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忙碌(拖延)的時候,雖然沒去看,但是也很好奇這麼高評價的電影是說什麼的。看了簡介是心理治療師和男病患的愛情,我以為是女主角是一個心高氣傲,很有想法的治療師,為了治療男主所以假造了一個身分接近他,然後擦出愛火花。
然後電影就在我這樣的預期中開始了。電影一開始到戀愛都都是蠻寫實風格的,然後我就開始想這種假身分接近病患的治療方式真的很非典型,這種治療方式的結果要麼就是藥到病除,要麼就是雪上加霜,風險那麼大心理治療師的規矩肯定是不允許的,香港地這種地方,真的有治療師會冒著丟掉自己牌照的風險,採用這麼出格的治療方式?即使知道某些進取一點的治療方式對病人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不見得每個治療師都願意採取的。
看這部電影之前已經聽到大家說這部電影好看,但是我沒空(主要是拖延症)就之前都沒看到,然後感謝黨,那些邪惡資本主義的產物,都不准營業了。在我以為我要和這部電影失之交臂之時,邪惡資本主義的產物又回來了,我就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去看了。
一開始只是覺得欣欣那麼巧住在李志樂樓上?又在發生阿玲事件之後才發現?然後他們兩個開始相處,就覺得這個欣欣言行有點做作,或者說奇怪?我還在心裡笑說,這個心理治療師演技不太好喔。總的來說,戀愛還是談得挺甜蜜的。然後李志樂開始出現幻覺了。其實我覺得有點奇怪,他病發跑去欣欣家鬧以後好像兩人就默認分手了?我以為正常會去問下發生了什麼?
anyway,總之兩人甜蜜的時間已經完結。然後就是葉嵐登場了,好像是在present她的論文那場是第一場?然後我就覺得比欣欣自然很多,哈哈。然後她的論文主題,Dr Fung問她案例,我就覺得不對勁,有點意識到這個故事可能不是我以為的那樣,但是我還是expect女主是個比較正面的角色。然後她跟她男朋友拿回鑰匙,還說她的鑰匙給過幾個男人?我:嗯?
然後Dr. Simon一起走的時候,她就倒在他懷裡了?我:嗯?嗯?我有一刻沒看懂她是真的不舒服還是有意勾引?說是不舒服,這也太不自然了吧,有意勾引目的又是什麼?他又不是她導師,被潛也不能讓她論文過啊,她是不是找錯人了?然後原來是為了做項目助手⋯⋯是我無知嗎?我以為這種助手工作的工資不高,但是工作量大,而且以她高材生人設,想做問一下不就好了?為什麼那麼直接啊⋯⋯隨便吧,就當這是為了表現葉嵐的人設,或者是她習慣了用這種方式去得到她想要的。
然後我就開始懷疑葉嵐為了論文有案例,所以假裝欣欣引導李志樂患上情愛妄想,或者欺騙李志樂讓他以為他出現幻覺,就可以成為她的案例了,這也很符合她一向以身體作為交換達成目的的人設啊。她在跟Dr Fung說她找到的案例的時候,說到李志樂曾經跟欣欣說過只有他媽媽會那麼愛他。我就更加堅信我的猜測了,這句話明明只有欣欣知道,還想說這裡的暗示也太過明顯了吧,畢竟那時候李志樂還沒有完全信任葉嵐,不會把他跟欣欣的事全部說給她聽,就算說,這麼細節,對話中的一句話也不會那麼容易對她提的吧。
於是我又抱著這個猜測看到了最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總之,欣欣那段是李志樂和自己的戀愛,葉嵐那段是她需要一個很罕見的案例,就遇上了符合條件的李志樂,然後在輔導期間兩人互相治癒了對方,就相愛了。
結局葉嵐在成為心理治療師和李志樂之間選擇了李志樂,還蠻感人的,畢竟她之前那麼有潛力,那麼有努力想當CP,男女關係中有她自己的心結,但是她還是很不顧一切地放棄,跑向李志樂,但是這個轉折又很戲劇性。她找到李志樂示愛,這裡我就覺得男主角演得一般般啦,我以為李志樂知道葉嵐選擇了他,他掙扎猶豫怕傷害她是肯定的,但是也肯定會很開心的,可是他演得很漠然,好像他真的不會再回頭了,然後我就覺得我對男女主不管電影結局會怎樣,最後都會在一起的期望一下子破滅了⋯⋯QQ
最後畫面女主麻木的臉和男主的乒乓球交錯,然後男女主在隧道再遇,擁抱在一起。那個色調和裝扮,我在想是葉嵐受不了刺激出現了幻覺,覺得自己變成欣欣和李志樂在一起,還是李志樂那麼漠然是因為他最後選擇了欣欣,所以才拒絕了葉嵐?
中間看到那段黑羊、小男孩和小女孩表達男主角狀態的意象,感覺蠻耳目一新,讓我印象挺深刻的,覺得這這種形式比較少在香港電影看到,但是覺得還算處理的不錯?(申利:很少看電影,更少看香港電影,我一點都不懂電影,哈哈哈)
關於守則部份其實我也挺有感觸的,以前總覺得守則只是讓那些專業人士綁手綁腳,或者讓他們不用自己思考,盲目靠守則工作,但是明明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千變萬化的人,用這麼硬邦邦的守則去應付client,合適嗎?但是當葉嵐說,守則是為了保護client也是保護CP。發現我之前的想法還是忽視了專業人士在工作時可能遇見的risk,就像我說人是千變萬化的,不知道是好是壞,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變好,什麼時候會變壞,這些不可控的因素,也唯有堅固可靠的守則去守護那條底線了。
然後是,其實女主的演技我看的有點尷尬,好像她比較拿手演專業人士工作的時候。啊!女主跟Simon上床後那段我倒是覺得很不錯,很有葉嵐人設的感覺。但是一到演她和男主的感情戲,就覺得,嗯⋯⋯哪裡不對?然後葉嵐跟李志樂爆發的那一段,不知道是她懶音太嚴重,還是什麼,反正整段就乾巴巴的感覺,她表情動作台詞都讓我有很不明所以的感覺。(頭盔:其實我真的不會看演技啊,但是這段我的觀影體驗真的不怎麼樣啊)
但是男主演的很像他就是這個性格的,基本上還不錯吧?至少沒有讓我出戲的,特別提名兩段他的演技。一是他在輕鐵上隔著車窗,看在另一輛車上的欣欣,那個表情真的感受到他的喜愛和歡喜,是戀愛的感覺啊~沒有變成電車癡漢,哈哈,拍攝也很好看,很有feel啊!二當然是他在自己家爆發的那一段,那一段很有感染力,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掙扎、痛苦和無助,那一段我覺得剪輯也應記一功。女主演欣欣和葉嵐拉扯李志樂的時候還不錯,他開始撞牆就⋯⋯
後來好像有放出一些被剪掉的片段,是李志樂和葉嵐在屯門碼頭?的那一段,我覺得剪掉有點可惜啊,那一段我覺得那一段讓葉嵐這個角色更加豐滿,可以增加觀眾(我)的好感度啊。 想說一下電影裡面的場景的特色運用得很好,而且很漂亮啊~香港其實很漂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