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閱讀術:一個月讀五十本書的方法》 作者:齊藤英治 譯:王淑華
本書介紹了日本和美國的比較主流的photoreading和speedreading。而後作者在兩者基礎上加上日本QC(quality control)的概念,發展出此書主要介紹的閱讀術。
日本主流是photoreading(也就是我看地上一本書的內容),作者也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作者可是photoreading的講師),然而作者卻覺得這種閱讀法只要抓大概的想法,對於文章的理解分析層面略顯不足(哎呀,我跟作者英雄所見略同啊,這是我看完之前那本書的疑惑之一,雖然我做不到photoreading……),於是他便開始接觸歐美型speedreading。
歐美式速讀的基礎原理是:人的眼睛要捕捉文字的時候其實需要靜止的,也就是說同一個句子,你要獲取所有的字所需的眼睛停頓視點越少,停頓時間越短,理論上就閱讀速讀就越快。
為此,有三個要點:①擴大每次停頓視點的視線範圍 ②減少每頁的視點停留次數 ③加快視點之間的移動速讀
然後作者也提到了閱讀要視讀,不要默讀。(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但作者你倒是給些方法幫忙戒一下這個習慣啊……淚目)
另一個作者提出我覺很有建設性的觀點是:不熟悉的領域,就應該有讀不快的覺悟。我覺得這點是那些速讀法分享者或者速讀書籍(雖然我也只是看過一本)避而不談的,從而令這些速讀術聽起來就很神的感覺。(看完這本書後,有看到囧星人介紹另一本叫什麼雪球速讀??之類的書,也提到這個方面,好像解釋得比較全面,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去看看,然後再寫吧~)
然後作者說了下挑關鍵詞、大意、掃讀、略讀等閱讀方法,其實也就是那些很常聽的那些,但是個人覺得這不就和photoreading差不多了嗎?也不能補足作者所說photoreading的不足之處啊……還是我還是放不下每個字都要看的強迫症??
至此,大概說了下日本和歐美兩邊的速讀,就到了QC速讀了。
第一點是,二八法則,就是讀百分之二十的內容得到八十的資訊。
第二點是,掌握結構,簡單來說……就是看目錄,然後根據標題或看書的目的,快速瀏覽尋找符合和內容
第三點是,規定自己在多少時間內讀多少,例十五分鐘讀完一本(邪惡的笑臉~)
第四點是,QC散佈圖法,說是“重要的部分會自然凸顯出來”。作者比喻為在自己的名字在電話簿或合格名單時比較顯眼一樣……嗯,其實我還是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名字的,而且那些強調說帶著問題看書,就會自然會意識到相關的字詞,也是用這個例子……但是我自己的名字我知道,才能找到啊,我問題的答案我不知道啊,鬼知道相關詞語是什麼?如果知道,我就不需要再看這本書啦?嗯……然後作者說,這還得是多閱讀,累積經驗,自然就會有一種直覺,然後讀到重點。
第五點是,按照需求採用不同的閱讀法,例如:有些書幫助思考就應該精讀,有些適合淺嘗的就可以略讀等
最後作者分享他如何一個月讀五十本書,就是基本上在下班後去書店,用十五分鐘看完一本書的速度看兩三本書(看書名,序、後記,目錄,然後用略讀等方法看書),省下的時間就用來精讀一些其中值得細細咀嚼的書。完。
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真的是標題黨……看完書沒有很記得內容,所以這篇記錄等於我又重新把書又翻了一遍,證明這本書很抱歉的沒有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可能他說的我之前都知道了……其實作者也設計和準備了一些練習的,我是還沒跟著試過,因為我在看另一本那時一起借的有關速讀的書……
我覺得的問題是,①我所認為的“看完一本書”和他們所定義的不一樣,這讓我想放棄速讀,例如這本書介紹了那麼多閱讀法,而不是他們所說的一本書其實主要講的兩三個重點,其他內容都是解釋,那要怎麼看?②我要好好改一下心裡默讀的習慣。③嗯,那要怎麼改善眼睛在刷字的問題?④嗯,好吧,我那麼多吐槽可能也只是我自己給自己逃避練習新事物痛苦的藉口,該知道的我好像都知道了,現在只剩擼起袖子開始幹了!真的努力過再說真的不適合我吧~
唉,輸出果然好累啊……我發現我就算寫完這篇還是沒什麼印象這本書在說什麼,我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啊?
天賦和熱情
話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覺得這樣我就可以少一些迷茫,輕鬆一點,開心一點,然後我往這個方向努力一下,就能獲得成就感和金幣。因為我以為,天賦和熱情是煙花,是炸藥,一點就爆,我遇到了就會知道,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澎湃。 我一直等啊等,什...
-
話說,好像從大學時代,受室友影響,開始了看美劇。 啊,這樣說來,雖然住Hall的日子平淡無奇,沒有奇特的室友,也沒有搞怪的瘋狂青春,一切那麼平淡無奇,甚至是我和他們之間的情誼也是淡薄如紙,但我仍然被他們影響了那麼一點兩點,那些影響還延續到今天啊。 ...
-
話說,前一段時間的某一兩天,這裡突然冒出幾百的瀏覽次數。我嚇了一跳,也很莫名其妙⋯⋯心想:喔哦,難道我要爆了!?於是,勤勤懇懇地觀察了幾天,哈哈,沒有,是曇花一現。然後我有些失落,又有些鬆了口氣。 是說,我看到有些文章有被看過,有時候我就會自己跑回...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拍賣會的工作
又是好久好久之後……原來輸出真的很難,很累人。自從上一篇,我看完了一本書,另一部卡通,上了一個短期工……
哈哈,這樣數一數,其實很有成就感:九月,我看了兩本書,看了兩部卡通片,寫了幾篇東西,回了三封信,上班之前還天天複習,還有許多瑣碎的事……原來,就算我每天都是課程,還是在打工,我還是可以做很多很多事的,只要我開始做!
可是,我發現我開始在這裡輸出,自己的日記倒是少很多寫……好吧,待會兒就去寫一下,還要補一下這幾天都沒做的複習……
先說說這份為期四天的拍賣會的短期工,過程頗為曲折。
話說當日我從內地回來就馬上收到電話來說約面試,然後我也迷迷糊糊地,反正就是時間都約不好,對方也沒有說再約。我以為我與這份工作緣盡於此,後來申請了其他工作,工作性質是類似的。第二天就收到電話約面試,我以為是我後來申請的,約好時間就去了。
幸好的是還算順利地去到那個公司了……其實都很忐忑,因為公司名字在對不上,我什麼都不知道,然後跟其他面試的人聊天,才發現好像有些不對勁……再查一下,才發現,原來原來是這個拍賣會的短期工……可以想像我當下有多震驚嗎……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還是得到了這份工作,現在也完結了。
對於這份工作並沒有很多的感想?其實挺無聊的,不過畢竟也是能交給我們做的都是沒有技術含量的。而且需要穿西裝,站一整天,真的挺累的。
還感歎,有錢人真多。而且,還有拍賣手袋的部分,全都是某動物的皮……有些設計是挺好看的,只是,還是覺得陣陣寒意……明明那麼光潔明亮,卻還是覺得腥風血雨……
其實還是有些題目想寫寫的,例如關於肉,關於男生女生,關於某些人……果然還是不可以讓自己說等一下、遲些,一有這樣的想法,一有這樣的衝動,就這樣衝下去!
以後就數1、2、3然後就行動起來吧!
訂閱:
文章 (Atom)