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隱青網記(二)

      上回講到,隱青很喜歡隱青的生活,雖然呢個隱青唔打機,係屋企都唔知做咩好,都係睇下書咁,但係又睇埋D冇營養嘅小說,同埋胡思亂想。

      某一日出門(嗯?說好的隱青呢?會出門的隱青不是個合格嘅隱青!表示生活所逼T T)坐巴士看到前面的男生在看小說,作為一個小說愛好者,馬上很好奇他在看什麼,但是又被一個問題所困擾而沒有多(偷)看。就是我看了那麼多小說,好像都是女作者,也預設了作者都是女生,可能我看的都是言情小說吧,然後我就很好奇,到底男生是怎麼幻想愛情的?好像沒有看過男生寫的愛情,男生看言情小說又是什麼感覺。最近看了一本小說,男主角說他在等待女主的時候,看了很多偶像劇和言情小說,還要是總裁嬌妻帶球跑之類的,是說這些小說給了他希望,莫名覺得很搞笑lol。

      後來想起那什麼鹿鼎記作者是個男人⋯⋯好吧,男人,是不是都想要這種享齊人之福的理想生活?啊,雖然女向小說也有一女N男的,哈哈。然後又想起神鵰俠侶、射雕、笑傲江湖什麼的⋯⋯然後說來慚愧,其實我沒有看過這些書,連電視劇、電影都沒有完整的記憶,所以全部都只是一個大概的了解。但是我還是知道楊過等了小龍女十幾年,令狐沖又寵又疼他的小師妹。這個韋小寶、楊過和令狐沖⋯⋯啊算了算了,這男人女人嘛,都有不一樣性格,其實對待愛情大概也就這樣。期待有個或者溫柔可人安撫傷痛、或者古靈精怪精彩每天、或者忠誠可靠是瞬息萬變裡的一點心安、或者理解包容自己不願放棄的缺點。

       說起來,雖然看了很多言情小說,但是我好像從來沒看懂愛情到底是什麼時候、怎麼發生的。哈哈,唯一能看懂的是一見鍾情,最簡單。看到他的那一刻,世界彷彿靜止了,四周都褪色了,只有他閃閃發光,他眸光一轉,落在你身上,你聽見了自己的心跳聲,你看見他步履沈穩地走來,在你面前站穩,微微一笑⋯⋯一巴掌甩在你的臉上:你根本就係睇上我嘅靚樣同身體!嘖嘖嘖,看臉的世界~對於日久生情,我又生了另一個疑問,到底是因為經歷的事讓那個人特別,還是因為這個人特別才讓那些事特別?

       哎,人生又不是只有愛情,還能有豐功偉業嘛(突然發現女向好像很少這個),還有親情和友情啊。話說,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鹿鼎記、射雕什麼的重點不是愛情?果然,不是書的問題,也不是男人女人的問題。是我這個讀者的問題,哈哈,只看無腦愛情小說的人,怎麼能批評女人只會風花雪月?怎麼能批評現在的小說只會談情說愛呢?

      這樣看來,我太習慣女性向的甜寵細膩的小說,沒有接觸,也想像不了男向小說是怎麼個談戀愛的,我性別定型真是太嚴重,我認真反省自己。然後,又看了個西方背景的小說,我又很不適應男女主那種曖昧的甜膩,我是說,那種細膩的曖昧、暗戀和付出很甜很吸引,但是我總感覺西方的感情是比較直接、大開大合的,不適合「曖昧」,適合「調情」。「曖昧」這個詞太亞洲了⋯⋯啊,我這又是刻板印象吧,再次反省自己⋯⋯

       偶然想起柏拉圖的愛人和情人。現今強調一對一互相忠誠的關係其實要求還挺高的,對方要懂你、身體還要滿足你、還要會照顧家庭⋯⋯這才是傳說中的天造地設吧,哪來那麼多的完美的人呢?所以如果一個人可以有一個知己、一個情人、一個伴侶那不是很完美嗎,簡直是身心靈的昇華⋯⋯um⋯⋯這是不是有點政治不正確?哈哈,表示我是接受不了的,但是覺得好像很好,哈哈哈~只是你不可以跟知己和伴侶做愛喔,不然就是背叛情人了;你也不可以跟情人和伴侶進行心靈/精神的交流喔,不然就是背叛知己了;也不可以讓別人照顧你,你也不能照顧別人,不然就是背叛伴侶了⋯⋯咦?那要和伴侶養誰的小孩⋯⋯?不能跟伴侶睡,就生不了小孩,那情人生完拿來養?嘖嘖嘖,真是奇幻的世界⋯⋯

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隱青網記 (一)

      話說由於呢個武漢肺炎嘅強大威力,好多人嘅生活都好似陷入停擺狀態⋯⋯唔,至少我嘅生活幾乎完全停擺。

      猶記得當初,未爆之前,學業、工作和發夢,真係一個禮拜忙足七日咁,過咗半年,真心好攰,身心都好攰。唔知咁諗會唔會好過分,但係其實爆咗之後我真係大大鬆一口氣,覺得,疫症好公平,每個人都一樣,終於都唔再係我地單方面挨打,我地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唔知點解,到呢一刻,打到呢到都係有D眼濕濕~)。

      過咗半年咁充實嘅生活,其實啱啱疫情爆發之後,咩都冇做,淨係留係屋企,其實好唔習慣,覺得成身唔舒服,好想出街。其實平時我好宅,哈哈,但係個時都宅到好唔慣。如是者,宅咗一段時間,就好習慣啦,到有事出街都會好開心,期待出街個日,然後到出街前一晚就會係心入面哀嚎唔想出街,出街個朝開始心理建設,氹自己踏出門口⋯⋯突然有D理解個D隱青嘅感覺,覺得做隱青真係好好好開心。

      其實係屋企就真係咩正經野都冇做過,浪費曬D時間,以前成日幻想自己可以有一段唔洗做功課、唔洗溫書、唔洗返工嘅假期,可以想做咩就做咩。跟住好忙嘅時候,成日係到計畫,有時間要執房、睇好多好多小說、睇下D文學作品、睇咩咩電影、煲咩咩劇、溫下書增長知識、練下字、寫下野、練下英文、學下股票經濟、做下運動、做手工、煮下野食⋯⋯嗯,然後一樣都冇做,哈哈~果然呢D野都係要忙嘅時候先有吸引力~真係hea到連呢到都冇寫過。

      有稍微做到嘅,大概就係睇小說,達成三日冇用手機成就。
      睇咗《再見螢火蟲》,話說呢套戲,聽講話好好喊,我準備好紙巾,準備大喊一場,諗住寫觀後感⋯⋯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成套戲連眼濕濕都冇⋯⋯我??

      是說,看完以後覺得在那些時候,其實清太和節子已經算是很幸福了啊,他們有彼此。我覺得清太阿姨其實一開始對他們兄妹還可以,後來把清太家的東西換了米也有分清太一罐米,剩下的米才大家吃。雖然她給自己家人吃米,兄妹吃粥水,粥水是有點過份,但是她說得也不無道理,清太很理所當然只帶著妹妹玩,沒有工作、唸書,甚至幫忙家事,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一個家多兩個人吃飯也是很大的負擔吧。只能說阿姨只是做了一個普通人會做的事,說不上有多壞。然後清太因為這樣的待遇可能加上他自己的自尊心作祟,選擇兄妹兩個人去防空洞生活。

      節子有時候很乖巧,有時候挺嬌氣的,很愛哭。可是清太做得很好了,曾經的小少爺,才十幾歲的少年,對於妹妹真的有超越這個年齡的責任感和耐性,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哥哥。阿姨有說過清太,一遇到襲擊就只會往防空洞跑,說他懦弱?沒用?後來他們在防空洞的一晚,他幻想著那些士兵槍林彈雨的畫面,自己也拿著槍「biubiubiu」,然後發現妹妹已經無趣地睡著了,他滾過去緊緊地抱著妹妹。

      那時候我想,清太也有一個海軍爸爸,他很崇拜尊敬的爸爸,他是不是也會有衝去戰場,成為士兵的熱血與志氣呢?可是如果他去了,妹妹怎麼辦?她還那麼小,如果連哥哥也離開了,她大概會哭得很慘吧。

      想知道戰爭的意義。(伸脷:唔識歷史)那些人⋯⋯啊,不,是那些國家到底是怎麼打起來的呢?想不出個所以然。不管如何,戰爭總是不好的,受苦的總是人民。然後我又總是很理想化地想談談不就好了?退一步不就好了?不管什麼原因,還能比戰爭更差的結果嗎?但是嘛,人就是都不會都這麼理想化,世界才能那麼糟啊~想起那個所羅門斷的親子案。是說孩子親生母親心疼孩子會寧願放棄孩子也不願傷害孩子,現實是沒有所羅門去斷案主持公道,惡毒的婦人也可能仗著親生母親的心軟,得寸進尺,畢竟對她來說成功了得到一個孩子,失敗了只是沒有得到孩子而已,她沒什麼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