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看了Mira說關於韓國518光州事件的影片,很給面子地貢獻了幾滴眼淚⋯⋯怎麼說呢,就是很心痛的感覺,也感受到無可救藥的絕望感。我不知道是Mira講故事的能力太好,還是提醒了我類似的經歷,那些經歷我是不太記得了,但是那種相似的絕望感,還是輕輕一碰就迅速膨脹淹沒了整個人。
那些時候,天天看著那些不可理解的事發生,而敵人遍佈每一個角落,上天下地、武器、組織、監控、傳媒⋯⋯無處可逃,也沒有反抗的餘地,那是數著分秒過的日子,被困在一個壓迫的空間,不知期限的絕望⋯⋯
然後想大抵世界都一樣,每個民族國家都有他們的苦難,以前慶幸生在和平年代,然後才知道戰爭不是消失了,不是被制止了,而是藏在每一處,壓迫到世上每一粒微塵。我很好奇其他人是怎麼度過,從世界很美好,到被現實毆打後的世界很血腥的認知轉變的,是只有我反應那麼大,是只有我緊抓著不放嗎?
這些歷史的故事,聽了很有感觸,也會佩服知道很多的人,我就想Mira應該很喜歡韓國吧,只有那麼喜歡一個地方,才會想去了解,痛其所痛,樂其所樂吧。然後我想起一句著名「抗爭網紅句」,然後我問自己,誠實點吧,我承認我好_唔鍾意香港⋯⋯從小就覺得這裡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地方,所以痛恨這裡的現實與急迫,痛恨這裡給我的苦難。可是我也很誠實,我欣賞羨慕這裡的自信繁華,享受這裡的便捷效率,更加感恩這裡給我的一切幸運和機會⋯⋯所以請你無論如何也要安好吧。
又說,那個時候,有一百萬人,兩百萬人,還有不見頭尾的人鏈和人龍,還有每次都把我包圍的人群⋯⋯那時候覺得好多人啊,給我滿滿的安全感,後來一切都好像消失了,生活好像變回以前一樣,每次出門都會覺得明明說經濟下滑,又說沒有遊客什麼的,我還是覺得街上人滿為患,就感嘆,這個城市真的好多人啊。
那天,巴士經過大街,路上人頭洶湧,是買菜的大叔大嬸,吆喝的小販,還有放學後瀟灑的學生哥,那制式的校服,打鬧嬉笑追巴士,真的是青春洋溢,好像無憂無慮。一陣惆悵卻突然湧上心頭,莫名感覺,這個城市好像少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