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背包十年》

 《背包十年》作者:小鵬

      或許旅行對我來說總是平平無奇,所以我總好奇別人的旅行到底是怎麼樣的,能令他們那麼樂不思蜀,於是開始了這本書。

      唔,一開始看我就覺得這本書其實滿雞肋的,就是這本書的是以作者周遊列國的短文形式進行的,但是它既不描寫風光,也不介紹歷史文化故事,只是寫著作者路途上的人事物和所思所想⋯⋯咦?本來遊記不就是這樣嗎?哈哈~

       反正就是對我而言好像都特別深刻,就是覺得那些人事物也不一定要在那個地方發生。所以看完,我既不了解作者走過的地方,也不了解作者這個人?但是很佩服作者一個人走了那麼多的路,經歷了那麼多事。

       後來看到作者寫他在西藏的日子,我才隱隱有些牽動。或許因為他寫的路我走過,他寫的餐廳我吃過,他寫的故事我聽過⋯⋯

      就開始羨慕他的經歷,但是又覺得很危險。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總是躍躍欲試,又總忌諱那些壞處,於是便放縱自己隨波逐流,生活給我什麼都可以⋯⋯

      又覺得自己真的是浪費了西藏之行,只是走馬觀花,自己仍然是一個只會吃喝拉撒睡的俗人,並不能感受那些感動和震撼,所以去哪裡都好像與我無異。

      可是看著別人寫著自己也去過的地方,又覺得⋯⋯那又如何?那些人去那裏,也不過是憧憬著那裡發生的事,奢望抓住他們和故事主角的一點點可悲的重疊,他們不會是故事的主角,終究那些地方特別,也只是對主角而言,也是因為主角而特別而已。

      然後又看他說高原反應和感冒,想起自己⋯⋯覺得自己不知不覺中遊了一趟鬼門關,哈哈~

      之後的地方,我也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想快點看完這本書。所以不得不承認,其實是我有問題,不是作者寫得不好,就是作者寫得天花亂墜,遇上我這個一塊頑石的讀者也無計可施。然後隱隱覺得自己就是個農耕文化的產物,一點也不喜歡奔波,喜歡安定。在所有人都熱愛旅行的時候,我也不想我特立獨行,只是我不喜歡打包行李,不喜歡整天奔波在外,不喜歡趕景點⋯⋯雖然在家也沒什麼好做就是了。

       最後的最後,我終於看完這本書啦啦啦啦啦!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回望與展望

      話說,時常心情很平靜,但是隱隱有些鬱鬱寡歡,這種感覺⋯⋯好像平靜也不是什麼好事了。有些事想像的時候以為自己會很驚慌失措,會內疚到不知道怎麼走出來,最後真的發生了,原來自己是那麼冷靜,也頗有無所謂的態度,對於別人的袒護的言語也心安理得的接受了,在腦海中找了很多可能的藉口,也對別人的處理計較公平和準則⋯⋯

      然後默默地懷疑是不是自己變了,還是其實也不是真的很嚴重,所以沒什麼反應⋯⋯可是沒什麼反應又為什麼暗暗有些氣郁呢⋯⋯

      前一段時間有一種很荒誕的期待感,就是一億金多寶,很早就買好了六合彩,大概那段時間也過得不好,我也不記得了,所以總是覺得只要中了六合彩就可以結束這樣的生活了⋯⋯好吧,可能每個人都這樣想,但是那時我真的有那種考公開試前的感覺,很煩悶,厭惡那樣的日子,總之快點熬過那個日子,我就解脫了⋯⋯well,公開試是時間到了自然就解脫了,六合彩就不是一定的⋯⋯我和很多人一樣,還是繼續在轉輪上拼命奔跑⋯⋯

      看了看標題,發現自己自從工作以後就沒有寫過讀後感和觀後感了,在那之後看了很多電影或小說,很多都頗有感受,例如 matrix 系列,阿甘正傳,沈默的羔羊,人類的故事,周星馳的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三夫,Friends,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來自星星的pk,the blind side,千年一嘆,名不虛傳,打死不離三父女,無間道,高深莫測一女生,fighting club,教父系列⋯⋯還有很多。

      然後發現那些勵志電影,主角全是聰明人,不然就是有一技之長⋯⋯然後看看自己,唉,不能文不能武,身無長物⋯⋯其實那也沒什麼,當個平凡無知的人,可以體驗煙火氣中的酸甜苦辣也不錯。可是呢,我常常感受到社會階層的碾壓,命運大神的嘲笑,時代巨輪的壓迫,躺平不能心安理得,反抗有心無力,順從又忿忿不平⋯⋯有時候我想,如果我能當個沒有腦子的齒輪就好了,反正有結束的一天,我只要機械地過完這一生,其他事都不關我事了⋯⋯

      是說,我是個很常回望過去的人,回望過去才會發現原來自己走得那麼遠,好像也沒有很差。我也很常展望將來,卻只是籠統的希望一切順利安好,說起來,世上有很多許願的場景,什麼生日許願,流星許願,神社許願,拜神許願⋯⋯從小到大,在雙手合十,閉上眼睛的那一刻我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求些什麼,最後只求一個,就是,世界和平(和平獎快頒給我,唔,或者香港小姐的皇冠)⋯⋯哈哈,不是,是一切順利安好。

      大概也只有自己才能逗笑自己~就是也不知道自己是悲觀還是樂觀。就是走得遠了,才發現自己曾經仰望的,原來是那麼不堪,所有我有所期待的,都讓我失望了,無一例外。然後我也累了,是不是這樣,我完全想像不了自己的未來會怎樣,完全看不到,所以總覺得我去不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