把自己打回從零開始,這樣好像永遠都建立不了什麼,永遠都是半桶水,就是什麼周身刀,冇張利。

        可是,又會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事和之前的沒有什麼分別,無聊,且看不到未來。好吧看不到未來只是我。總是希望找到自己的熱情,但是又怕永遠找不到自己的熱情,也怕找到了卻被日復日的重複消耗了我難能可貴的熱情。聽起來好像很有冒險精神,我不否認我為新地方、新事物會期待和興奮,但是我也是會怕的。

        今天開了draft,打了「話說」,然後就不知道要寫什麼。停了好久,然後又看了好久YouTube,去看了一部電影,又去看過去的幾年,最後的一個月我都寫了什麼,第一個月寫的是什麼。原來,這裡已經寫了六七年了,然後默默地這篇還是寫了那麼多。然後覺得我好像一直都沒變,原來我真的是固執的人。可是又好像變了很多,我也不知道是我遠離的那些triggers,還是我真的變了。但是,我還是好好地接受了自己,那就夠了。

        就這樣吧,再見2023。

        我們2024見。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主題有兩個

        話說,有一類的文章/YouTube的主題是XX歲前希望知道的事。那天遇見了,突然意識到自己也到了可以分享這類人生經驗的年齡,於是想了想:如果我可以告訴以前的自己,有什麼東西是我希望自己早點知道的呢?

        突然發現答案是,沒有。想起那些我知道的事,是經歷痛擊、掙扎、失望,我覺得它發生的時間是最好的時間,就是我有能力承受「知道」的過程和後果的時候,它才發生。我很慶幸,比我小的自己不用去經歷這些。

        是「知道」的方式有問題,我也不必非得要用那麼慘烈的方式去學習,只是有些事沒有在意識裡留下痕跡,又或者覺得自己不需要這樣的道理,人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那總會要用體驗的方式去學習。

        但是,我還是從這類型的文章/影片學到了很多道理,讓我人生也少了很多傷害,只是那些沒發生的傷害我也永遠不會知道,於是看低了它的價值。

         Anyway,只是覺得,我有我自己的節奏,我覺得每一件事都發生在剛好的時間,我需要知道的道理,就在我該知道的時候知道,不早不晚。

        還說,最近尹光好像很紅,然後去聽了他的歌⋯⋯我一直以為他是專唱咸濕歌的,我也沒認真聽過他的歌,只是覺得他的歌都挺有趣的?

        然後看到dear myself,一開始以為是惡搞歌曲,或者是二創什麼的,然後沒想到是尹光的新歌,更是沒想到竟然被感動到熱淚盈眶??!!

        是說MV場景風格偏復古,可是很新,鏡頭畫面曲風,他的打扮都很新,可是他一開口就很有年代感的字正腔圓的唱腔。然後他輕鬆地對著沒有觀眾的台下,唱「十四座那坐客就快歸隱」,莫名感受到那種情懷:他唱了好多年,一直唱,唱到他老了,觀眾也老了,甚至唱到那個總坐在那個位置的觀眾都離世了,他還在唱。外人感嘆物是人非,他卻已經看開一切,享受繼續在台上自在寫意唱歌的感覺。

        他唱「數波波點算每顆星球」,數波波好像是他的其中一首經典曲目?好像是很市井的東西,但是一下拉高很多層次。曾經他是數波波,現在星球是他數的波波,他還是當它們都是一樣的波波,短短幾個字就說透了他走過「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走到「看山還是山」的階段了。

        我是說,我有被「細數頭毛溜走」逗笑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很貼地的逗趣啊,哈哈。然後開始出現AI的聲音,尹光一下的奇怪和不知所措,然後又淡然一笑,瀟灑地和AI合唱,他變成了AI,AI變成他,然後他們又一起唱歌。他唱「到了我聲線亦折舊了 我把這個使命過繼給AI了」真的好感動。就是覺得雖然我不熟悉尹光的作品,但是還是能通過這首歌感受了尹光的一生,就是唱歌唱了一輩子,在自己已經顯現痀僂之態,還能穿上當年的戰袍,在台上回顧自己或許不偉大,但跌宕起伏精彩不斷的一生。而一直陪伴在旁見證一切的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後只想感謝自己,給自己寫一封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