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十年》作者:小鵬
或許旅行對我來說總是平平無奇,所以我總好奇別人的旅行到底是怎麼樣的,能令他們那麼樂不思蜀,於是開始了這本書。
唔,一開始看我就覺得這本書其實滿雞肋的,就是這本書的是以作者周遊列國的短文形式進行的,但是它既不描寫風光,也不介紹歷史文化故事,只是寫著作者路途上的人事物和所思所想⋯⋯咦?本來遊記不就是這樣嗎?哈哈~
反正就是對我而言好像都特別深刻,就是覺得那些人事物也不一定要在那個地方發生。所以看完,我既不了解作者走過的地方,也不了解作者這個人?但是很佩服作者一個人走了那麼多的路,經歷了那麼多事。
後來看到作者寫他在西藏的日子,我才隱隱有些牽動。或許因為他寫的路我走過,他寫的餐廳我吃過,他寫的故事我聽過⋯⋯
就開始羨慕他的經歷,但是又覺得很危險。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總是躍躍欲試,又總忌諱那些壞處,於是便放縱自己隨波逐流,生活給我什麼都可以⋯⋯
又覺得自己真的是浪費了西藏之行,只是走馬觀花,自己仍然是一個只會吃喝拉撒睡的俗人,並不能感受那些感動和震撼,所以去哪裡都好像與我無異。
可是看著別人寫著自己也去過的地方,又覺得⋯⋯那又如何?那些人去那裏,也不過是憧憬著那裡發生的事,奢望抓住他們和故事主角的一點點可悲的重疊,他們不會是故事的主角,終究那些地方特別,也只是對主角而言,也是因為主角而特別而已。
然後又看他說高原反應和感冒,想起自己⋯⋯覺得自己不知不覺中遊了一趟鬼門關,哈哈~
之後的地方,我也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想快點看完這本書。所以不得不承認,其實是我有問題,不是作者寫得不好,就是作者寫得天花亂墜,遇上我這個一塊頑石的讀者也無計可施。然後隱隱覺得自己就是個農耕文化的產物,一點也不喜歡奔波,喜歡安定。在所有人都熱愛旅行的時候,我也不想我特立獨行,只是我不喜歡打包行李,不喜歡整天奔波在外,不喜歡趕景點⋯⋯雖然在家也沒什麼好做就是了。
最後的最後,我終於看完這本書啦啦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