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一個為了照顧自閉症哥哥而一輩子都在忍耐的精神科護士男主,和自小被變態媽媽隔離世界導致人格障礙的女主,相愛相殺?的故事。

         看這一部的時候,常常想起之前看什麼文章分析過,說電視劇很反映民族性,例如泰國很歡樂,韓國就很苦大仇深。這部劇是真的讓我有真切的感受啊,但是突然也感受到了韓劇的套路,就是突然關係/事情開始明朗一點了,就會有一些事發生破壞一切,又回到最初的很悲慘的情況。這部很符合套路,而且所謂的明朗一點,真的是一點雨停而已,然後下一秒就馬上又狂風暴雨,心疼主角。然後男女主幾乎沒有甜蜜的劇情(咆哮:這是我看劇的目的嗎!)。


       本來想吐槽女主人設,雖然標籤暗黑系,人格障礙什麼的,但是總覺得只有前幾集比較囂張自我,後面其實就是一個任性一點的小女孩而已,而且明明也很善良啊,所以覺得這部劇的女主人設根本就是噱頭。但是後來想一想,其實女主從一開始拿刀傷人、跩粉絲頭髮、用自己的方式逼近男主、跟茱莉打架、被停課去找院長算帳,到後來跟哥哥打架、被甩巴掌後手裡握著石頭、直接找哥哥說要男主、後來又努力地去爭取哥哥的認同、正面對抗她媽媽,其實她沒變過呀,她一直都是那麼直接回擊的人,我會覺得她OOC,是因為她在鋼太面前就真的只是一個任性但還算善良的小女孩啊,她的炸彈特質,都因為鋼太,所以她願意忍耐、願意控制啊,所以她真的是被鋼太吃得死死的(笑)。所以剩下的,就是她的善良、她的坦率、她的勇敢。哎呀,但是就算是前期,她也只是個不在乎別人眼光,自在地用自己的原則生活的人而已,甚至在很多時候還很仗義,離反社會還是很遠的⋯⋯吧?(還是有女主濾鏡?)


         雖然很黑暗,但是總覺得這個女主很自信,很勇敢,很強大,很讓人心疼和喜歡。像她說的,所以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她很認真地長大了。


         然後這部劇,邊看邊覺得男主真的好慘,什麼事都讓他給碰上了,偏心的媽媽,一輩子的責任哥哥,隨時依賴他的女主,還有你媽殺我媽的過去,大概就差個癌症、失憶和女主變妹妹吧~哈哈……咳咳,然後這部劇好像是第一次看金秀賢的戲,然後覺得他比我預期的演技要好。雖然看不出那個描寫出來的小丑笑容,但人物前後改變也演得順吧,情緒也挺有感染力的。本劇有幾個情節都賺了我幾滴眼淚。

      

         他找載洙喝酒,問說他媽媽是不是在那一邊也這樣哭著後悔著曾經這樣對他。載洙問他,你希望這樣嗎。他說嗯,然後眼淚就流出來了,拿手臂摀著眼睛,忍也忍不住……看著真的很難過,很心疼。對父母來說,孩子是人生的一部分,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卻是孩子的全世界,有些時候,那些父母說不上是虐待,或者有多虧待孩子,但是有些偏心的時候,有些背對孩子的時候,也是真切的傷害。孩子也不是真的希望父母痛苦,只是希望他們能看見他的期盼和委屈,希望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某些行為傷害到了孩子,並且為此感到後悔,僅此而已。然後就是茱莉媽媽來開導男主了,她說:世界上的所有母親都是罪人。讓他體諒一下母親吧。後來男主也想起了母親的好,有時又想,是不是因為在自己的故事裡,自己永遠是受害者,而忽視了別人的好呢?但又想問是不是有了那些好,那些壞就可以被原諒呢?好和壞是不是可以互相抵銷呢?


         還有就是尚太哥哥,突然爆發。跟大家說鋼太想他死,想要殺死他。那段也很賺人熱淚,覺得男主太慘了,然後哥哥像是那種顛倒是非的死孩子,真想一巴掌拍扁他。明明最後鋼太不是回去救他了嗎?還為了救他自己掉在水裡。而他自己得救了就自己跑掉了,如果不是文英,他就沒了一個這樣照顧他的弟弟了好吧?是,鋼太是有不要這個哥哥的想法,但是他從來沒有這樣做,即使他因此被綑綁一輩子,他也沒有這樣做。而尚太沒有這個想法,卻是總是做這樣的事。好吧,當時算是他情況特殊,而且被嚇傻了,也被鋼太曾經的轉身傷害了,所以也沒有覺得哥哥怎麼樣。但是竟然還在那個地方,用一個受害人的身分在那麼多人面前提起這件事,就真的太過分了吧!而男主還覺得對不起他?我真的……男主是個抖M吧,所以才……咳咳,我是說,鋼太渾身濕透了,蜷縮在一旁哭的樣子,唉,真的很讓人難過。

  


         剛開始,尚太為了要留在文英家裡,打了鋼太一頓,也看得我很難過。其實兩個人相依為命地生存著,尚太成為了鋼太的包袱,鋼太也成為了尚太的束縛,最後誰也說不好是誰依賴誰,誰離不開誰,因為太習慣被束縛了,反而忘記了沒有束縛的快樂,甚至是不知道該怎麼在沒有束縛的情況下繼續生活,就像那隻春日的狗。習慣啊,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它讓人類活下來了,也讓人類麻木墮落。鋼太被打,雖然他忘記了哥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的付出也是無庸置疑的,卻被這樣對待,彷彿一切的付出都成了笑話,付出了一切最終原來只感動了自己,那時只是覺得尚太和鋼太都好可憐。然後文英說:你哥哥已經拋下了你,接下來你自己選,看你是也要拋下他,還是 被他綑綁一輩子,別再像以前一樣了,傻傻地猶豫不決了。真是一針見血,直指我心,可能也直指鋼太的心吧。明明鋼太付出了那麼多,也是被依賴的一個,卻是總是被拋下的那一個,還不止一次。但鋼太就真的是無法拋下尚太啊。是不是能力好就活該多做事?是不是心軟善良就活該被傷害?


         還有幾個感動的情節,文英作惡夢,崩潰大哭,叫鋼太滾,鋼太抱著她,卻懂她的恐懼和難過,說出她內心最想聽到的話:好,我不走。


         社長聽說文英決定封筆不寫童話了,很著急,說:童話是文英跟外界交流的唯一途徑。


         文英知道了自己媽媽殺了鋼太媽媽,所以很傷心,哥哥拿著粥來看她,她哭著說對不起,哥哥卻很溫柔地哄她說,只要她把粥吃了就原諒她。然後把粥和她最喜歡的鵪鶉蛋,親手喂到她嘴裡。


         尚太拿著畫本跟媽媽樹說他的作品,跟媽媽樹講述那個關於他們的故事,邊哭邊說,他說:我的弟弟妹妹。然後鋼太抱著他一起落淚。


         哥哥的演技也是超級好的,完全沒有一秒出戲,但是又把那個狀態的人物的喜怒哀樂表達得很精準,很動人。少年時期的兩兄弟也演得很好,院長和一眾精神病患者也很可愛。


         但是有些細節覺得有點虎頭蛇尾?例如,一開始要殺女兒的爸爸,突然死了,還是用女主從餐廳拿走的刀子,完全沒有後續,我以為女主會因此捲入一個兇殺案之類的,女兒後續也沒有。所以這段純粹就讓男女主再遇?然後心疼男主的手,抓女主的手不是比較好嗎?還能吃豆腐……咳咳,我的意思是,比較安全。


         又例如那個議員兒子的故事,總有不知道結局如何的感覺。


         然後那個噁心的評論人,還以為是個小boss,然而也只是一張嘴的評論人。我還期待他能掀起什麼風浪,例如怎麼整女主啊、跟女主媽媽有什麼往事啊。然而什麼都沒有。我真是太天真了。


         然後女主媽潛伏在病院那麼久,就那麼盡心盡力地照顧女主爸,是在幹什麼?其實她期間什麼也沒做啊……是說從一開始就很懷疑這個護士長戲份幹嘛那麼多,然後樸玉蘭開始出現就覺得護士長很可疑了。然後她又是怎麼去到別的醫院把刀給一開始那個殺女兒的爸爸?這麼做的目的又是什麼?那個爸爸幹嘛那麼聽話,突然一下那麼有勇氣就自我了結了?


         那個女主爸,殺女主媽,連沉屍都做了,還殺不了女主媽,殺女主一個小女孩,也殺不了,又是在幹什麼?如果不是有兩個受害人出現,我都要懷疑是不是他幻想出來的情節?還是曼德拉效應?

                                  
      有一個小細節,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就是文英長頭髮是因為媽媽說長頭髮像她,所以視剪短頭髮為擺脫媽媽影響的象徵,她是鼓起很大

勇氣,也失敗過才成功的。但是最後看到護士長,竟然跟她的髮型是一樣的,如果是我,我會覺得有點絕望,原來即使媽媽不在身邊,即使不受她的影響,最後自己還是像媽媽的,活成了她的影子。但是這個點沒有被繼續發揮,就覺得有點可惜了。


         是說一開始聽說和《沒關係是愛情啊》一系列?才去看的,然後隱隱有把兩部劇比較。然後看完,雖然不記得沒關係是愛情的劇情,哈哈,但是我記得當時我很喜歡,印象很深刻是男主整個人從說話到經歷到行為,從開始到結束都很治癒,看完真的很喜歡男主角。這部劇呢,男主比較現實吧,他也會有膽小逃跑的時候,有些時候也會爆發說話傷害別人(例如文英、哥哥),對女主的反應也很反覆,所以這個男主是很讓人心疼的常人。

         最後想說啊,這些電視劇啊,還是太理想了。感覺哥哥已經算是很好很好照顧的了,現實的自閉症孩子要難好多好多吧。還有啊像男女主這些人,現實中肯定一個朋友都沒有。那些小說和電視劇總喜歡描述一個孤僻、低情商又愛闖禍的主角,但是身邊總有一個任勞任怨,死心塌地,懂他又愛他的朋友,讓他們在孤僻的世界中和外界有一個連結,一如劇中鋼太的載洙和文英的社長。但是想想,能如此靠近那些孤僻的人,包容忍受他們某些有意無意的傷害,大概是知道背後的故事,心底溫暖也願意把溫暖分享給他們。但是在關係到這一步之前,孤僻的人能鉅細無遺地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嗎?不能吧?那又有沒有人能毫無理由地承受孤僻性格低情商的社交方式呢?世界那麼大,又不是小說韓劇只有那幾個人物可以選,可以當好朋友的人多的是呢。就像社長,雖然和文英相交肯定有利益的原因,但是他為了文英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關愛啊,然後他要帶她走的時候,文英竟然推他下樓梯,我也是驚呆了。


         中間的看鋼太和茱莉媽媽相處的情節,真的有想過,那麼痛苦的人生,鋼太怎麼也會比較喜歡這樣溫暖又善良的家庭吧,光是這個媽媽都值得,哈哈。所有有想過,如果鋼太選擇了茱莉會幸福很多吧?最後會不會是他們在一起了呢?其實鋼太也是個很溫柔很溫暖的人啊,才能那麼包容耐心陪伴精神病人吧,我真的不行。


         但是女主的腰和腿是認真的嗎?那~~麼細!震驚!女主演得很霸氣,很有氣場,但是笑起來又很甜,眼睛彎彎的很甜。


         劇中提及的,不管是經典童話故事,還是女主寫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好想收集一套女主寫的故事書喔,哈哈。


最後是這部劇一些金句:


唯有將不好記憶藏在內心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會得到幸福。

所以不要忘記,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別抬頭看夜空繁星,低頭看看踩在泥濘裡的雙腳吧!那才是現實,當你承認並接受現實的瞬間,每個人都會開心。


因為你的心在痛,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但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做聲,所以等到睡著的時候,暗自像狗一樣低聲哭泣。


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以違背常理的方式,寫成的殘忍幻想。


PS:以上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幻愛》(雷)

      之前忙碌(拖延)的時候,雖然沒去看,但是也很好奇這麼高評價的電影是說什麼的。看了簡介是心理治療師和男病患的愛情,我以為是女主角是一個心高氣傲,很有想法的治療師,為了治療男主所以假造了一個身分接近他,然後擦出愛火花。

     然後電影就在我這樣的預期中開始了。電影一開始到戀愛都都是蠻寫實風格的,然後我就開始想這種假身分接近病患的治療方式真的很非典型,這種治療方式的結果要麼就是藥到病除,要麼就是雪上加霜,風險那麼大心理治療師的規矩肯定是不允許的,香港地這種地方,真的有治療師會冒著丟掉自己牌照的風險,採用這麼出格的治療方式?即使知道某些進取一點的治療方式對病人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不見得每個治療師都願意採取的。                                      🌫幻愛【輕鬆談🤹🏻‍♀】幻象似的愛情|劇透影評|美絕的愛情小品|開放式結局?丨廣東話影評- YouTube   幻愛》鬥《金都》爭做最港電影贏家蔡思韵劉俊謙入圍:支持香港電影| 日報| 娛樂| 20200212   

      看這部電影之前已經聽到大家說這部電影好看,但是我沒空(主要是拖延症)就之前都沒看到,然後感謝黨,那些邪惡資本主義的產物,都不准營業了。在我以為我要和這部電影失之交臂之時,邪惡資本主義的產物又回來了,我就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去看了。

      一開始只是覺得欣欣那麼巧住在李志樂樓上?又在發生阿玲事件之後才發現?然後他們兩個開始相處,就覺得這個欣欣言行有點做作,或者說奇怪?我還在心裡笑說,這個心理治療師演技不太好喔。總的來說,戀愛還是談得挺甜蜜的。然後李志樂開始出現幻覺了。其實我覺得有點奇怪,他病發跑去欣欣家鬧以後好像兩人就默認分手了?我以為正常會去問下發生了什麼?

      anyway,總之兩人甜蜜的時間已經完結。然後就是葉嵐登場了,好像是在present她的論文那場是第一場?然後我就覺得比欣欣自然很多,哈哈。然後她的論文主題,Dr Fung問她案例,我就覺得不對勁,有點意識到這個故事可能不是我以為的那樣,但是我還是expect女主是個比較正面的角色。然後她跟她男朋友拿回鑰匙,還說她的鑰匙給過幾個男人?我:嗯?

      然後Dr. Simon一起走的時候,她就倒在他懷裡了?我:嗯?嗯?我有一刻沒看懂她是真的不舒服還是有意勾引?說是不舒服,這也太不自然了吧,有意勾引目的又是什麼?他又不是她導師,被潛也不能讓她論文過啊,她是不是找錯人了?然後原來是為了做項目助手⋯⋯是我無知嗎?我以為這種助手工作的工資不高,但是工作量大,而且以她高材生人設,想做問一下不就好了?為什麼那麼直接啊⋯⋯隨便吧,就當這是為了表現葉嵐的人設,或者是她習慣了用這種方式去得到她想要的。

      然後我就開始懷疑葉嵐為了論文有案例,所以假裝欣欣引導李志樂患上情愛妄想,或者欺騙李志樂讓他以為他出現幻覺,就可以成為她的案例了,這也很符合她一向以身體作為交換達成目的的人設啊。她在跟Dr Fung說她找到的案例的時候,說到李志樂曾經跟欣欣說過只有他媽媽會那麼愛他。我就更加堅信我的猜測了,這句話明明只有欣欣知道,還想說這裡的暗示也太過明顯了吧,畢竟那時候李志樂還沒有完全信任葉嵐,不會把他跟欣欣的事全部說給她聽,就算說,這麼細節,對話中的一句話也不會那麼容易對她提的吧。

      於是我又抱著這個猜測看到了最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總之,欣欣那段是李志樂和自己的戀愛,葉嵐那段是她需要一個很罕見的案例,就遇上了符合條件的李志樂,然後在輔導期間兩人互相治癒了對方,就相愛了。周六日票房冠軍】蔡思韵劉俊謙《幻愛》場景成屯門打卡勝地| 即時| 娛樂| 20200706      結局葉嵐在成為心理治療師和李志樂之間選擇了李志樂,還蠻感人的,畢竟她之前那麼有潛力,那麼有努力想當CP,男女關係中有她自己的心結,但是她還是很不顧一切地放棄,跑向李志樂,但是這個轉折又很戲劇性。她找到李志樂示愛,這裡我就覺得男主角演得一般般啦,我以為李志樂知道葉嵐選擇了他,他掙扎猶豫怕傷害她是肯定的,但是也肯定會很開心的,可是他演得很漠然,好像他真的不會再回頭了,然後我就覺得我對男女主不管電影結局會怎樣,最後都會在一起的期望一下子破滅了⋯⋯QQ

      最後畫面女主麻木的臉和男主的乒乓球交錯,然後男女主在隧道再遇,擁抱在一起。那個色調和裝扮,我在想是葉嵐受不了刺激出現了幻覺,覺得自己變成欣欣和李志樂在一起,還是李志樂那麼漠然是因為他最後選擇了欣欣,所以才拒絕了葉嵐?

      中間看到那段黑羊、小男孩和小女孩表達男主角狀態的意象,感覺蠻耳目一新,讓我印象挺深刻的,覺得這這種形式比較少在香港電影看到,但是覺得還算處理的不錯?(申利:很少看電影,更少看香港電影,我一點都不懂電影,哈哈哈)

      關於守則部份其實我也挺有感觸的,以前總覺得守則只是讓那些專業人士綁手綁腳,或者讓他們不用自己思考,盲目靠守則工作,但是明明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千變萬化的人,用這麼硬邦邦的守則去應付client,合適嗎?但是當葉嵐說,守則是為了保護client也是保護CP。發現我之前的想法還是忽視了專業人士在工作時可能遇見的risk,就像我說人是千變萬化的,不知道是好是壞,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變好,什麼時候會變壞,這些不可控的因素,也唯有堅固可靠的守則去守護那條底線了。

      然後是,其實女主的演技我看的有點尷尬,好像她比較拿手演專業人士工作的時候。啊!女主跟Simon上床後那段我倒是覺得很不錯,很有葉嵐人設的感覺。但是一到演她和男主的感情戲,就覺得,嗯⋯⋯哪裡不對?然後葉嵐跟李志樂爆發的那一段,不知道是她懶音太嚴重,還是什麼,反正整段就乾巴巴的感覺,她表情動作台詞都讓我有很不明所以的感覺。(頭盔:其實我真的不會看演技啊,但是這段我的觀影體驗真的不怎麼樣啊)

      但是男主演的很像他就是這個性格的,基本上還不錯吧?至少沒有讓我出戲的,特別提名兩段他的演技。一是他在輕鐵上隔著車窗,看在另一輛車上的欣欣,那個表情真的感受到他的喜愛和歡喜,是戀愛的感覺啊~沒有變成電車癡漢,哈哈,拍攝也很好看,很有feel啊!二當然是他在自己家爆發的那一段,那一段很有感染力,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掙扎、痛苦和無助,那一段我覺得剪輯也應記一功。女主演欣欣和葉嵐拉扯李志樂的時候還不錯,他開始撞牆就⋯⋯幻愛》相愛很難,但願酣夢不用醒-藝文- 明周文化

      後來好像有放出一些被剪掉的片段,是李志樂和葉嵐在屯門碼頭?的那一段,我覺得剪掉有點可惜啊,那一段我覺得那一段讓葉嵐這個角色更加豐滿,可以增加觀眾(我)的好感度啊。     想說一下電影裡面的場景的特色運用得很好,而且很漂亮啊~香港其實很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