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睇返校已經係一兩個月?之前嘅事⋯⋯當時睇完好大感觸,又覺得都幾好睇,諗住搵日認真寫下⋯⋯點知一拖就拖咗咁耐,哈哈,搞到我都唔太記得個日個感覺。
睇前一晚特登去睇咗遊戲,睇完覺得其實個故仔簡單唔複雜,唔知可以點睇個幾鐘,畢竟電影唔可以有咁多任務,又唔可以好零散咁擺D細節。電影同遊戲嘅故事差唔多,個人覺得都改得幾好,故事層次多咗,有D遊戲入面嘅意象同鬼怪文化元素都有用返係電影而唔會突兀,雖然我覺得大部分時間都係到賣恐怖。
是說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方芮欣因家庭不和影響學業,受老師張明輝關心就芳心暗許,後來誤會女老師殷翠涵和張老師有關係還逼張老師離開她,於是利用對她有好感的魏仲廷得到禁書,舉報了舉辦秘密讀書會的殷老師。沒想到張老師也參與其中,還害得讀書會的所有人都身陷牢獄,備受折磨,張老師也被槍決。
電影中把遊戲裡鬼怪的元素變成那時軍管政權的象徵,真的很貼切,他們就跟鬼怪一樣,殘暴又恐怖,完全無法控制,在他們面前我們無力又弱小。其實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那個沒有臉的方芮欣,我真的不敢多看(捂眼),其他的盯著看都沒事。發現自己很怕這種莫名其妙有一個跟自己長得一樣的生物,真的很詭異。那時候看Us,也是覺得那兩個小女孩同框最恐怖了~
在看遊戲的時候,有說懷疑是魏仲廷替方芮欣扛了出賣讀書會的罪名。電影前半段把魏塑造得多麼有勇有謀又有顏的男孩子啊,他把書給方的時候,我就在心裏罵死他了,笨蛋!說起來,說魏替罪其實也不準確,因為魏確實出賣了讀書會。畢竟他們知道讀書會曝光的嚴重性,而也確實是魏把書給讀書會以外的人,在那一刻,他就已經把讀書會的人給出賣了。電影裡變成了讀書會的另一個男學生游聖傑代替魏扛了罪名,讓故事多一個層次,而魏這個角色的故事性也增加了。游聖傑是一個膽小又憨厚的孩子,其他人都覺得他不務正業,有點看不起他,他一定很喜歡魏,因為他開學救過他也幫過他。他被欺負到他最愛的聖龍君的頭都不見了,他還一直說他沒有告訴別人是魏去拿書的,就覺得好心酸。我就覺得如果我是魏,我就內疚死了。
另外一個經典的一幕是割喉。這是遊戲很經典的一幕,沒想到電影也用意象的方式展現出來了,方就是親手用刀割開魏的咽喉,拿出「禁書」給白教官的。
話說魏仲廷出場的時候,就想說好帥,方芮欣怎麼不乾脆喜歡他好了。然後老師出場,唔⋯⋯好吧,也很帥,而且溫柔又堅定,很charm啊。方芮欣其實也很漂亮,但是可能她整場電影性格都很陰沈,而且想起她最後害得所有人那麼慘,就喜歡不起來。
整個故事最無辜的就是殷老師了吧。她真是個善良負責任的好老師,明明是她先發現方的不妥,拜託張去開導她的。然後她也是為了讀書會和方的安全,才叫張不要和方走得太近。然後就這樣,被方這個自怨自艾、愛情大過天的水仙花小姐,恩將仇報,一群人都沒了,唉。
方和張兩人在辦公室,表面訓斥,私底下寫紙傳情,有點甜。然後張老師真的是個很好,有理想,有學識的好青年。一直以來他都是斯文有禮,溫暖而堅定,開導著方,培養著一群讀書會的學生。即使游聖傑只喜歡布袋戲,不喜歡讀書,他也接受他,保護他。在行刑前他背著苦悶的象徵:我們有獸性和惡魔性,但也有著神性。有利己主義的欲求,但也有愛他主義的欲求。他叫魏活下去,記住這一切。他叫方活下去,就會有希望。他說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那是他對他的水仙花說的,也是對自由說的。
唉,我就不懂了,為什麼殷老師不自己去開導方呢,要拜託張去呢?明明方也是有才華的高材生,為什麼張不直接請方加入讀書會呢?要說擔心安全什麼的,其他學生加入也很危險啊,怎麼就不擔心他們的安全?
而最後說魏為了保命招供了,總是有點在意他到底招供了什麼⋯⋯是我對招供這個次不理解?總覺得招供就是把其他人供出來,或者讀書會細節,然後就會害其他人被抓/定罪什麼的⋯⋯這樣這個人物不就⋯⋯成了切切實實的背叛者了嗎?
唉,其實普通人哪有那麼多想法。不過是看本書,不過是師生戀(而且人家很守禮),不過是為自己心愛的女孩子做點事,不是都很普通很理所當然的事嗎?竟然最後付出了那麼沈重的代價。看他們受刑,又很怕聯想到還有人也受過/正在承受這樣的傷害⋯⋯
活下來,記住,不是為了讓往後的人生都讓這些痛苦包圍,而是不要再掉進這樣的地獄裡了。
然後發現很多有人很深入的分析,看完真是又學一課,學了,要記得哦。
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
話說,好像從大學時代,受室友影響,開始了看美劇。 啊,這樣說來,雖然住Hall的日子平淡無奇,沒有奇特的室友,也沒有搞怪的瘋狂青春,一切那麼平淡無奇,甚至是我和他們之間的情誼也是淡薄如紙,但我仍然被他們影響了那麼一點兩點,那些影響還延續到今天啊。 ...
-
話說,前一段時間的某一兩天,這裡突然冒出幾百的瀏覽次數。我嚇了一跳,也很莫名其妙⋯⋯心想:喔哦,難道我要爆了!?於是,勤勤懇懇地觀察了幾天,哈哈,沒有,是曇花一現。然後我有些失落,又有些鬆了口氣。 是說,我看到有些文章有被看過,有時候我就會自己跑回...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那一天》
話說,前一段時間有一個deadline,在拼deadline的時候很壓抑,就不停在YouTube看短片,放鬆心情。那時看了很多那一天的精彩片段,真是全靠那一天的暖和甜才撐過了deadline(哭~)雖然已經通過片段知道了結局,過了deadline還是去看了~
那一天是比較簡單的BL短劇。是說校園小霸王項豪庭誤會學霸于希顧搶他女朋友,就開始了整人行動,誰知道過程中竟然喜歡上了于希顧,於是整人變追求,用很直白野獸的方式。副CP是項豪庭的好兄弟,孫博翔熱戀早餐店老闆盧志剛,算是項豪庭男男戀的啟蒙加見證人吧。
嗯⋯⋯讓我想想要怎麼說。。。就是劇情其實不複雜,我也很快速地看完了,我也覺得不是特別特別的好看(不要打我),但是其實我有點走不出來~哈哈~大概這是看劇後遺症吧。
那就從我最感動的一個場景說起吧。我最感動,感動到熱淚盈眶的一幕,是志剛哥帶于希顧和一群朋友過年,熱鬧過後,志剛哥去到一個能看到他回不去的家的地方,他輕輕地說「新年快樂」,對那不願再見他的父親。
然後孫博出現,讓他不用在新年孤零零地遠眺他的家。他喊「志剛哥」,緊緊地抱著他,用他特有的單純又認真的屁孩語氣公布他有一件小事情要說,他說他的新年願望是帶他回家,回他自己的家,讓他的父母接受他們,他要當他最後的戀人。
知道他的傷心難過,不顧一切地來到他的面前,只為了給他一個擁抱,讓他知道,你還有我,我會為你消滅所有遺憾。真是對應了志剛哥在兩人開始交往之前,質問孫博的話:你知道當我不開心的時候必須第一時間來找我嗎?哦嘿,小弟弟很知道哦,還做到了!真的真的好暖啊!看到這裡,突然很有感,我一點也不介意BL、GL、BG,也不介意是愛情、親情、友情,其實我只是很喜歡這種暖暖的、很有愛的關係而已。
對我來說,項豪庭和于希顧是「愛上」,有「愛上」的熱烈、勇敢和甜蜜。孫博翔和志剛哥則是「相愛」,志剛哥督促著孫博,孫博為了志剛哥成熟有擔當。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有一個片段是,志剛氣孫博送禮物給他父親,被退回來,那個片段啊,孫博把成熟穩重的志剛哥寵得越來越像小孩,P孩孫博為了他也越來越成熟可靠了,這就是愛呀~
嗯,副CP就大概這樣,算是一路甜到尾吧。主CP呢,就坎坷了。話說一開始就覺得項豪庭的女朋友李思妤挺好的啊,然後她就去接近于希顧了⋯⋯嗯,怎麼說呢,就是覺得她只是有些港女??啊,公主病!就是有些虛榮、有些女神的傲氣。但是我覺得她也沒有很壞,後來于希顧被冤枉,她也有仗義執言,對於項豪庭跟她分手,又喜歡上于希顧也沒有做什麼或者說什麼,所以對她的感覺還不錯的說。
我能理解項豪庭喜歡于希顧,可能就是心思單純,年少輕狂被一個美顏殺殺到了,加上他本身性格就是不受限制,我行我素的,就喜歡上了。可是于希顧,莫名其妙被霸凌,還失去了獎學金,因此要去酒吧打工,還差點被學校發現⋯⋯嗯,然後是怎麼喜歡上項豪庭呢?而且總怕給別人帶來麻煩的于希顧,還馬上有勇氣,面對項父母,請他們準他們交往?真是跌破眼鏡呢。
大概是篇幅問題,而且主CP是從兩人相識到相愛的整個過程,還要包括對兩個主角背景的刻畫,總覺得那些轉變的鋪墊不太夠承托。我就成了很容易基於故事情節和希顧的成長經歷,發展的性格來批判他的行為。反而像孫博的家庭背景沒什麼描寫,也沒展現他是如何愛上志剛哥的場景,於是他的性格,可以是簡單的作者設定,不需要情節去支撐。相比之下就沒有那麼多漏洞了。
忽略這些,撒糖的部分我還是很受落的啦。可憐的于寶寶,生活很坎坷,讓他失去父母,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期待明天。遇見項豪庭,他是他羨慕的自由和瀟灑,沒想到竟然被這麼直接的喜歡上了,就是那麼直接地對他好,保護他。他也終於喜歡上項,願意為他面對一切困難。沒想到跨越所有困難,還沒開始他們的新生活,甜蜜明媚的新生活裡就沒有他的存在了⋯⋯唉,留下來的人永遠最痛苦。
就像被父母留下的于希顧,被留下的項豪庭。替項豪庭難過,本來那麼不羈的少年,追了那麼久才追到他,被父母發現,他哭著說于希顧退後了怎麼辦,然後父母有條件同意,就只好忍耐著考大學,考完大學又和于希顧這個床事不合鬧了下彆扭,終於能朝夕相處了,畫好未來的藍圖,主角卻永遠缺席了。
於是,他一個人去了他們兩個人的未來,一個人活了他們兩個人的日子。他彷彿變成了他,那麼優秀,然後他又哭了,他說了他變了,只有于希顧永遠十八歲,他留不住他⋯⋯
看到好多人評論說接受不了BE,而且是毫無預兆,又處理得不好。可能我接受能力比較高,雖然也難過,但是倒是對結局沒有太大的反彈。于希顧本來就老是不看車,項豪庭就救他一遍了,算不算預兆?而且人生就這樣,意外什麼的,哪裡還有什麼預兆呢?有人評論說這樣的悲劇根本毫無意義,項豪庭才18歲blablabla,不知為何這個評論讓我會有一絲絲很黑暗又很現實的想法,覺得如果不是這場悲劇,他們會在一起多久呢?
那一天的配樂都很有感,像片頭曲再活一遍,是于希顧想再活一遍能愛他久一點,也是項豪庭想再活一遍能再愛他一遍。片尾曲我還是不懂,是項豪庭不懂于希顧為何離開,自己又為何等待⋯⋯還有蘆筍CP的主題曲最想見到你都是又甜又暖又貼切。循環了好多遍,唉,更走不出來了~還有項媽媽對項豪庭說還有很多人愛他,他應該停下來了,那段配樂也讓人很難過。
在于希顧離開的六年裡,項豪庭替他讀完了台大物理系,登了很多離星星近一點的山,交了一個女朋友,很照顧一個跟他很像的學弟⋯⋯話說有人懷疑女朋友是假的,我覺得也有可能哦,可能他一直就和這個學弟⋯⋯鬼混?騙家人有女朋友,其實他都一直看著學弟,想念那個雖然長得一樣,但是性格完全不同的某個人。也許放下就只是那一秒鐘的事。
項家一家人都很有愛,包括項爸爸,特別是哥哥的暖心小棉襖項妹妹,哈哈。孫博和項豪庭互動也很有愛,真的好有那種可以依靠,又一起犯傻,一起打鬧的好兄弟感覺。夏恩夏得和高小群也很可愛,很講義氣,雖然前期自作主張去欺負于希顧有點煩。還有孫博的哥哥,孫文傑也是很搞笑,哈哈。
項妹妹吐槽哥哥是野獸加禽獸真的很貼切,無時無刻都像只發情的哈士奇,真是好笑又很變態。然後想吐槽,雖然這是個BL劇,但是裡面的男性角色也不用動不動就動手動腳吧?搞得個個都很曖昧,例如志剛哥對于希顧,志剛哥和他的朋友,醫務老師和于希顧⋯⋯偶爾說話拍拍頭,拍拍肩膀還算可以,但是幾乎一說話就抓著對方的肩膀/手臂什麼的,就覺得⋯⋯很想馬上call孫博和項豪庭打小報告⋯⋯
還有一個跟于希顧同班的溫和雙胞胎,夏得?總是用一種若有所思的眼神看于希顧,很懷疑他是不是也暗戀于希顧,哈哈哈。然後于希顧真的太瘦了,穿校服都整個初中生那樣,然後項豪庭還那麼大個,又喜歡動不動就撲倒于希顧,我都怕他骨頭會不會被撞斷,想大叫放開那男孩!哈哈哈
唉,我不算很腐,看過的BL小說才一兩本?影視作品才三部《斷背山》《藍宇》和《那一天》,沒挑選過,可是為什麼全部都是死了一個主角呢⋯⋯難過,難道我看上的BL只配淒美的結局嗎⋯⋯
雖然是BE,但還是寧願沈浸在劇裡,因為還是比現實美好快樂啊⋯⋯項豪庭說的For Freedom
那一天是比較簡單的BL短劇。是說校園小霸王項豪庭誤會學霸于希顧搶他女朋友,就開始了整人行動,誰知道過程中竟然喜歡上了于希顧,於是整人變追求,用很直白野獸的方式。副CP是項豪庭的好兄弟,孫博翔熱戀早餐店老闆盧志剛,算是項豪庭男男戀的啟蒙加見證人吧。
嗯⋯⋯讓我想想要怎麼說。。。就是劇情其實不複雜,我也很快速地看完了,我也覺得不是特別特別的好看(不要打我),但是其實我有點走不出來~哈哈~大概這是看劇後遺症吧。
那就從我最感動的一個場景說起吧。我最感動,感動到熱淚盈眶的一幕,是志剛哥帶于希顧和一群朋友過年,熱鬧過後,志剛哥去到一個能看到他回不去的家的地方,他輕輕地說「新年快樂」,對那不願再見他的父親。
然後孫博出現,讓他不用在新年孤零零地遠眺他的家。他喊「志剛哥」,緊緊地抱著他,用他特有的單純又認真的屁孩語氣公布他有一件小事情要說,他說他的新年願望是帶他回家,回他自己的家,讓他的父母接受他們,他要當他最後的戀人。
知道他的傷心難過,不顧一切地來到他的面前,只為了給他一個擁抱,讓他知道,你還有我,我會為你消滅所有遺憾。真是對應了志剛哥在兩人開始交往之前,質問孫博的話:你知道當我不開心的時候必須第一時間來找我嗎?哦嘿,小弟弟很知道哦,還做到了!真的真的好暖啊!看到這裡,突然很有感,我一點也不介意BL、GL、BG,也不介意是愛情、親情、友情,其實我只是很喜歡這種暖暖的、很有愛的關係而已。
對我來說,項豪庭和于希顧是「愛上」,有「愛上」的熱烈、勇敢和甜蜜。孫博翔和志剛哥則是「相愛」,志剛哥督促著孫博,孫博為了志剛哥成熟有擔當。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有一個片段是,志剛氣孫博送禮物給他父親,被退回來,那個片段啊,孫博把成熟穩重的志剛哥寵得越來越像小孩,P孩孫博為了他也越來越成熟可靠了,這就是愛呀~
嗯,副CP就大概這樣,算是一路甜到尾吧。主CP呢,就坎坷了。話說一開始就覺得項豪庭的女朋友李思妤挺好的啊,然後她就去接近于希顧了⋯⋯嗯,怎麼說呢,就是覺得她只是有些港女??啊,公主病!就是有些虛榮、有些女神的傲氣。但是我覺得她也沒有很壞,後來于希顧被冤枉,她也有仗義執言,對於項豪庭跟她分手,又喜歡上于希顧也沒有做什麼或者說什麼,所以對她的感覺還不錯的說。
我能理解項豪庭喜歡于希顧,可能就是心思單純,年少輕狂被一個美顏殺殺到了,加上他本身性格就是不受限制,我行我素的,就喜歡上了。可是于希顧,莫名其妙被霸凌,還失去了獎學金,因此要去酒吧打工,還差點被學校發現⋯⋯嗯,然後是怎麼喜歡上項豪庭呢?而且總怕給別人帶來麻煩的于希顧,還馬上有勇氣,面對項父母,請他們準他們交往?真是跌破眼鏡呢。
大概是篇幅問題,而且主CP是從兩人相識到相愛的整個過程,還要包括對兩個主角背景的刻畫,總覺得那些轉變的鋪墊不太夠承托。我就成了很容易基於故事情節和希顧的成長經歷,發展的性格來批判他的行為。反而像孫博的家庭背景沒什麼描寫,也沒展現他是如何愛上志剛哥的場景,於是他的性格,可以是簡單的作者設定,不需要情節去支撐。相比之下就沒有那麼多漏洞了。
忽略這些,撒糖的部分我還是很受落的啦。可憐的于寶寶,生活很坎坷,讓他失去父母,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期待明天。遇見項豪庭,他是他羨慕的自由和瀟灑,沒想到竟然被這麼直接的喜歡上了,就是那麼直接地對他好,保護他。他也終於喜歡上項,願意為他面對一切困難。沒想到跨越所有困難,還沒開始他們的新生活,甜蜜明媚的新生活裡就沒有他的存在了⋯⋯唉,留下來的人永遠最痛苦。
就像被父母留下的于希顧,被留下的項豪庭。替項豪庭難過,本來那麼不羈的少年,追了那麼久才追到他,被父母發現,他哭著說于希顧退後了怎麼辦,然後父母有條件同意,就只好忍耐著考大學,考完大學又和于希顧這個床事不合鬧了下彆扭,終於能朝夕相處了,畫好未來的藍圖,主角卻永遠缺席了。
於是,他一個人去了他們兩個人的未來,一個人活了他們兩個人的日子。他彷彿變成了他,那麼優秀,然後他又哭了,他說了他變了,只有于希顧永遠十八歲,他留不住他⋯⋯
看到好多人評論說接受不了BE,而且是毫無預兆,又處理得不好。可能我接受能力比較高,雖然也難過,但是倒是對結局沒有太大的反彈。于希顧本來就老是不看車,項豪庭就救他一遍了,算不算預兆?而且人生就這樣,意外什麼的,哪裡還有什麼預兆呢?有人評論說這樣的悲劇根本毫無意義,項豪庭才18歲blablabla,不知為何這個評論讓我會有一絲絲很黑暗又很現實的想法,覺得如果不是這場悲劇,他們會在一起多久呢?
那一天的配樂都很有感,像片頭曲再活一遍,是于希顧想再活一遍能愛他久一點,也是項豪庭想再活一遍能再愛他一遍。片尾曲我還是不懂,是項豪庭不懂于希顧為何離開,自己又為何等待⋯⋯還有蘆筍CP的主題曲最想見到你都是又甜又暖又貼切。循環了好多遍,唉,更走不出來了~還有項媽媽對項豪庭說還有很多人愛他,他應該停下來了,那段配樂也讓人很難過。
在于希顧離開的六年裡,項豪庭替他讀完了台大物理系,登了很多離星星近一點的山,交了一個女朋友,很照顧一個跟他很像的學弟⋯⋯話說有人懷疑女朋友是假的,我覺得也有可能哦,可能他一直就和這個學弟⋯⋯鬼混?騙家人有女朋友,其實他都一直看著學弟,想念那個雖然長得一樣,但是性格完全不同的某個人。也許放下就只是那一秒鐘的事。
項家一家人都很有愛,包括項爸爸,特別是哥哥的暖心小棉襖項妹妹,哈哈。孫博和項豪庭互動也很有愛,真的好有那種可以依靠,又一起犯傻,一起打鬧的好兄弟感覺。夏恩夏得和高小群也很可愛,很講義氣,雖然前期自作主張去欺負于希顧有點煩。還有孫博的哥哥,孫文傑也是很搞笑,哈哈。
項妹妹吐槽哥哥是野獸加禽獸真的很貼切,無時無刻都像只發情的哈士奇,真是好笑又很變態。然後想吐槽,雖然這是個BL劇,但是裡面的男性角色也不用動不動就動手動腳吧?搞得個個都很曖昧,例如志剛哥對于希顧,志剛哥和他的朋友,醫務老師和于希顧⋯⋯偶爾說話拍拍頭,拍拍肩膀還算可以,但是幾乎一說話就抓著對方的肩膀/手臂什麼的,就覺得⋯⋯很想馬上call孫博和項豪庭打小報告⋯⋯
還有一個跟于希顧同班的溫和雙胞胎,夏得?總是用一種若有所思的眼神看于希顧,很懷疑他是不是也暗戀于希顧,哈哈哈。然後于希顧真的太瘦了,穿校服都整個初中生那樣,然後項豪庭還那麼大個,又喜歡動不動就撲倒于希顧,我都怕他骨頭會不會被撞斷,想大叫放開那男孩!哈哈哈
唉,我不算很腐,看過的BL小說才一兩本?影視作品才三部《斷背山》《藍宇》和《那一天》,沒挑選過,可是為什麼全部都是死了一個主角呢⋯⋯難過,難道我看上的BL只配淒美的結局嗎⋯⋯
雖然是BE,但還是寧願沈浸在劇裡,因為還是比現實美好快樂啊⋯⋯項豪庭說的For Freedom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